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尔贝茨专访:德比战印象最深刻 申思很有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2 新闻晚报

  序

  “看看我的片子。”阿尔贝茨拿出一张硕大的X光片,让记者跟他一起“欣赏”他的左脚脚踝。他的表情很轻松,还哼着小曲,仿佛是在欣赏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X光片清晰地显示,脚踝的一处关节囊里,掉下来的几块碎骨,零零散散地游离在那 里,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些悬挂着的小黑点,但这些小东西,足以让一名足球运动员疼得钻心。旁边,阿尔贝茨正认真地数着碎骨:“一、二、三,一共就这几块。”

  因为这些碎骨,阿尔贝茨在打完深圳健力宝后,脚踝肿得很高,因此没有随队征战大连,这多少让他有些郁闷。虽然这个伤病已经伴随了他征战本赛季的很长一段时间,但还是咬着牙挺了过来。“你说那能不疼吗?不过他很坚强,每次都是队医给他打着特殊绷带上场的,其实是很疼的,但他还是坚持上。”队友如是评价阿尔贝茨。

  职业精神,让阿尔贝茨从队友那里得到了足够的尊重。当然,两年的时间里,阿尔贝茨留给申花的不止这些。在队友的眼里,阿尔贝茨是个热情、开朗、与人为善的人,他留给队友的深厚情感和他的球技,几乎在申花竖立了一面旗帜。申花队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阿里”———一个同美国一代拳王一模一样的名字。

  和每一个即将离开中国的外援一样,阿里现在的内心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复杂情感。有对申花的美好回忆,也有对最后一场上海滩德比的失望,还有对队友马丁的善意提醒。当然,对今年中超联赛整体环境和球队战绩的失望,不时地也在阿里的笑声与评论中闪现。在中国的第二个赛季,对阿里来说,其实回忆并不美好。

  初冬的上海开始有了寒意,这个季节,为申花征战了两个赛季的德国人阿尔贝茨下月初就要离开申花,和这座城市说再见了。临别之际,阿尔贝茨接受了晚报记者专访,他说———

  记者:联赛还没有结束,听说你已经开始整理回家的行装了。今后回忆起在上海申花的这段日子,对哪一场比赛印象最深刻?

  阿里:毫无疑问,是德比。在上海申花的两年,每一场德比都给我不一样的感觉。四场德比,四种味道。狂热的球迷、热烈的比赛气氛,是那么令人激动。在苏格兰的时候,我也体会过这种德比的感觉,在上海,德比的激烈程度跟苏格兰不相上下。

  不过最后一场德比(10月17日)可不怎么样,我非常失望。虽然申花赢了,但比赛充斥了暴力,黄牌满天飞。足球场上,两个球员之间起冲突是可以理解的,但替补席上所有人都冲上去,那就是打架。太令人失望了。

  记者:对今年的中超联赛有怎样的看法?

  阿里:来中国的第一年,非常享受,我们的队伍很好,当时我还很惊讶,只有十年年龄的中国联赛,发展得是很标准的。我来自德国,那里的联赛发展已经有四十年的时间,所以这样一比,觉得中国联赛能发展到这个地步已经不错。

  不过,第二年的情况有了很多变化,联赛出了一些严重的问题。我经常读报纸、看新闻,从报纸上大篇报道的文章可以看出来,联赛出现了很多裁判问题、球员赌球问题。这些我可不喜欢,因为它们脱离了足球本身。

  记者:今年和去年相比,情况的确发生了很多变化,申花的成绩也不如意。

  阿里:我在任何一家俱乐部,包括申花,都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每到一处,就像到了我的家一样,我们在这里训练、生活,应该尽力维护。但是,有的球员在场上却不是百分之百地投入,也没有把自己当作是家庭的一分子,那就像对你的兄弟姐妹说谎一样,那是不真诚的。

  每一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支持者,他们看到球队输球会很伤心。这个赛季,申花的输球也有各种原因,但是,如果你百分之百地努力了,在其它队伍实力很强的情况下,即使输球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申花是中国最好的球队,我们却输了很多场。这个赛季,我非常非常失望。

  记者:这是你离开申花的原因?

  阿里:这不是主要原因,当然也不是唯一原因,只能是很多原因中的一个。我是因为家人而离开的,我希望回到家人的身边。

  记者:能谈谈你对申花今年一些问题的看法吗?

  阿里:申花的问题出在哪儿我不方便讲,因为申花对我很好,即使我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这些应该是俱乐部来考虑的。

  记者:你和马丁相处了两个赛季,在即将离开申花的时候,给这位小兄弟说些什么呢?

  阿里:哈,我们关系很好,他是个不错的球员,速度很快,能力很强。不过,他太懒惰啦,我得经常提醒他才行。

  记者:你去年当选了联赛最优秀球员,说说在你心中最优秀的球员吧。

  阿里:在中国,有很多不错的球员,他们很有天赋。像我接触过的申思,人不错,球也踢得很好,不过这个赛季他很少上场;深圳队的五号(李玮峰)也非常好。

  我们申花的很多队员都不错,很有前途,比如杜威、肖战波,他们的能力完全可以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我很欣赏他们的踢球方式。

  记者:对中国国家队没有冲进2006德国世界杯有怎样的看法?

  阿里:中国足球没有在世界杯预选赛出线,这当然是令人失望的,不过我知道这支队里有一些不错的队员,也有很好的教练。因为我不在队里,具体的情况不好说。

  我想,一些球员在国内已经踢得很好,如果到高水平的联赛再锻炼一下,会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很多好处。我在苏格兰踢过,知道那里的球队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在中国也是一样,联赛中各队水平有一些差距,如果有能力的球员不到外面的联赛锻炼,他们就得不到提高,这对国家队也没什么好处。对中国足球来说,要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

  记者;离开中国后有什么打算?会一直踢下去吗?

  阿里:我很庆幸,自己踢到现在没有出现致命伤(现在的伤需要做一下手术,手术恢复后就可以重返球场)。如果可能的话,我会永远踢下去,足球是我的最爱。即使以后做不了球员,我也会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

  记者:返回德国后,会加盟德国的一家俱乐部吗?

  阿里:当然,我在考虑,但现在还没有确定。离开上海的理由是因为家庭的缘故,所以我在挑选球会时会选择距离家近一些的。今年我已经34岁了,但我很想继续踢球,也可能我会考虑到苏格兰联赛去,现在有很多俱乐部想要我过去。

  记者:有具体、确切的目标吗?

  阿里:这些得保密。当然如果巴塞罗那、阿森那、曼联都向我招手,那最好了,当然这是开玩笑的。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或许你离开申花后,会选择到中国的其他俱乐部效力,比如同城的上海国际———以前也出现过类似的传闻?

  阿里:对于这个问题我有很明确的回答,那就是“不”。

  申花是中国最好的俱乐部,这里有喜欢我的球迷,他们对我很支持,因为他们,我在申花的日子很开心。其他的俱乐部虽然也不错,但我已经在中国最好的俱乐部踢过球了,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如果我选择去其它的俱乐部,比如同城的上海国际队,那可能会伤害我的球迷的感情。我不想伤害他们。作者:晚报记者徐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