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轮后盘点CBA外援:老臣中规中矩 图科本森抢人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33 中国体育报

  2004-2005赛季CBA联赛对外援制度做出重大改革,篮协首次统一组织各俱乐部进行外援选秀。统一选援彻底规范了CBA外援市场,并在限薪问题上收到了实效。但由于经验不足和时间仓促等原因,首次选援工作也有一些不足的方面。在新赛季开打前,针对部分俱乐部在选援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篮管中心从进一步提升联赛竞争力的大局出发,对选援制度放宽了要求:俱乐部可以根据中国篮协的相关章程,在常规赛结束前更换两名外援。

  CBA外援在提升所在球队的实力,增强联赛的精彩度观赏性上,都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和国内球员“亦敌亦友”的关系中,“老外们”也刺激着国内球员更加奋发努力,从一定程度上,提高本土球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联赛的整体质量。前七轮过后,本赛季CBA外援的整体水准已初显端倪。

  老臣中规中矩

  在美国选秀营中,有六支球队优先选择了上赛季效力于己队的老外援,他们分别是首钢的奥德杰、陕西队的盖茨、新疆队的科尔曼、吉林队的罗德、南钢的西蒙和宏远的积臣,其中资历最老的罗德和积臣效力CBA联赛已分别有四个和五个赛季。七轮联赛下来,这些CBA老臣子的表现可谓中规中矩。盖茨、科尔曼和西蒙仍是各自球队的内线支柱,“类人猿”盖茨尽管步伐日渐滞缓,但他在第六轮中仍能抢下无人能及的26个篮板。首钢和东北虎之所以能暂居北区榜首,这和外援中锋奥德杰,“全能战士”罗德的优异发挥是分不开的。只有积臣近几轮因受脚伤之累,表现略显低迷。

  图科本森抢人眼

  在CBA十三军(八一队无外援)20多名外援中,前七轮表现最为抢眼的非山东队的图科和云南队的李·本森莫属。31岁的李·本森人生经历坎坷,曾饱受了8年的牢狱之灾,此君有多年的欧美联赛效力经验,并曾于2002年和姚明一起参加过NBA选秀。本森在本赛季五场CBA联赛中,场均为球队贡献31.2分和14个篮板,其攻击效率和综合素质之高在CBA外援中数一数二。山东队的核心外援图科在球队近三轮的胜仗中,场均轰下35.7分,并连续三轮在每轮得分榜上高居首位。这两名外援能里能外的全能表现,已不再让人对CBA联赛损失高德和艾里克斯这种强力外援感到遗憾。

  第二外援也当家

  本赛季,有多支球队的第二外援表现超过第一外援,并成为球队的第一选择。例如江苏南钢的第二外援雷恩,其前七轮首发出场的次数压过了西蒙,在上轮战胜上海西洋的比赛中,雷恩首节便砍下了CBA单节不多见的高分:19分。浙江万马的方丹在上轮比赛中打满全场,并在最后关头连取7分,为球队新赛季首胜立下头功。此外,辽宁盼盼第二轮选中的威尔逊,福建浔兴第三轮选中的布赖恩,也已成为各自球队的当家外援,并为球队目前的优异战绩做出了很大贡献。

  首轮五秀高开低走

  云南、福建和河南三支升班马首轮选中的状元秀贝尔、榜眼秀斯通和探花秀尼尔森,因隐瞒伤病、水平不济或私人问题等原因,均未能和各自的球队签约。辽宁队和浙江队在首轮第四、第五顺位选中的卡明斯和史密斯,则因能力一般只能担任替补,上场时间寥寥。这也从侧面说明,在美国选秀营短短的3天时间内,各俱乐部难以对外援的真实水平和其他额外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另外,选秀顺位的高低,并不一定和外援的实际水平成正比。对此,篮协表示,今后将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以改进今后的选援工作。允许换援刺激球队

  由于篮协重新放宽了选援制度,允许各队自行更换两名外援,这便使一些对原先外援水准不满意的俱乐部,得到了重新“洗牌”的机会。云南队是这次换援政策的第一个获益者之一,他们在因故辞退此前摘中的两名外援后,因祸得福地得到了个人能力更为突出的外援李·本森。目前,CBA诸强中尚有广东宏远等部分俱乐部没有用完两个外援名额。但在选秀营中只选中罗伯特的上海西洋,按照篮协规定只能更换一名外援。

  尽管本赛季CBA取消了升降级,各队都把锻炼年轻人作为球队一大任务,但今年的联赛成绩毕竟要和明年的CBA准入赛季直接挂钩。此外,外援在本赛季高强度的密集赛程中,随时都有可能面临意外受伤,不能打球的情况。因此,可以预见,本赛季常规赛期间的换援行动,将是CBA各队间悄悄进行的一场“暗战”。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