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张留洋网十年没捕几条鱼 足协紧抓08之星不是好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12月8日,“08奥运之星”就要暂别满目疮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大张旗鼓地奔赴德国巴特·基辛根中国青少年足球基地进行长期集训。“这种送小孩出国集训的方式目前在中国有两种,一种是足协选派,一种是俱乐部选派,不过到现在为止,从现状来看,集训的效果都不好”,曾经做过多年足球经纪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算起来,成才率最高的还是当 年去巴西留学的健力宝球员”。

  1993年11月,22名健力宝球员在朱广沪带领下奔赴巴西开始留学生涯,直至1998年4月学成回国,8月解散———目前尚能为国家队效力的也仅仅是李铁、李金羽和李玮峰3个人。

  “当年去巴西,挑的都是适龄球员尖子里面的尖子,张玉宁和孙继海是因为超龄才被最后拿掉的”,王先生说:“他们走的时候差不多就是国青、国奥的水平,所以,回来以后在各俱乐部打主力是很正常的事,就是进国家队的太少,何况很多回来的人分散到俱乐部里面以后,水平不再上升,能占住主力位置就已经算不错的了”。

  健力宝球员尚且如此,那些俱乐部选派出国留学的青少年球员就更寒酸了———国内大多数俱乐部都曾选派年轻球员出国集训,前南斯拉夫、荷兰、巴西、意大利、德国,都曾出现中国足球少年留学的身影,但学成者却寥寥无几。

  上海申花队的王珂算是佼佼者了,但还不是俱乐部一线主力,当时申花少年队在巴西集训,30个孩子如今仍在预备队和还没有升上预备队的也不在少数。

  2000年申花少年队在圣保罗集训时,红塔俱乐部的青年队也在那里集训。红塔俱乐部当年送出30名球员,集训了3年,花掉了近3000万元人民币,但从效果来看,这笔钱花冤了。记者曾在2001年红塔青年队回国时与他们有过短暂接触,当时队中头号球星李治,在巴西时还经常代表圣保罗青年队参加巴西联赛,当时就有专家断言他必将入选国家队,可现在李治从红塔转至重庆俱乐部,仍然没有打上主力。

  “就算水平高一点的,回国之后也毁的差不多了,你看看张效瑞就知道,刚回来的时候技术那么好,现在哪儿有什么提高啊。出国集训的大方向没错,但是千万不要让他们出国之后还在一起踢球,这样的话,他们的水平提高得很慢”,王先生说:“日本人把小孩送出去之后就拆散他们,安置到各个俱乐部里面,根本不让他们在一起练。日本媒体说他们留过学的青少年球员的数量超过3万人,特别是在巴西和阿根廷,而且都是分散到各个俱乐部里同人家的青少年队一起训练。据说,巴西足协曾作出规定,每个俱乐部所接收的日本球员不得超过5名。

  “像中国足协这样紧紧抓住一支队伍不放,就指望靠这一拨人取得什么成绩的做法,绝不是真正提高我们青少年足球水平的好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