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之星克隆当年健力宝?模式大同小异08更正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8:01 扬子晚报
奥运之星克隆当年健力宝?模式大同小异08更正规(图)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宣布“08之星”计划启动。12月8日,08之星队首批25名球员以及领队李飞宇、教练张海涛、胡建平、区楚良将赴德国,鲁能泰山俱乐部的王永珀和崔鹏因为已经在一线队报名参加中超,将暂缓出国。这次“洋务运动”,是自建国初期国脚赴匈牙利留学以及90年代健力宝少年队赴巴西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第3次组队赴国外留学。

  模式和健力宝大同小异

  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介绍了这个计划的准备和实施情况,2003年8月份,德方建立了德中足球促进协会(DCFA),9月份向中国足协递交了合作意向书,经过双方一年多的相互考察和协商,7月24日,德方代表访华,双方签订培训协议。根据协议的首期约定,中国之队08之星队将从2004年11月30日至2006年11月30日,在德国进行为期两年的集训。在首期合作结束后,根据项目执行情况,中国足协将决定是否继续在德国实施该项目。

  DCFA承担中国之队08之星队在外培训期间所需要的费用,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住宿、膳食、国际旅费,据巴特·基辛根市的市长介绍,这笔经费将达200万到300万欧元。球队在德国期间,德方保证该队在德培训期间每周至少有一场高水平的比赛,至少是德甲或德乙,同龄组的或以上组的队伍,每月至少有一两场高水平的比赛,在德国足协的支持下,参加德国U18年龄组的青年联赛,赴德的教练员、队医将参加德国足协和欧洲足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

  南勇:08之星比健力宝队更正规

  当初中国足协提出08奥运之星这个概念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将是上世纪末健力宝青年队的一个翻版。昨天,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当初的健力宝队相比,这支08奥运之星队更加正规。

  在谈到这支08奥运之星与当初健力宝青年队的异同点时,南勇对记者说:“对健力宝青年队的具体情况,我不是太了解,当时我还没有到足协工作。但我认为,至少有几点比当时有所进步的。首先,根据德国足协的安排,这支队伍会参加德国当地的U-18联赛,参加比赛的基本上都是德甲、德乙的年轻梯队,所以从一开始,这支队伍就要面临强有力的竞争。而且,球队还会前往南美等地方与河床、独立队等世界顶尖水平的球队进行比赛交流,这是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无法想象的。其次,这支队伍直接由德国高水平教练员执教,这跟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也是不同的,德国教练可以在比较长的时间里,向我们的小队员们直接灌输德国足球比较先进的理念,同时也为我们随队的几名年轻教练员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

  08之星并非中国足球唯一希望

  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曾经在国内足坛刮起了一股留学热,而这支队伍也确实为中国足球输送了李铁、李金羽、李玮峰、肇俊哲、郑智等一批优秀人才,但从整体效果和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看,这种嫁接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后来并没有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事实证明,中国足球也确实并没有因为这批球员的冒尖而真正崛起。

  2004年,中国足球几乎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当人们对中超、中甲心灰意冷,对国家队彻底死心的时候,08之星的适时出现无疑给那些几近麻木的球迷带来了希望。但这支队伍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值得大家期待?他们是否就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唯一希望?看上去还比较清醒的南勇给那些头脑发热的人们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08奥运之星并非中国足球在2008年奥运会乃至未来的唯一希望。南勇表示,派出08奥运之星队赴德培训,只是中国足球奥运战略的一小部分,只是实现中国足球突破的一个渠道,在未来参加2008奥运会的队伍组成上,还是要从全国范围内选材,最终组成一支能够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队伍。本报记者钱旭

  即将出征的将士

  08之星队培训计划2004年12月至2005年2月,适应德国的环境和气候,一月份赴阿根廷集训三周到四周,并与博卡青年队以及河床队的青年队进行比赛;

  2005年2月到3月,回国参加全运会预赛,和08之星队国际邀请赛,同时进行第一次人员调整;

  2005年4月至2005年7月,围绕2005年荷兰世青赛为主题,将08之星队的适龄球员与中青队会合,参加6月10日开始的世青赛;

  2005年7月至9月,继续在德国培训,部分1988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参加2005年秘鲁的世少赛;

  2005年10月至11月,回国参加全运会决赛,进行第二次人员调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