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拿什么来拯救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2 新闻晚报

  在输给掘金之后,范甘迪的第300场胜利又再一次被延迟,而更让他沮丧的是,整个火箭的低迷已经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现在的火箭似乎可以输给任何对手,而且输球的方式也几乎可以编成一本输球大全:姚明得高分时输球,姚明和麦蒂同时得高分也输球,姚明和麦蒂一起哑火的时候当然更要输球……

  致命的篮板———态度决定一切

  这几乎是让范甘迪每晚都挠破头的问题,但是到昨天输给掘金为止,篮板依然还是火箭的老大难。昨天,面对全联盟中并非善于抢篮板的掘金队,火箭全场的篮板数依然37比47处于下风,失去了篮板上的优势,火箭上赛季建立起来的防守屏障也形同虚设。

  在火箭至今打过的15场比赛中,球队每场的平均篮板数为39.1个,而对手却是42.6个,这也正是火箭在平均命中率高于对手的情况下,却依然负多胜少的根本原因。篮板的不利不仅使对手可以获得比火箭更多的进攻机会,而且前场篮板的失控也直接让对手非常容易地发动快攻,这也让善于进行阵地防守的火箭根本没有发挥优势的机会。

  “长期以来篮板球已经成为了我们一个令人担忧的大问题。”范甘迪对于这个问题似乎也一筹莫展,“我们显然没有像我们所要求的那样去拼抢球,作为教练,我也有责任,教练应该让球员带着激情和能量去打球,显然我没有促使他们做到这一点。”作为火箭内线的支柱,姚明在抢篮板的问题上也做了自我检讨,“我似乎在等着篮板球往我的方向来,而不是主动地去抢。”

  的确,这是姚明的问题,但也是火箭整体的问题。上个赛季火箭有一个嗜抢篮板如命的卡托,而现在火箭这样的蓝领球员却几乎成为了稀有动物。除了能力不足之外,火箭球员目前在抢篮板上态度问题也是一个原因。

  “抢篮板,20%靠能力,80%靠积极性。”这句话,范甘迪应该每天都和他的队员咆哮一遍。

  组织后卫———无源之水

  赛季之初,当火箭得到了两届得分王麦蒂这名得分后卫之后,也付出了弗朗西斯和莫布利这两名后卫的代价,这也意味着五年以来火箭一直依仗一条主力后卫线彻底瓦解,特别是弗朗西斯的离去使得火箭在组织后卫上出现了真空。

  虽然弗朗西斯在火箭时,一度因为球风过独而饱受非议,在姚明来到火箭之后,关于他究竟应该是一名得分后卫还是组织后卫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息过。但是在上赛季范甘迪来到火箭之后,弗朗西斯就已经开始了真正的角色转换,他甚至不惜以牺牲自己的数据为代价,在更多时候扮演起了“绿叶”的角色。

  但是随着一场大交易的完成,关于弗朗西斯如何定位的争论也彻底结束了。而火箭随即而来的问题却变得更加棘手,由于弗朗西斯和莫布利这两名后卫的同时离去,使得火箭的战术体系不得不完全重建———在“MM”组合给火箭配置好了两把火力十足的枪之后,如何把弹药及时得输送到位也成为火箭在进攻上的最大问题。

  从本赛季以来,组织后卫一直是范甘迪更换得最为频繁的位置,沃德、卢和巴里特都曾经被范甘迪委以重任,甚至在很多时候,他不得不让麦蒂承担起控球组织的角色。但火箭在战术组织上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为明显的就是,一旦对手对姚明进行绕前防守,火箭的内线进攻往往就陷入困境,这显然不是姚明一个人的责任。

  沃德虽然是范甘迪手下的老臣,但是他年龄已经不小,不仅个人的攻击能力无法和弗朗西斯相比,在组织方面也显得非常平庸,目前为止只有平均每场3.2次助攻。另一位组织后卫泰伦·卢具有不错的突破能力,但是以他的能力,扮演一名替补的角色非常合适,并不能够胜任首发的重任。而且限于身高的限制,他往往在防守时成为了对方后卫单打的突破口。

  苏拉昨天的复出应该是火箭近期最大的好消息,尽管仅仅只出场了21分钟,但是他就为队友送出了6次助攻。从苏拉过去几个赛季的数据来看,他也应该是站在“姚麦”组合身后最合适的人选。上个赛季他在老鹰队能为球队每场贡献14.7分,但这并不是火箭最看重他的一点。火箭队内现在已经有了麦迪和姚明两大得分点,苏拉的得分能力只是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而他真正让所有人期待的是在场上组织全队的能力。这位上赛季老鹰队的助攻王平均每场能送出5.3次助攻。这个数据也远远高于火箭目前两位组织后卫查理·沃德和泰伦·卢的表现。

  期待苏拉吗?昨天和掘金之战,这位白人后卫已经给了大家一些信心,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火箭也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苏拉身上。

  软弱的大前锋———放走卡托成败笔

  在赛季前和魔术队的那笔大交易中,火箭最先给出了交换砝码是弗朗西斯、莫布利和泰勒,但是魔术队却看中了另一位大前锋卡托,为了能够得到麦蒂的火箭最终作出了让步,但事实证明,放走卡托成为了火箭的一大败笔。

  在失去卡托之后,火箭目前在大前锋位置上的人选只剩下了泰勒、霍华德、威瑟斯庞和帕吉特,除了威瑟斯庞是一名防守悍将之外,其他三个人都是攻强于守的队员。而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威瑟斯庞和帕吉特都只能扮演“辅助者”的角色,这也使得火箭在大前锋位置的人选类型变得过于单一,尤其防守能力的不足让这个位置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软肋。

  泰勒曾经是火箭上赛季的最佳第六人,在替补的“岗位”上发挥得相当不错。但是在本赛季被推上首发位置之后,这位拿着火箭第二高薪的大前锋却一直难以让人那满意,他平均每场8.4的表现甚至还没有达到他上赛季担当替补时的11.5分的水准。除了进攻威力难以发挥之外,在成为首发之后,泰勒在防守上弱点却完全暴露出来,在篮板不利的问题上,如果说姚明负有难辞其咎的话,泰勒负有主要责任。

  当然在失去卡托之后,火箭也从魔术队中得到了相同位置的霍华德,甚至从名气来看,进入过全明星赛的霍华德,但是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霍华德显然也不是火箭期待的人选。他在防守上的弱点和泰勒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他一直以来赖以成名的进攻现在也难得一见,难怪范甘迪昨天把他放进了伤病名单。

  显然,简单地内部挖潜已经无法解决大前锋的问题,寻求交换恐怕也是火箭必须要考虑的措施。而且,在已经有了姚明和麦蒂这两大得分手的基础上,火箭在大前锋位置的人选更多考虑的应该是防守能力的高低,据说,掘金队中的巴西人内内已经进入了火箭视野,这个传闻也许是火箭另一个潜在的好消息。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