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带给中国高尔夫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2 新闻晚报

  2004年,对于中国高尔夫来说今年是二十周年庆,而对于张连伟来说今年是自己从事高尔夫职业运动的第十个年头。

  从来不介意别人叫自己“VOLVO张”,在张连伟心中,是VOLVO打开了中国职

  业高尔夫的大门,也是这项比赛成就了他的名气和地位。

  心情现在时

  在就餐处,张连伟显然心情不是很好,由于运动员就餐是在特定区域,当时规定每个球员只能带一名随从人员进内就餐。

  几进几出,报在张连伟名下的随从显然已经超过一人,门口特设的招待小姐对自报是张连伟随从人员的女士进行了阻拦,但是对方对这种阻拦很不屑,直接报了家门进入就餐室,随后张连伟出来向招待小姐了解情况。在招待小姐还没有搞清楚什么事情的时候,张连伟突然就将登记名册撕碎,径直走开了!只剩下那位小姐一脸错愕呆在原地……

  再次看见张连伟的时候,他可能已经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在阳光明媚的阳台上和一些老熟人打招呼。随后走入新闻发布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张连伟总是习惯性地握紧自己的双手,不停揉搓,不知道这是不是在抑止内心情绪,只是旁人看了心情异常紧张……

  打球就像股票,时好时坏很正常

  这次中国公开赛上,张连伟在第一天比赛中的发挥很好,让人看到这位卫冕冠军会再度登上中国公开赛的顶峰。但是第二天遭遇到大风影响和裁判的小小误会,张连伟的卫冕前景不妙。昨天,进入比赛的最后一天,到下午一点半左右,张连伟早早结束了一天的比赛,这次冠军不再是他的了。

  “打球就好比是股票,总会有时好时坏的时候,今天的推杆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对自己这三天的表现作出评价的时候,张连伟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有很多人的时候,张连伟总是保持一种温和而低调的态度,这让人会不自觉想到他的以前———从初中毕业之后,就踏入珠海市体委当标枪和篮球运动员,成绩平平。直到1985年进入珠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后,他与高尔夫从此就没有分开过。正是这样的经历,张连伟的身上有种沉稳的、内敛的、经历过世故的成熟男人的味道。

  这种男人对待金钱似乎看的更但,“我想我不是因为赛事的奖金高低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应该参加比赛的。有很多东西我相信比钱更加重要,当然必须肯定的说,奖金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推动比赛,只有高奖金才能吸引高水平运动员,这样比赛也更加激烈。”

  植根高尔夫自己还不老

  从欧巡赛到日巡赛再回到亚巡赛,这样紧密的赛程让张连伟曾经到过世界上最豪华的球场,打过级别最高的比赛,也打过便宜的公共球场,打过只有二三十人参加的小级别比赛。看了那么多的球场,他觉得欧洲人对于球场的那种设计最符合他的心意,他很幽默地表示,自己在很久以前就有想法要自己设计球场,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赞助商愿意赞助,他看着记者不无向往地说:“我想如果要设计球场,我一定要设计一个适合于高水平运动员,也适合于低水平运动员的球场。”

  39岁,马上就要40岁,张连伟可一点都不觉的自己老:“现在这个年龄阶段对高尔夫运动员来说只能算是中段吧,不算新人也不能算老人。哪一天我退休了,会选择从办学校,让中国人真正学会高尔夫,从中享受到热趣,主要面对的群体应该是小朋友,从小培养他们对高尔夫的兴趣,那样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就有希望了!”

  谈到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时,已经年届中年的张连伟开始变得异常兴奋,津津乐道地谈起了他的“张连伟杯”,那个年仅5岁的小选手虽然只打了几杆就跑掉了,但还是让他觉得了满足,看到了希望!在谈到对自己女儿的未来高尔夫之路设计时,张连伟很开明:“我想培养她对高尔夫的兴趣,但是并不强求她一定要成为高尔夫运动员。”

  张连伟是个顾家的男人,他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于回家的那种渴望。不论是在私下还是公众场合,当人们问到家庭问题时,张连伟多数比较沉闷,“赛程实在太紧了,都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现在真的想好好休息一下,回家看看女儿!”

  只有荣耀,没有经济效益

  站在阳台上的张连伟默默地看着远处的球场,那是下午两点半左右,人头涌动的那个地方已经和他没有什么关系。

  他的脚下还踩在旭宝的土地上,看着渐行渐远的人群他回过头来叹了一声:“我对这片土地可是感情很深的。

  VOLVO第一年来中国办巡回赛的时候,我拿了一个第三名;去年我终于拿到了一个冠军,那其中整整隔了9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在观望,但是在这里我成就了一个中国冠军,虽然不是第一个,但却是最出名的一个。从这里我走了出去,从中国公开赛到世界其他各地的比赛,我打过很多的地方,看过很多的球场,最后再回到这里,我还是最喜欢中国公开赛。”

  对于中国高尔夫的这20年,张连伟的脸上有点微微的歉意也许是失望:“中国高尔夫成就了我,我给它带来了荣誉,但却没有带来经济效益。”在说到这点的时候,张连伟撇了撇头,用把插在口袋中的右手拿了出来捂在嘴上,咳嗽了两声,随后又重复了一遍,“我给它带来了荣誉,但是没有带来经济效益。”张连伟自嘲地笑了笑。

  其实在张连伟心中,高尔夫从来就不是一项贵族运动,而是休闲运动。由于自己的出身是农民,张连伟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总是会有点激动:“100多块钱也可以打球,中国的公共球场多的是,人人都可以去打的。现在大家都知道的老虎伍兹也是打公共球场出身的,哪是什么贵族运动!”作者: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