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想没止境渴望世界冠军 三星杯王檄会战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在古力七段止步第9届三星杯半决赛之后,中国围棋冲击本年度首个世界冠军的重任便落到了年仅20岁的小将王檄身上。12月5日,王檄将再赴韩国,在三星杯最后的三番棋决战中挑战韩国棋手李世石

  强烈渴望冠军

  十几天前,华学明七段为国家队20名年轻棋手作了一次心理测试,其中有一道题考察的是棋手是否渴望获得世界冠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渴望获得世界冠军。华学明说,“为了保证答案的真实性,我们采用了匿名答题的方式。结果在20人中,有12人表示强烈渴望获得世界冠军,其他8人虽然没有选择渴望程度最高的选项,但也都表示想获得世界冠军。”

  自俞斌九段在2000年问鼎第4届世界棋王战后,中国棋手便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难怪年轻棋手们内心深处对世界冠军有如此强烈的渴望。11月29日,记者在中国棋院追问王檄,那次测试时到底选择的是什么,王檄犹豫了一下,还是笑着说出了真话:“肯定是‘强烈渴望’。”

  改摆李世石棋谱

  以前韩国棋手李昌镐一直是中国棋手难以逾越的最后一道关口,而今,韩国人李世石又成了横在王檄面前最后的一道障碍。自三星杯半决赛结束后,王檄直到上周五才回到中国棋院。“最近比赛挺多,所以没有太多时间专门准备三星杯决赛。”王檄说,“最近几天该训练就训练,该放松就放松。不管有没有决赛,每天都和原来一样,惟一的变化就是,以前经常摆李昌镐的棋,现在换成了李世石的棋谱。”

  心态变化可忽略不计

  从半决赛三名中国棋手合围李世石,到决赛王檄与李世石一对一,形势的变化并没有动摇王檄的信心。“单就水平而言,中韩棋手的差距并不大,但是国际大赛的成绩摆在那里,我们的确不如人家,在心理及临场发挥方面,差距肯定是有的。”即便如此,王檄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但是到底有多大把握,现在还不好说。”

  半决赛中,王檄以2比0战胜队友周鹤洋,抢在李世石之前晋级决赛。“当时主要是心态比较好,所以正常发挥了水平”。决战在即,王檄坦言,“心态上的变化肯定是有的,但是非常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理想没有止境

  相对于成名已久的李世石,王檄认为,“我的优势就是他对我了解少,而我对他了解得多。”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今年进步特别快时,王檄说,“其实我的进步并不快,世界大赛的成绩并不算好。”显然,王檄并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

  从小王檄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够走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场。眼下这个时刻就要来临,王檄表示,人的理想是没有止境的,在实现原来的理想后,就会追求更高的目标。“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把后面的几盘棋下好。”

  作者:葛会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