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让北京奥运吉祥物“简单”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1 中国体育报

  媒体声音:

  目前,全国参与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候选名单”已有:孙悟空、大熊猫、中国虎、兔儿爷、藏羚羊、麋鹿……其中呼声最高者是孙悟空、大熊猫等。上个月,北京奥组委向海内外发布了吉祥物设计大赛启事,大赛设计征集的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1日,最终结果将于明年6月1日公布。———《人民日报》

  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西游记》中的主人公“美猴王”孙悟空不仅为中国老百姓所熟知,也为世界人民所喜爱。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维护和平和自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也符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京华时报》

  说来说去,好像都是几百年前的“老熟人”。咱们办新北京、新奥运,选吉祥物就不能来点新鲜的?我们应该多动点脑筋,赋予吉祥物中国时代气息和东方文化气派的内涵,在全世界的目光投向我们的时候,推出个新鲜可爱的吉祥物来。———《北京晚报》本版观点让吉祥物“简单”些

  大熊猫、美猴王、藏羚羊、华南虎、丹顶鹤……不管这些“主角”愿意不愿意,最近它们频频被人们推到“奥运赛场”的中央,争夺另一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更有甚者,四川省政府已公然悬出重赏:准备拿出“100万元重奖未来的大熊猫奥运吉祥物设计者”,把这场“竞选秀”推到了高潮。

  目前,全国参与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候选名单”很多,他们大都是属于一个地方的特别之物,为了能够让本地的“动物代表”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你请这方专家、学者,我就请那方明星、官员;你在上海请人,我就到北京开会;你请名家设计图案,我就请外方权威出样,大家都想出人头地,大家都想拔得头筹,于是互不相让,争夺战打得热火朝天,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样做虽然体现了人们对企盼奥运会的热情与激情,但暗含其中的“功利色彩”不言而喻。

  一项本应该由北京奥组委筹划的事情,现在反倒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出面运作的事情。利用地方政府的影响力来行事,表面上反映出人们企盼奥运会的真情实义,实质上却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借推荐奥运会吉祥物来谋求经济利益和展示自己从政能力的途径。

  虽然地方政府的主观意愿是好的,但是一个小小的吉祥物是否应该背负如此沉重的“压力”?事实上,在奥运会吉祥物的发展上,每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都强调了创新和个性,重视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龙、凤、美猴王之类的老古董,那都是老祖宗创造的并且已经是大家习以为常的老面孔了,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刺激。如果地方政府再一味地一厢情愿,吉祥物肩上的“包袱”愈发沉重了。进入奥运会的设计作品都将会作为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载入史册,但是载入历史不等于成为永恒。只有那些具有独特创造性同时符合审美法则的、并被人们广泛认同、喜爱的作品才能成为人类文化历史中的永恒。

  那就让我们的吉祥物“简单”些,它代表的不是一城一地的形象和利益,它承载的将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大计。我们需要的是向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