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石佛”造诣已臻化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3:33 新京报

  如果说中日擂台赛的九连胜就成就了聂卫平的“棋圣”称号,那么即使抛开李昌镐的16个世界冠军不说,单单是在水平更高的连续五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守住韩国队最后一道“铁闸”的成就,“石佛”在棋的造诣和境界都称得上已臻化境。

  本届擂台赛中日五大高手围剿“石佛”,战前中方的大本营豪气冲天,大家普遍看好李昌镐擂台赛不败的神话就此作古只是时间问题;面对咄咄逼人的挑战,“石佛”依然是 心止如水,斩落罗洗河挥洒自如。此时人们才发现:王铭琬、加藤正夫、王檄、王磊没有一人在最近五年内击败过李昌镐,“石佛”连过五关转瞬之间又变得现实起来。

  今年以来,李昌镐一些不寻常的“起伏”被部分圈内人看作“一个危险的信号”,也让很多对李昌镐顶礼膜拜的棋手都平添了不少放倒“石佛”的信心,实际上,这其实是“石佛”在刻意求变的转型过程,棋之悟道有云,本分的终结,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人生的必然,真正的平静是激情与审时度势的均衡,否则吴清源先生也不会把“中和”作为至理,从棋艺上说,李昌镐几乎已经没有弱点,但是他仍然不懈地尝试新的变化、甚至冒着不进反退的危险,这种对棋境的参悟和追求令人肃然起敬,也正是基于此,“石佛”的甫一亮相又让人有了关山如铁的感叹。

  冲破“石佛”的铁壁,我们也许要等待一把“妖刀”的出现。郭炜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