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多一点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健身路径资源需合理利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08 中国体育报

  自全国首条健身路径在天河建成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了,经过体彩公益金的春风劲吹,近十万条健身路径如雨后春笋出现在中国大地上,成为“把健身场地建到群众身边去”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一直以来所呼吁的“平民化”体育的最好实践。

  健身路径在飞快发展,有些地区已近饱和。比如,广州黄埔区就已建成160多条健身路径。这些健身路径建好之后,效果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健身路径都成为当地健身风景线;所到之处,群众皆拍手称好。同时记者也发现,每次拍图片,主角多是老年人,很少能抓拍到年轻人或其他年龄层次的人来此锻炼,有时偶有青年人,但大多是坐在那里聊天。因此,健身路径虽然很人性化,在娱乐中健身,但总觉得缺些什么,总觉得有点资源浪费。

  记者在这次全国健身路径大赛的现场,与参赛选手们谈起来,他们也都有同感:健身路径缺少科学指导,缺少一点标准化。

  上海队的选手说:“现在,健身路径不少,但利用率还不太理想,大多是老人带着小孩子在器械上玩 。”

  冯素漾,今年62岁,中石化广州石油化工总厂高级工程师,本次全国健身路径获得年龄组第六。记者两年前在广州黄埔区的健身路径比赛时采访过获得冠军的她。据了解,两年来,她已获得过两次区冠军,一次市亚军,练健身路径已有五六年,是我国第一批健身路径的锻炼者。

  冯素漾说,健身路径好,群众健身有了器械。但大多数人是随意玩一玩,真正去的也是老年人居多,但对怎么活动,运动量多大心中没数。她说:“健身路径要加强科技含量,规范化。这样既方便进行小型比赛活动,又方便群众检查自己的练习结果。这样,健身路径就能在全民健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路径的建设要注重与自然的结合,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形成个性化;全部规范化也许会失去个性化和机动性。但每组器材中拿出三、五件做科学组合,请科研部门研究,以最方便的年龄、脉搏作为检验运动量标准,把头颈部、腰腹部、上下肢或力量、柔韧、灵巧等结为一组,规范动作。怎么做,做多少,定出标准,规范动作。

  记者将群众意见反映给广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崔海。崔海说,广州已就此做了一些相应的工作,比如就如何健身,如何使用健身路径印发了4万本小册子分发给市民。“这个意见很好,待仔细研究之后,请有关部门协助,出一套教学片,通过媒体宣传,规范普及。”

  科技含量的提高,小比例器材的规范和标准化,健身路径就不再会仅仅成为老年人活动、青年人聊天、孩子玩耍的地方,可以提高使用效率,更合理地利用健身资源。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