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挥杆已过20载公开赛满10岁 中国高尔夫还在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24 中国体育报

  “VOLVO中国公开赛对高尔夫运动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张连伟和梁文冲等老一批中国优秀球员就是在VOLVO中国公开赛的锻炼中成长起来的。这项比赛现在又朝着成为中国最高规格赛事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的一番话对已经10岁的这一赛事作了最好的诠释。从呱呱落地到欢乐少年

  VOLVO高尔夫中国公开赛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好似一个孩子的成长,从呱
呱落地到成为欢快的少年,这项赛事也正逐渐走向成熟。

  比赛场地仍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但总奖金已从原来的50万美元翻升至100万美元,冠军奖金也增加到16.6万美元,赛事规模也第一次成为亚洲巡回赛和欧洲巡回赛的联合赛事。对于赛事本身和中国高尔夫来说,都有着很深刻的意义。102名参赛选手中,有40多名欧洲高手,组委会还邀请了去年冠军张连伟、1997年冠军程军在内的前9届冠军前来参赛。高水平球员的联袂出场,赛事规模的提升,让人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的高尔夫人口在成倍增加。1995年首次举行VOLVO中国公开赛时,中国大约只有10多家高尔夫球场,而现在这个数字已增加到将近200家,并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正在建设之中。国内打球人口在30万左右,有打球经历的人也超过了100万。”胡建国介绍说。

  VOLVO盛世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在上海宣布,明年中国公开赛的总奖金将上升到130万美元,而比赛将首次移师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在2006年将回到她的诞生地北京,2007年将再回到上海旭宝俱乐部。到2008北京奥运会举行之际,VOLVO中国公开赛又将重回北京举行,以此推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更加广泛地开展,也表明了投资者对赛事的信心。梅尔·派亚特强调,以后会继续陪伴在中国公开赛左右,继续努力,使之变成世界巡回赛之一。中国选手表现有喜有忧

  有着别样意义的第10届中国公开赛,中国选手的表现可以用有喜有忧来总结。前两天比赛,尽管遇上了大风寒潮,影响了选手的技艺发挥,但中国球员仍尽了最大努力,有4人入围决赛,张连伟、梁文冲、尚磊和黄明杰,获得了与世界高手直接“对话”的机会。与几个月前的BMW亚洲公开赛上,只有梁文冲和尚磊获得晋级相比,应该说我们的选手有了明显的进步。

  欲在卫冕的张连伟,这次上海之行的表现与去年大相径庭,4天的比赛成绩一路走低,结果以291杆(+3杆)的总成绩并列28位。另两位同城兄弟尚磊、黄明杰则是分别以300杆和303杆排在并列第64和71位。

  惟有梁文冲是比赛场上的一个亮点,他的状态逐渐走高,表现十分出色,最后一轮打出67杆(-5杆)的佳绩,最终以286杆(-2杆)的总成绩排名并列第15,赛后,他总结自己是在发球、推杆两方面发挥较好。中国高尔夫第一人张连伟对年轻选手的表现赞赏有加,“他们是中国高尔夫进步、突破的希望,只要能增加与世界高手交手的机会,在大赛中丰富比赛经验,取得冠军的时间不会太远。”高规格赛事带动市场

  20年来,中国高尔夫从幼稚走向成熟。但对于有10多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项运动的普及面还很窄,对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这还是贵族运动。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认为,“这的确是一项高成本的运动,还不属于大多数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它肯定有市场。”“现在的大环境肯定比以前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打高尔夫,看高尔夫比赛。第一次举办中国公开赛时根本没有一个观众,但这次有几千名观众追着球员跑。”

  “国内高规格赛事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选手的全面提高。”由于资金限制,大多数选手只能打十余场国内的职业比赛,远远达不到职业球员的比赛要求。张连伟说,“其实中国球手的技术并不比欧美选手差多少,关键是缺乏比赛经验。而高尔夫比的就是经验和适应场地的能力,这都得靠比赛积累。”今年中国公开赛选手比约恩认为,中国高尔夫要发展,应该有“更著名的球星到中国来比赛,同时这里也要举行更为重要的比赛,比如世界高尔夫锦标赛。”

  作者:平 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