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焦点sports 电子足球也要搞职业化(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星焦点sports电子足球也要搞职业化(组图)
张斌与杨璞(右)大战实况

  国足被世界杯无情地抛弃了,中超联赛乱得一塌糊涂,在这个暖冬提起了中国足球,让人彻底的心寒。那些罢赛、赌球、黑哨、吸毒、暴力,似乎处处与我们想象中的体育精神相对抗着,我们就这样丧失了足球最起码的娱乐需求?

  现在,一个新的、无污染的电子版的职业足球联赛来了。它新如朝阳,令人热血沸腾。

星焦点sports电子足球也要搞职业化(组图)
  史万春、沈祥福、杨璞等老中青三代中国足坛人士均来到现场,为电子足球联赛助阵捧场。图为发布会现场。本版图片信报记者苏冠名/摄

  去年11月,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体育项目。一年来,包括CS、星际争霸、魔兽、FIFA、实况足球在内的几个主要电子竞技项目在国内发展的态势特别好。

  现在,一个电子足球职业联赛也要在中国启动了,除了比赛是用手指控制的,这个联赛跟现实中的足球联赛像极了:它将拥有中国第一批职业电子足球运动员,一个完善的职业赛制。而作为普通的职业选手,年薪将至少在五六万元人民币。

  首届电子足球职业联赛看来也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中国网通、微软、联想、Cucci、耐克、江森自控、太极计算机集团等企业均有意成为电子足球赛事的赞助商。

  将组建12支职业队

  联赛明年二月开始

  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1月,英正巅峰体育公司将在全国近20个城市同时举办职业选手选拔赛,入选选手将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批电子足球职业选手。

  与此同时,12支电子足球职业球队也将组建起来,并于2005年2月至7月正式举办职业联赛,今后每年举行。赛季的每个周末将进行一轮比赛,每轮每支球队将举行5局比赛,其中“2对2”一局,“1对1”四局。赛季优胜队将获得“巅峰杯”冠军称号。前三名的球队将代表国内电子足球界参与中外电子足球的挑战赛和争霸赛。

  此外,巅峰方面还将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巅峰电子足球王座赛”。巅峰王座赛以城市和地区为单位举行,并将在每年年底前后举办南北对抗赛,从而决出年度王座。各地区王座赛优胜者将成为下一年度职业选手的候选人,通过与现役职业选手的挑战赛,成为新的职业选手。

  巅峰职业联赛和巅峰王座赛均采用由Sony公司开发的PlayStationII作为硬件平台,软件采用KONAMI公司研发的WinningEleven(简称WE,中文译名“胜利11人”,国内又称其为“实况足球”)系列软件。

  而在联赛的商业运作方面,巅峰体育公司采取了在各地发展区域赛承办商、招募企业冠名、赞助商、搭建立体化媒体支持平台的做法。

  选手只招毕业生

  年薪大约五六万

  “大家对于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都很熟悉,他们的收入很高了,首先我们的电子职业球员跟他们的收入还是没法比的。”负责巅峰电子足球职业联赛推广的梅涛对记者说,“现在整个联赛的工作还处于前期阶段,关于电子职业球员的收入还不能确定得太早。我们计算过,一个普通的职业球员,年薪应该在五六万元左右,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应该在3000元左右,他们将享有国家规定的所有社会福利待遇,而且根据不同阶段比赛的表现,他们可以得到相应的一些奖金。”

  对于电子职业球员的这种工资水平,刚刚代表中国参加了法国电子竞技世界杯并获得第三名的陈志良对记者说:“一个普通的球员年薪能达到五六万,这在我们天津已经是高级白领了,真的!”

  据梅涛介绍,在比赛的不同阶段,都会设立很多的奖项,对于优秀选手进行奖励。赛季结束后,评选出来的MVP(最有价值球员)的奖金保守估计也在两万元以上。

  针对社会上担心电子竞技会影响学生学业的担心,梅涛表示,电子足球职业联赛绝对不鼓励在校生辍学,“明年我们将开始招聘职业电子球员,原则上,我们只招收毕业生,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大家都知道,很多在校生确实水平很高,但我们绝不鼓励在校生辍学,哪怕联赛水平低一点,也要开一个好头。”

  另据了解,在巅峰方面正在筹备的一项电子足球争霸赛上,冠军奖金将是10万元人民币。

  足球名宿史万春关注

  电子足球不能输韩国

  在电子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布会上,中国足球名宿史万春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痛心疾首,他说:“我们这些老同志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就是特别不理解,这个赌球起码它是犯法的吧,足球工作者是为了国家的足球水平提高而献身的,但现在,中国足球就是赌、黑、假,再加上一个毒。最近听说,有一个守门员吃了毒品,这些东西都是违纪违法的。现役的杨璞也在这儿,刚才我忘了跟他握手,我可以不客气地说,现在的足球专业能力比不上过去,只是身体方面确实比过去好。”

  而说到电子足球职业联赛,史万春则表示,老一代的足球人对此绝对支持。“因为我们还是姓足球嘛,希望中国的电子足球职业联赛搞得好,对我们这些老同志,包括再年轻一点的,都在学习和接触这些东西,感觉这种电子的足球比赛要手疾眼快,作为老同志还是有点承担不了。”史老说到这里就笑了,好像忘了刚才还对现实的中国足球深恶痛绝呢。史老说,喜欢电子足球竞技的人,都是在业余时间对现实的足球运动多少有些了解的,中国的电子足球不能输给韩国。

  老一辈足球人对于电子足球有所期待,而年轻一代的则是爱不释手。国安球员杨璞在会上就展示了他在电子足球方面的才华。他率领的英格兰队以2比1击败了央视主持人张斌手下的阿根廷队。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徐景科

  新闻背景

  电子竞技进入职业化时代

  已成韩国第三大赛事

  进入21世纪以来,电子竞技以其新型的体育竞技形式为世人带来了IT时代的娱乐新感受。电子竞技运动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截止到2004年,全球电子竞技爱好者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人。

  仅仅经历不到10年的时间,电子竞技在国际上发展得已经相当蓬勃,三大顶级赛事CPL、WCG和ESWC使全球电子竞技爱好者趋之若鹜。

  在亚洲地区的韩国、日本,电子竞技发展也非常迅猛。尤其韩国是最早开展电子竞技职业联赛的国家,历经8年的苦心经营,已将电子竞技职业联赛发展成为能与足球、围棋并称为韩国三大国技的体育项目。韩国的电子竞技职业联赛已成为年产值40亿美元的产业,而且相关产业链的价值甚至超过了汽车业。

  我国爱好者已超3000万

  根据《2003年中国电子游戏产业报告》统计,我国电子竞技爱好者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关注人数更是难以计算。

  随着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我国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首届CEG(ChinaEsportsGames)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预选赛在全国16个赛区同时开赛,标志着中国电子竞技运动迈向了新的高度。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电子竞技赛事所选用的比赛项目均充斥着战争、血腥、暴力的内容。相比而言,电子足球可以说是“最干净”、“最健康”的电子竞技项目了。因此,电子足球的发展比其他电子竞技项目具有更良好的政策环境。由于电子足球对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不像足球运动那样高,更多的是智慧、心理、反应、技巧方面的较量,像乒乓球运动一样更适合东方人。

  电子竞技也有世界杯

  近年来,我国电子足球选手先后参加了一些国际赛事,在韩国举办WCG(WorldCyberGames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电子足球项目中我国选手夺得过2001年季军,2002年第四名和2003年第四名。而2004年首次赴法国参加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ElectronicSportsWorldCup)电子足球项目比赛的两名中国选手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季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天津工业学院的毕业生陈志良是国内电子足球的顶尖高手。在法国的七天比赛期间,陈志良明显感觉到了欧洲选手的水平之高,他说一些三四十岁的外国女选手水平都很高,他们还有十几岁的职业选手。陈志良说:“这项运动跟年纪还是有关系的,所以在毕业后的两三年内,也确实很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