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季转会迎来大规模留洋潮 创中国足球历史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临近岁末,欧洲职业足球联赛的冬季转会市场又将开启大门。这一次,因为恰逢中国足坛“内乱”和国家队早早退出世界杯征战的多事之秋,对于很多中国球员来说,“西方世界”比以往更加充满诱惑。一时间,如大逃亡般,中国球员的新一轮留洋风潮开始涌动。

  有球员逃避现实

  英足总主席杰夫·汤普森曾自豪地说:“英超要为全世界最顶尖的足球选手提供舞台。”但无论是英超、西甲,还是意甲、德甲,欧洲五大联赛对待一些来自特殊国家的特殊球员,同样提供舞台,这个舞台是以商业代价为条件的。虽然球员可能只坐在替补席上。

  曾经短暂效力过英超埃弗顿俱乐部的中国国家队队长李玮峰,深知欧洲联赛的水平和残酷程度,第一次登陆欧洲,李玮峰就因为打不上比赛而匆匆结束了英伦之旅。时过两年,李玮峰再次将目光投向了欧洲,这一次,李玮峰没有了当初的憧憬与梦想。就像其他一些中国球员此次的留洋冲动一样,他们的首要目的是为了避乱。

  李玮峰说,并不指望自己出去后能打上主力,他主要是想通过出国改变自己在深圳健力宝队的窘况。深圳健力宝已经7个月未能正常支付队员的薪水。“如果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难以保证了,我们还待在这里干什么?”这是李玮峰在深圳健力宝队上周夺得首个中超冠军后对媒体的表态。

  虽然深圳健力宝方面对队员出国持积极态度,主教练更是在很多场合称赞郑智和李玮峰的出国愿望,但俱乐部一些官员对李玮峰能否成行并不乐观,“李玮峰考虑更多的不是‘发展’,而是对现有环境的一种逃避”。

  向李玮峰抛出橄榄枝的意甲球队佛罗伦萨,现已被淹没在意大利媒体的质疑声中,《罗马体育报》就有文章称:“引进李玮峰,佛罗伦萨将获得什么?一个板凳球员吗?”当然,欧洲联赛在引进外来球员时,除了看重球员的实力之外,也会考虑球员身上的商业价值,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球员。就像北京社科院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足球评论员金汕所说的那样,“无论怎样,对于欧洲联赛来说,中国球员背后的商业价值都是诱人的,但球员依靠的不是实力而是另一种附带价值,这难道不是中国球员的耻辱吗?”

  经纪人热炒新人

  “17岁的中远小将于海被意甲的国际米兰、法甲的里昂等多支欧洲俱乐部看中”,这是上海媒体近一段时间频频报道的热门消息。包括中远总经理王国林、中远主教练成耀东在内,中远方面似乎也在推波助澜,向媒体津津乐道于海如何受到欧洲大牌俱乐部的青睐。

  有人已经把于海和鲁尼相提并论,鲁尼在今年欧洲杯上以神童姿态出现,在全世界面前大放光彩的时候,于海还默默无闻。按照王国林的说法,没有国家队经历的于海得以一鸣惊人,是因为中远与国际米兰在今年夏天的一场国际商业比赛,那场比赛上,于海曾有过连过3人的精彩表现。

  一位足球经纪人对此嗤之以鼻,“于海作为一个17岁的少年,能被欧洲俱乐部热捧,这完全是经纪人惯用的一种炒作手段。只不过现在,连俱乐部和媒体都加入了进来。”足球评论家金汕则表达了自己对于海前景的悲观:“俱乐部也好,经纪人也好,都是奔着利益去的。像于海这样的年轻球员,到底优势何在,能不能在欧洲联赛立足,我一点都不看好。俱乐部一方其实对年轻球员是不负责任的。”

  管理者逃避责任

  中超联赛正在遭受的动乱让许多年轻球员都萌发了出国的念头。如果一些当打球员流失,很可能将给联赛和俱乐部带来更大的打击。

  在中国媒体已经报道的出国候选人中,杜威、徐亮、阎嵩都赫然在目。作为上一届国青、国奥的主力,这3名队员正值踢球的黄金年龄。由于申花俱乐部正在重组之中,杜威的出走是否会受到俱乐部阻挠尚难预料。但就目前申花总经理楼世芳的表态看,申花的主力后卫和极具球迷人气的球员杜威,要想顺利离开申花是很难实现的。楼世芳说:“不仅仅是转会费的问题,还有我们自己的发展前景,如明年的比赛和球迷的心情。”申花领队戴春华已经表示:“申花改组,最重要的是要将成绩拉上去,并避免在管理上再出现放走外援佩特这样的失误”。

  就像以往富有潜力的球员出国时,舆论多持赞成,而俱乐部往往很难慷慨一样。因为俱乐部不得不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在2004年中超元年这个乱世之秋,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已经直接关系到了联赛的存亡。在中超发生7家俱乐部倡导改革的“起义”之后,中国足球必须直面“赌、假、黑、毒”等顽疾,在改革的进程中,如果发生球员特别是很有实力的球员出走,中国足球的重生很可能更加困难。

  上世纪末,因为涉赌,引发了马来西亚足球联赛大崩盘,时至今日,大马联赛依然萎靡不振。因为复兴运动中缺乏鲜亮的球员,当年的大马联赛明星们要么锒铛入狱,要么去他国谋生。而重新培养新人却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没想到的是,手握着大批很有实力的年轻球员的中国联赛也走到了现在这个恶劣的境地。”北京社科院足球评论员金汕认为,“球员萌发出走之心是环境所逼,联赛管理者和各个俱乐部应该首先想到自己的责任,为球员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单纯地从手段上阻挠球员出国”。

  但申花认为,自己的行为绝非自私。“其实,说白了,以杜威现在的能力去德甲,踢不上球,而在国内,至少可以保证有更多的磨炼机会,毕竟他还年轻,我们也不希望他成为第二个在埃弗顿的李玮峰”。

  根据已经公开报道的统计,有意进入今年欧洲联赛冬季转会市场名录的中国球员,至少有郑智、李玮峰、杜威、于海等六七名队员,虽然结果还难知晓,但这一团队规模已经创下中国足球的历史之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