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做大写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1 中国体育报

  体育不只是关于人身体的,只是让你强壮、灵活,能吃能睡,体育还是教育,心灵的教育。除了竞争、赚钱,体育最重要的还是关于人的,职业、专业体育也不能例外。这世上的一切都是关于人的,一切都是为了塑造人。

  棋类运动能培养和提高人的思索、冷静和智慧已是有目共睹。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竞聘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落选,原因竟是她写的文章因习惯忘了写题目、最后以4.5分之差 没进入分数线,但谢军接受这一结果的态度如同她面对一盘没下好的棋一般潇洒和冷静。下棋如做人,只有先做好了人,才能把棋下得更好;先做好了人,再做好“官”(或者说管理人员)应是迟早的事。

  与谢军“考”体育管理人(官)员同时发生的还有蔡振华、李永波、黄玉斌、许海峰等人从教练进入管理层,有媒体称之为“中国体育正在进入‘后少帅时代’”。其中最出人意料的是:至今与枪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许海峰,“转行”到了“自行车和击剑中心”任职。

  射击主要用眼、呼吸、稳定,自行车主要用腿、力量、耐力,但先做好人却是共同的,管理就更是如此了。多年前的一个学英语节目《跟我学FOLLOWME》里有一句名言:“一个好演员可以做任何事(AGOOD ACTOR CANBEANYTHING)”,曾担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一个好运动员、教练员,或记者也应该是如此。如果说射击运动培养了许海峰一个良好的素质,那他完全可以干好别的项目、别的事情,你完全不必为他不熟悉击剑和自行车担忧。

  值得担忧的是美国的NBA和中国的足球。

  多年来一直忘不了听说过的一个中国男排队员爬上看台追打骂他的球迷一事,我一直引之为中国运动员不尊重球迷、素质差的典型,直到被奉为职业体育的模范、连放个屁都是香的NBA发生了大规模的球员球迷互殴事件。当然,出事和出事之间的不同在于如何果断、正确处理。据说NBA总裁斯特恩痛心疾首地说,NBA花费多年心血由乔丹等人塑造出的(好)形象被毁于一旦了,NBA至少被倒退了××年、损失了×××钱……

  但最严重的损失是什么?是人学坏了!

  前辽宁主力门将刘建生很快将出席一个为自己被查出吸毒辩解的听证会,即便是他辩护成功,恐怕中国足球球员中个别人的不良行为也不仅仅靠辩解就能有所改变的。

  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全都出局已经够丢人的了,但连人也踢废了,一提起足球就是假恶丑才是最丢人和最严重的损失。不为输球,就为了那些踢球者和看球者做人的心灵,也应该整顿和改革足球。把足球改革成能把踢球者培养成大写的人,到哪都能做好事的人。

  作者:乔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