竞技风暴

德媒体对08之星不感兴趣 矛头直指中国足球腐败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47 中国青年报

  12月8日,“中国之队-08奥运之星”将赴德国小城巴特·基辛根,开始首期两年的留洋集训生活。他们的未来将会怎样?德国教练克劳琛说:“虽然我不敢保证他们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但是应该能够进入前四名!”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如果不出意外,这支球队中的许多球员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过这几年的训练,虽然我不敢保证他们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但是应该能够进入前四名!”这句豪言不是出自雅凯或者霍利尔之口,而是即将担任中国“08奥运之星”队主教练的德国人克劳琛。按照中国足协今天下午在“中国之队-08奥运之星”赴德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这支承载着中国足球新希望的球队,即将远赴德国,为并不遥远的2008年奥运会储备力量。

  由中国足协提供的克劳琛的履历表显示,这位有着35年执教经验的德国老帅曾担任过韩国、菲律宾、突尼斯和肯尼亚国家队的主教练。克劳琛说这句话时是非常真诚的,他甚至还提起了在中国执教经历并不成功的施拉普纳,“中国引进的第一名外籍教练就是我的同胞施拉普纳,他没有将中国足球带进世界杯,令人遗憾。但那时的中国足球仅仅处在职业化的起步阶段,而现在环境不一样了,10年的职业化给中国足球带来了许多东西。我有信心带好这支球队”。

  中国足球的环境与施拉普纳来时确实不一样了,但克劳琛可能并不清楚中国足球眼下的环境到底如何。而来自德国《南德意志报》的一位记者,显然对“08之星队”留学德国并不感兴趣,他在提问时直接把矛头对准了中国足球界存在的混乱和腐败现象。“中国足球与中国体育蒸蒸日上的发展并不协调,中国足协是否担心足球在2008年会给中国体育代表团拖后腿?”

  面对这样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像往常一样慷慨激昂地指出:“与其他体育单项相比,中国足球水平的确比较落后,正是想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我们才去实施这个项目。这不仅仅是为了中国队,也为将来我们在欧洲建立青少年培养基地搭建了平台。对于中国足球存在的一些混乱现象,中国足协有信心治理好。我们不担心中国足球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尽管我们的水平赶不上巴西和德国等先进国家,但是我们会逐渐进步、提高”。

  在中港之战后,中国足协另一位副主席杨一民曾明确表示,中国足球没有质的飞跃与青少年球员培养不力有关。然而,这样一项“旨在提高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水平”的举措,却并未得到所有俱乐部的一致响应。足协青少年部主任冯剑明在正式宣布“08奥运之星”名单后,面露担忧地表示:“‘08之星队’项目早在2003年8月就开始策划,经过15个月的筹备,首批赴德培训的运动员已经选拔完毕,这些球员主要是我国1985~1989年龄段的精英。但是入选这支球队的队员中,没有几个人在俱乐部的一队里,即便这样,山东鲁能队都不肯放王永珀和崔鹏两员小将,足协的通知是,他们两人将过一段时间再去德国”。

  而笔者在晚间则从山东鲁能方面得到了“不放人”的明确答复,按照鲁能的说法,王永珀和崔鹏都是一线队球员,“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比赛要打,如果在这个时候放人,我们队接下来怎么踢?”一直在中超改革中与足协保持高度一致的鲁能,此番的态度不难让人看出,他们对“08奥运之星”并不感冒。当然,这与鲁能拥有全国一流的足球学校不无关系。

  按照中国足协的操作模式,集体留洋自然是要有人买单的。据足协介绍,此次在德留洋期间的费用将全部由德方公司承担,巴特·基辛根市市长劳顿巴赫坦言:“要想搞足球这种大的体育项目,花费大量的资金是必然的。这个项目的运作所需要的费用将在200万到300万欧元之间”。

  有了这么大一笔经费,自是不必再担心出现类似健力宝队留洋期间克扣伙食费的现象,但在有了此前许多并不成功的集体留洋经验后,谁又敢说这次留洋不是一个新的肥皂泡?谁又敢相信,这次留洋真能达到像劳顿巴赫说的那样,“将会为中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足球运动员,从而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