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你们不要打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2 新闻晚报

  在决定写下今天的这些文字前,我已经小心翼翼准备了两天,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也收回了所有的欠款。因为在中国体坛,公开谈论姚明本已是件极需勇气的事情,更遑论今天我要说的是些听上去不会让人那么舒服的话。

  可无论后果有多严重,我还是要把许久以来积压在心中的一些感受说出来:1、如果姚明不是我的同胞,我会认为他是继奥洛沃坎迪、夸梅·布朗后,NBA最名不副实的状元秀; 2、火箭的比赛是全联盟最难看的比赛;3、姚明现在是火箭的最大问题;4、如果三个赛季内,火箭能在姚明的率领下成为NBA总冠军,我愿意将自己的五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我知道,这些话可能会让我后脑勺上挨闷棍,因为自姚明登陆NBA后,人们习惯了听溢美之词。比如姚明得分多,就会有人赞美他的进攻;当姚明篮板多,就会有人赞美他的防守;当姚明助攻多,就会有人赞美他的无私;当姚明既没有进攻也没有防守又没有助攻,依然还会有人说“火箭的胜利姚明功不可没”,因为他的存在让对方的进攻失去了节奏。

  我原本以为,这就是恶心的最高境界。但不料两天前看火箭与爵士比赛,当全联盟第一高度的姚明打到第四节却连一个篮板都没抢到时,一位德高望重的篮球记者居然还在表扬姚明的犯规,说那是“有责任感的表现”。

  在姚明加盟NBA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很多老百姓的智商都经历了一场考验。因为只要火箭输球,首先肯定是弗朗西斯太自私,然后是“老猫”莫布里手感太差,接下来就是打替补的卡托得分手段太少。可同样是这帮人,在火箭换血后又开始怀念弗朗西斯的速度,莫布里的三分球以及卡托的篮板。反正无论如何,姚明都不会成为火箭输球的主要原因。

  前些日子,因为我在一篇《谁是姚明的女友》的评论中说了些不太动听的话,立即有人在网上骂我是“姚黑”。似乎在这个人看来,无论他表现如何,你都不能批评姚明,更不能将火箭输球的责任归咎于姚明,因为“一个中国人登陆NBA并不容易”。我不是没有看到姚明的优点,我也知道姚明的弹跳力不行,所以不指望他像科比、加索尔或斯塔德迈尔那样,在篮筐上飞来飞去,但如果一个身高在联盟排第一的球员连篮板球都抢不过那些后卫,似乎不太应该。

  领导多年来一直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可不知道是年代变了还是其它原因,反正现在有的人只记得一句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

  在这样的标准下,每个人都不会正视姚明的问题。每个人都认为有姚明在,火箭拿总冠军是迟早的事。但现在连《休斯顿纪事报》都承认,姚明和霍华德是火箭的两个超级大软蛋。

  中国足球正在为当年的虚假繁荣付出惨重代价,如今这一切又转移到了姚明身上。我不知道姚明会不会在一些马屁精的吹捧下失去方向,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他退步了。至少,两年前姚明还能偶尔在篮下展现“迷踪步”,可现在除了罚球,几乎什么都没有了。试问,这样的姚明怎么有资格去做火箭的老大?

  我就像安徒生童话里那个说皇上如今没穿衣服的小孩。这小孩虽然说了真话,回去难免在屁股上挨几下板子。我虽然已经作好了挨打的准备,最好你们不要打我。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