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她看上去更像专业模特--跆拳道改变罗微性格(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2:12 北京娱乐信报
她看上去更像专业模特--跆拳道改变罗微性格(组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9月份的时候就约罗微做专访,无奈接二连三的活动使我们的采访计划一次次搁浅。这次,一个电话打过去她就非常爽快地答应了。

  冬日的北体大校园感觉很是冷清,而罗微就住在这里的研究生公寓里。印象中的重竞技运动员基本上都是五大三粗的,记者走进公寓一楼的走廊时,一个身材高挑,步伐轻盈的女孩快速从记者身前闪过,记者忙回头仔细一看:这不是罗微吗?并赶紧叫住了她。“到我的宿舍来吧!”

  身着运动服的罗微,看上去更像是一位专业模特。第一次面对罗微,感觉好似在一间咖啡屋里跟自己的知心朋友聊天。

  罗微有着北京女孩那种随意但很有主见的个性。在采访过程中,她顺手拿起桌子上的饼干,边吃边说,旁边的同事赶紧拿起照相机要拍,罗微摆手说:“不好意思,还是不要拍了,这样我会思路很乱的。”

  赛场上的罗微威猛无比,生活中的她其实是一个特胆小的人。小时候上学害怕走夜路,经常让家人接回家;走在大街上最怕见到毛毛虫。

  说她胆小可她又是队里惟一一个敢跟教练开玩笑的人,“开玩笑其实是放松压力的一种方式,但平时训练、比赛我是很敬重教练的。”罗微反应迅速地说。

  罗微给记者另一个感觉就是每说到兴致处,她总是不经意作出职业动作:点头抱拳,然后笑个不停。采访完毕,我的同事说要拍几张摆动作的照片,“没问题!”于是在宿舍楼前,再次出现了赛场上那个“舍我其谁”的奥运冠军的形象。

她看上去更像专业模特--跆拳道改变罗微性格(组图)
她看上去更像专业模特--跆拳道改变罗微性格(组图)
姥姥:她像小猫一样听话

  在罗微的成长经历中,她的姥姥是她今生最难以忘怀的亲人。罗微4岁之后就由姥姥抚养,是由姥姥一手带大的,因此罗微总习惯叫姥姥是“奶奶”。用罗微姥姥的话说,小时候的罗微其实跟个“小猫”似的很听话,有了委屈从来不说。

  “罗微很懂事,知道我疼她,受伤了从来不跟我说,也不让她妈告诉我。以前训练腿受伤,天热也穿着长裤捂着,就怕让我看见,有时候伤得重,走路一拐一拐的,她就干脆休息日放假也不回家了,就推说有事儿,这孩子,就是怕我惦记着。”“这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不容易啊!”在电话里,罗微的姥姥对自己的外孙女夸个不停。

  小时候的罗微腿上净是伤疤,打小就喜欢跑,还没走两步就跑起来,走路也走不稳,老是摔跤,弄得两个膝盖经常是好了又破,破了又好,一圈儿都是疤。“可她从不说疼,现在长大了有时回家,我就摸摸她的小腿肚,比以前结实多了。”罗微的姥姥说。“自从罗微开始练上了跆拳道,我这么大岁数的人也开始对体育产生了兴趣,尤其是近几年,她练了跆拳道有了成绩,我天天就喜欢看体育比赛,都成了体育迷了。”

  教练:跆拳道改变了她的性格

  罗微说,如果没有姚教练,今天还不知道干什么才好。她所说的姚教练就是她的启蒙教练、什刹海体校的姚强教练。姚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跆拳道这个项目成就她自信、刻苦、聪明的性格。”

  小时候的罗微在西城体校练的是田径,等到初中二年级的时候被挑到体育师范大学,开始练习100米跨栏,可能是不适合这个项目,一直没出什么成绩。直到1999年,她的命运被姚强教练改变了。

  刚开始被教练送到北体大学习跆拳道时,姚强对她格外严厉,罗微觉得受不了,就不想继续练下去了。其实,教练早就看出了她的情绪。“那时正赶上一个全国比赛,我就让她去参加,告诉她即使没有成绩也没关系,起码是感受一下大赛氛围,真不练了也算是见了世面。没想到她竟进入了前八名,成了国家一级运动员。从此她就开始从内心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姚强说。

  渐渐的,罗微比以前变得更加刻苦了,也比以前聪明机智了。“有时训练,老师讲五遍别的学生才能听懂,她听一遍就懂了。”说到四年后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姚强说,首先是罗微肯定参加,然后再希望夺得好成绩。

  队友:以前她天天“挨打”

  罗微的队友告诉记者,罗微那时刚到北体大队时,谁也打不过,只能天天挨老队员的“打”,经常被打哭。

  可罗微后来反而变成了一个倔强的孩子。有一年冬天,在训练中跑完一万米后,进行跳台阶训练时,罗微一下子摔在了台阶上,露出了白森森的骨头,把队友吓得不敢看。可罗微咬着牙跑完了最后的400米加速跑,与队友们一起坚持训练完。从此,队友和教练们改变了对她的看法。

  在这次雅典奥运会上拿了冠军后,罗微也没有什么架子,还照旧和大家开玩笑,说让她请客吃饭,她都很爽快地答应了。

  星档案

  罗微

  籍贯:北京

  生日:1983年5月23日

  身高:1.80米

  体重:67公斤

  主要成绩:

  2000年全国跆拳道冠军赛67公斤级亚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67公斤级第三名

  2003年世锦赛72公斤级冠军

  2004年奥运会67公斤级冠军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李昊王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