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当索纳塔遭遇梨园新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01 新闻午报

  赵群已有十几年戏龄资料图片索纳塔是赵群生活中的好帮手

  文/摄罗琦

  说起赵群唱的京剧,可能有不少人都很熟悉,从《霸王别姬》里的虞姬、《秦香莲》里的秦香莲、《桃花扇》里的李香君,再到不久前艺术节上《贞观盛事》里戏份不多但同样 出彩的“月娟”,她已经算是个年轻的老演员了。和十几年的戏龄相比,赵群的车龄远远无法企及,不过说起爱车,赵群的故事也不少。

  驾校里的优秀生

  赵群是去年底考到的驾照。也许与京剧演员的基础有关,京剧的手眼身法步这一整套的功夫练下来,四肢比常人要灵活,协调性也更好,所以开车技能基本上对她没什么难度可言了。因此,在同一批学员里她算是学得不错的。技艺高超,自然也被寄予厚望,小路考的时候她被安排在最难的坡度和S形路段,虽然紧张但最终也顺利通过,果然不负师傅期望。

  在顺利拿到驾照后,她依然不敢一个人开车上路。于是时常借先生的帕萨特来练练手,有时先生没空陪,也要拉着父亲陪练,尽管父亲并不会开车,总觉得多双眼睛帮忙看看路况,心里也会踏实不少。那时也不敢买车,怕新买的车碰到她这样的新手“惨遭荼毒”。

  买索纳塔是歪打正着

  等到操练得差不多了,赵群便开始着手买车了。于是逛车市、看汽车杂志……做足了买车前的准备工作。当时赵群看上的实际是正在热销的凯越,要买还得付两万元加急费,因为偶然机缘可以免掉这笔费用,所以当时赵群是铁了心要买这款车,于是草签合同,只待提车了。孰料等她登门付款的时候,才知道当时接待他们的售车小姐被调到南汇分部工作,这样赵群只能到偏远的南汇去买,于是一切自然不得不重新计划。

  后来开始关注伊兰特,但又觉得此款车比较小,最终放弃。在一次偶然逛车市的时候看到索纳塔,形状不错、内部空间够大,于是就定下了这款车。虽然买车前做足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可是最终出手的原因却是一时冲动和“一见钟情”。不过开到现在,赵群还是对索纳塔比较满意的。黄山出游练成驾车高手现在,赵群的先生经常说自己的技术不如赵群,对此赵群说都是熟能生巧罢了。平时赵群经常会开车带着家人一起到近郊逛逛,而今年春节的黄山自驾游更是一次重要练习。

  去黄山时,上海到黄山的高速公路还未修好,只能沿着普通的盘山公路蜿蜒而行。尤其是在歙县一带,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峡谷,而靠近峡谷的一面没有任何遮挡之物,两辆车相向而行,几乎是擦肩而过。而此时她的先生也故意把锻炼机会留给她,告诉她坐在车上的父母还有自己的性命都交给她了,压力可不小。好在虽然一路艰难,在先生的指导下也顺利开过来。而自黄山回来后赵群发现自己的驾车技术有了质的飞跃,验证了实践出真知的真理。

  有车的日子“痛并快乐着”

  虽然赵群算得上是女司机中的高手,可是她与警察“碰上”的几率还是很高。采访前一天,她还因为违章停车被贴黄条了。碰上被罚,自己也没什么好埋怨的,因为毕竟是自己违反了交通规则。

  而有些偶尔违章的小插曲,说起来还颇为让人忍俊不禁。一天早上先生让她送他去上班,因为路程比较近,所以她穿了睡衣,没化妆,抓起钥匙就出了门。在返家路上不巧她又因为不系安全带被警察拦下,要求出示驾照和行驶证,可是这两个证件都放在包里没带来,原本可按无证无照处理,虽然警察决定罚款作宽大处理,可是在开具罚款单后赵群告诉她自己也没带钱,决定让在附近上班的先生过来救急,可是又没带手机,最后警察替她拨通电话,搬来救兵,最终才放行。

  “估计警察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到后来他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只是不停地问‘你想怎么办吧?!’”虽然开车被罚麻烦不少,不过在赵群看来,有车的生活也完全吻合“痛并且快乐”的生活规律,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人生之乐在于事业有成

  五年前从天津来到上海,在这座陌生的城市赵群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事业也蒸蒸日上。她坦言自己对物质并没有过高的要求,有自己的安身之所,靠自己的努力拥有现在的索纳塔,这些她觉得都已足够,然而她的艺术追求却是永无止境的。从天津艺校到上师大的艺术学院,到今年刚刚考上的中国戏剧学员第四届研究生班,学有所成是她的最大希望,也是她学艺行程的重要标志。京剧事业对她而言不仅仅是安身立命的职业,更是托付终生的神圣事业,这样赤诚的事业追求也正是她在人生的快车道上不断收获的原因所在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