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辰能女篮缘何取得七连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1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辰能女篮缘何取得七连胜?(图)

  辰能黑大女篮在此次联赛前两轮,堪称出征未捷失两城。之后,该队爬起来,决意一切从头再来,也就有了七连胜的佳话,让人为之一振。

  两场失利让全队脑袋清醒

  该队首轮与北京相遇,竟以25分之差失利,次轮与江苏杀得天昏地暗,也有机会取 胜,却偏偏以4分之差败北。其中有不适应新规则(强调在对抗中身体频繁接触)的原因,也有裁判掌握判罚尺度的原因,主教练郭家耀认为关键问题还是防守薄弱。在全队会议上,教练与队员对此达成共识。

  辰能女篮的特点是攻防转换速度快,以快制胜。莫尼卡在内线有一定的攻击力;苗立杰外线远投有威胁,突破让对手防不胜防;加之大前锋宋力维的半截篮;姜微的远程发炮;陈莹琦的穿针引线,使得全队颇具杀伤力。

  全队要打出以快制胜的特点,关键要有严密的防守做保证。否则不会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占据上风,更谈不到技压群芳了。

  问题查清,“病症”查明,笼罩在全队的愁云亦逐渐消退,宿舍里,训练场上又传来队员们银铃般的笑声……

  两场失利,两份“学费”,让全队脑袋清醒,也值。重点盯防让对手一筹莫展

  防守有多个手段,或全场紧逼或区域联防等。辰能黑大队主教练郭家耀则采用重点盯防这个防守手段,意在打压对手的火力点,目的使全队“灭火”。

  此为赛场“常规武器”,关键是命中率。

  第三轮,辰能黑大女篮主场战上海,派遣宋力维盯防客队主力队员叶莉。此女在上一轮对沈阳部队队比赛中一人独得36分,另有14个篮板进账,堪称风头正劲。宋力维“死看死守”颇有效果,致使叶莉仅获14分和4个篮板球。连锁反应是,客队以较大比分差距败北。

  第四轮,辰能黑大女篮主场战广东,如法“炮制”———重点盯防两名国手宋晓云和潘巍,效果也不错。宋晓云获得18分,其中3分球为零,潘巍惨了点,仅得2分,3分球5投未中。

  河南队外援娜塔莎在上一轮比赛中,一人独得29分和23个篮板,为全队战胜劲旅辽宁队立下汗马功劳。然而该队客场战辰能黑大却“掉链子”,娜塔莎在对手重点封堵的情况下,表现判若两人,只获得6分和12个篮板。

  辰能黑大女篮胜沈阳部队、福建和河北等亦如此。控制篮板球让对手难有作为

  谁控制了篮板球谁就掌握主动。进攻者获得二次进攻机会,防守者则获得由守转攻机会。

  辰能黑大女篮首轮败给北京队有诸多原因,其中一条就是失于篮板球———21个对48个,这又怎能不输球呢?

  在后面的交锋中,该队在这方面很下功夫,抢得场上主动。

  对广东一役,该队获得32个篮板球,其中外援莫尼卡一人拿下15个。而对手篮板球为26个,在这一项技术上就处于下风。战上海,有效的封盖使叶莉只抢到4个篮板球,令其无可奈何,

  另外,辰能黑大女篮与沈阳部队队一役篮板球数对比是41个对32个,与河南队是46个对37个,与河北队是42个对32个。据统计,辰能黑大女篮9轮共获得篮板球315个,平均每场获得35个,在12支队伍中暂列第五位。

  由于有效地控制了篮板球,使辰能黑大女篮打出一个“快”字,苗立杰单场获得40分,还被评为联赛第二周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古人云: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

  辰能获得七连胜就是这个道理。

  (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