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滑水缘何异军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前不久,在世界杯滑水系列赛新加坡站的比赛中,仅有三年滑龄的中国选手陈莉莉在尾波项目中获得冠军,震惊了世界,这是中国滑水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人在所谓的“贵族运动”中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块领地,在国内滑水界,这枚金牌的分量在他们看来,有点像刘翔的奥运金牌。中国滑水在短短几年之内,由默默无闻走向了世界冠军,其中的奥妙在哪里?

  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力的增强。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五部副部长刘卫东介绍,滑水是一项贵族运动,器材几乎全进口,“就连船上那一小块塑料皮都是舶来品。”据了解,滑水的一根拖绳就需要1万到3万人民币,尾波项目的总体装备要40万左右,这在整个滑水项目中已算便宜,倘若国力不够,根本无法开展这一运动。

  当然,有了钱,也得有具体的办法,最重要的就是抓准特点。

  抓准项目的特点。毕竟滑水是一个新兴项目,又是非奥项目,不可能有那么多经费和精力开展所有的项目,只能找一个最适合中国人的项目重点突破。之所以选择尾波项目为突破口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从人种上来说,亚洲人身材灵活,柔韧性好,这样的特点比较适合滑尾波。因为尾波项目是越过滑水牵引艇产生的尾浪斜坡后取得更多的高度后做动作,所以给滑水者的空间比较大,适合做翻转、跳跃、旋等动作,而这些动作比较适合身材娇小的亚洲人。

  其次,尾波项目开展时间较短,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容易追赶。而且尾波的成才时间很短,这次获得冠军的陈莉莉仅仅训练了不到3年就获得世界冠军。而花样滑水等项目成才时间比较长,大概要10年,发展起来难度就比较大。

  容易学、对场地和器材要求较低是第三个原因。由于尾波的这个特点,它是在滑水项目中最适合大众开展的。而且它对技术要求低,对运动员后天的要求又很低,只要具备了滑水的天赋,一般人初次上板就可以站的住。对于滑水基础和大众普及率很低的中国来说,开展尾波是再合适不过了。

  如此“快速成长”,在训练方法上中国队是不是也有什么“独家秘方”呢?刘卫东的回答是:“无论是所谓的贵族项目还是平民项目,刻苦是最重要的。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看着照片和录像进行训练的,但是他们善于思考,训练方法很对头……努力就是硬道理吧!”

  现在,2005年世界杯滑水赛中国站的准备工作也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届时,借助主场之利,中国滑水会不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陈思彤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