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推卸责任不可取 摆脱困境才是火箭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8:39 解放日报

  火箭三连败,休斯敦媒体忍不住向姚明开炮,火箭队内部也出现了不和谐的音调,有人甚至怀疑,“姚麦组合”背后是否另有隐情?然而,记者以为,事到如今,火箭队不应该相互埋怨,姚明也无需擦鼻子抹眼泪乃至撞墙什么。推卸责任当然不可取,认真总结教训,尽快摆脱困境才是当务之急。

  姚明速度和反应慢了

  姚明现在的速度和反应慢了,这是他抢不到篮板球、进攻容易犯规的主要原因。今年回国,所有人都夸他身体明显强壮了,肩上两块三角肌高高隆起,体重也至少增加了5公斤。但体重增加也是一把“双刃剑”,它能使姚明增强对抗力,但如果不注意灵活性训练,同时会削弱姚明的速度和反应。最近几场比赛,姚明篮下强攻屡屡犯规,而且多数被裁判吹判侧身后用肩撞人,这就是他脚步跟不上想法的问题。姚明前两年广受赞扬的篮下脚步变化减少了,打掘金队时,整场比赛,只看到一次他在篮下得球后转身上篮,这样的动作,上赛季正是他打对手的最主要手段之一。

  范帅至今未确立打法

  上赛季有人说,范·甘迪只是个“防守教练”,现在看来,这话似乎有点道理。火箭已经遭遇了5年来最差的开局,而且平均每场比赛得87.83分的进攻能力,更是列全联盟倒数第二。15场比赛下来,人们仍然看不出火箭的主要打法,谁是主攻点?听听麦迪是如何说的吧:“我现在感到,进攻越来越犹豫,我的实力绝对不应该这样,我本可以做到的贡献是现在的两倍。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全新的战术系统中,而且为了和姚明做配合,我不得不改打内外结合。”范·甘迪正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地步,姚明依然是联盟中篮下进攻威胁最大的中锋,麦迪得分能力同样无人能敌,但现在的火箭,1+1就是小于2!

  火箭的其他人哪去了

  火箭最近两场比赛,在一些追赶比分的时段,替补比主力打得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新赛季火箭的怪现象之一就是,当姚麦发挥平平的时候,其他主力球员都不知道哪里去了,甚至像得了传染病一样“集体疲软”。例如输给爵士关键的第四节,麦迪一分未得;大前锋泰勒全场7投不中交了白卷;霍华德手上也像抹了油,连球都拿不住;两名控球后卫更是成了对手进攻的突破口。范·甘迪在百般无奈之下只得打出最后一张牌———提前激活了前14场比赛因伤缺阵的控球后卫苏拉,也把几乎没有上过场的大前锋威瑟斯庞顶上了火线。

  用“黔驴技穷”来形容范帅的苦恼并不为过。看来火箭队很需要变,不变已经无法生存。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变?是对现有阵容进行变化,还是交换现有球员?本报记者严子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