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明天在哪里?--火箭常规赛首月诊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33 重庆晚报

  记得当初麦蒂加盟后,拥有了“MM组合”两大巨星的火箭放出了“让我们一起开创大局面”的豪言壮语,大家也都相信看似兵强马壮的火箭本赛季将会一帆风顺。不过事实是残酷的,火箭队在常规赛第一个月结束后拿出的仅仅是6胜9负的成绩单,创下了球队近5年来的最差开局。我们可以看见的是范甘迪的无奈和球员们的一脸迷茫,大家都不知道火箭的明天真正在哪里?转会导致阵容不整

  从魔术换来麦蒂,当时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火箭做了笔不错的买卖。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火箭换走多名主力之后又没有及时补充有实力球员的后遗症逐渐显露了出来,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大前锋。卡托的离去使得范甘迪不得不用泰勒或霍华德轮流出任火箭的先发大前锋,不过这两名只有廖化般匹夫之勇的进攻狂显然不能胜任火箭的“先锋”。无奈的范甘迪又把宝押在了帕吉特等替补身上,这样的病急乱投医显然不能真正解决火箭的这个软肋,惟一可行的是尽快引进一名有实力的大前锋,最近传出有意向转会的应该是火箭一个不错的选择。

  火箭多次在关键时刻三分球不进使我们想起了从前那个爱耍宝的莫布里,如今火箭阵中除了被各队重点关照的麦蒂以外,勉强称得上三分投手的就只有杰克逊了,不过对这样一个年过三旬的老将我们又能要求他多少呢?看着杰克逊时常不得不在场上拼老命般战斗四十分钟的尴尬局面,我们不得不对火箭外线的孱弱表示担忧。

  此外,组织后卫的能力有限、主力阵容年龄偏大等问题都将长时间困扰火箭高层,当然前提是如果他们不进行阵容调整的话。队伍战术久未成形

  早在中国赛期间很多人就对火箭极其生疏的配合产生过非议,当时大家都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火箭的磨合会逐渐进入正轨。然而经过一个月的“磨练”,火箭还是那些对此满怀信心的人失望了。我们如今看见的仍然是一支没有固定战术打法、没有核心、队员配合依旧陌生的火箭队,最令人费解的就是火箭上赛季还打得得心应手的紧逼防守也没了踪影。毫不夸张的说,就球队配合方面来讲火箭可以算得上是联盟最不入流的球队。

  当然火箭的领路人范甘迪得为此付很大的责任。没有人看得懂范甘迪想让火箭打出什么样的战术,也许他自己都看不懂。火箭队在比赛中经常出现的一个场面可以很好的说明这点:卢拿球推进到前场,面对内线站好位的姚明和外线麦蒂那高高举起的双手,卢迷茫了,他将球在手中左摇右晃,拿不定主意该将球传给哪位大牌,可惜的是进攻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

  姚明和麦蒂在私底下都表示愿意为球队牺牲个人利益,范甘迪也因此应该痛下决心打造球队真正的核心队员,并围绕其制定相应的战术打法,使队员们在场上打球真正“有章可循”。明星球员发挥不佳

  任何人都知道火箭是靠姚明和麦蒂两名当家球星打球的球队,不过到目前为止两人的表现的确令人不敢恭维。姚明看上去还是以前那个稚嫩的新秀,拿球依然不稳、篮板依然软弱、霸气依然不足、篮下依然是他难以进入的“禁地”。如果对方好欺负,姚明可以拿上30分,如果对方一强硬,一场比赛仅仅收获几分也是家常便饭,“小巨人何时才能雄起?”的这个老话题看来还要持续下去。

  麦蒂则依旧还是原来那个顶着“得分王”王冠的主,他逐渐把火箭当成了自己以前呼风唤雨的那支魔术队。真不知道他那些没有丝毫进球机会的出手是为了证明什么?证明他是乔丹的继任者?或者干脆就证明他就是乔丹?

  佛家认为唤醒迷途的方法之一为当头棒喝、醍醐灌顶,火箭现在就需要这样一个当头大棒狠狠猛揍,从而看清自己的真正位置。唯有清楚自己的高度后,才会有客观的眼光分析自己的问题,并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火箭才有升空的可能,否则等待火箭的依旧是暗无天日的未来。

  记者 胡敏 见习记者 周圆网络编辑:王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