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作狂 小气鬼 克格勃--“鬼”廖萨在正邪间游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2月27日,舜天2004赛季落幕的那一刻,我们意识到从此将告别一个老朋友。老帅廖萨,舜天5个赛季的征程中年年无法避开的倔犟身影,他以自己的方式在江苏足球的编年史上烙下无法磨灭的乌克兰印记。

  12月2日,廖萨将转道北京飞回乌克兰。在告别的时候,让我们一起重温这个可爱、可怜甚至有几分可恶的老头。尽管打了多年的交道,但是迄今为止,我始终无法准确地定义 廖萨。睿智、愚蠢,强悍、怯懦,热诚、冷漠……他身上不可思议地统一着许许多多截然相反的性格侧面——一个充满争议的老头,似乎永远在正邪两端游走。突然想起,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生于1944年的廖萨属猴。那么最后就送他一个“鬼”字吧,无所谓褒贬。

  工作狂廖萨

  廖萨似乎是一位天生为足球而生的思考者,回忆和他相处的这些年,“工作狂”是老头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

  “只要你推开418房间的门,除了上网浏览新闻之外,廖萨永远在干同一件事:专注地盯着手中写满队员名单的一张纸,并用铅笔不停地勾勾画画。”舜天俱乐部副总经理郑明告诉记者。尽管内心并不认同廖萨的执教能力,但是舜天领队张玉道还是给予了廖萨这样一个评价:“一个满脑子只有足球的老头,球队交给他我们放心。”廖萨似乎永远都在思考他的球队,每次飞赴客场的航班上,他总是选择最后一排靠窗户的位置,然后展开手中的队员名单……

  应该说舜天下半赛季第三度邀请廖萨纯属无奈之举,廖萨执教能力上的缺陷在以往几个赛季中已经充分暴露,但是他还是来了,除了对球队的熟悉之外,老头的敬业精神最得舜天欣赏。当时,舜天刚刚告别迟尚斌,这位国产名帅的工作态度遭到普遍质疑。每逢客场比赛,迟尚斌夜夜笙歌,即使在基地,每晚打牌的吵闹声甚至引起楼下球员的不满。

  10月28日,珠海,廖萨在记者面前掏出了一本画满各种符号的联赛秩序册,那是他时刻思考足球的见证。“我并非除了训练比赛外就无所事事,我的工作时间远比你们想得长得多,8小时?12个小时?告诉你,比你想像力的尽头都要多。”廖萨说。

  小气鬼廖萨

  如果你向球队的工作人员打听廖萨,那么“小气鬼”将是听得最多的描述,因为廖萨异常的抠门,几乎从来不花一分钱。舜天的外教中,安蒂奇,伏伊诺维奇,班尼,业余都会找家酒吧或咖啡厅消遣,但是廖萨全无这些“乱花钱的坏习惯”。在廖萨的要求下,舜天对老头生活的照顾无微不至,廖萨平时吃的水果零食,喝的白酒洋酒,工作人员会准时送到房间。

  按照人民币算,廖萨的身家大约已达千万,但是老头付帐时会精确到一毛钱,想多沾他一个子儿的便宜?绝对没门。一次他请俱乐部工作人员帮他到城里去买样东西,东西买回来后,廖萨付钱一丝不苟,四处找了些毛票付了价格标上的尾数。“我们又没想赚他钱,但是老头每年挣那么多钱,却连一毛钱都算得清清楚楚。”工作人员感觉不可思议。

  廖萨穿着非常朴素,身上套的似乎永远是很多年前的旧衣服。去年赞助舜天装备的英国恩宝,但是冬天的一场联赛中,站在场边指挥的廖萨却穿着前年发下的KIKA。分管俱乐部经营的副总张玉道当时就非常生气,根据协议,廖萨这样属于违约行为,赞助商要有意见的。“那么老头的新衣服呢?”记者问。“一发下就藏起来,留着带回国送人呢。”张玉道气恼地说。

  克格勃廖萨

  廖萨非常精明,尽管平时足不出户,极少离开江宁基地,但是却能身居斗室而明知天下。翻译张老师曾经感叹,只要感兴趣的事情,廖萨似乎都能了解得一清二楚。时间一长,老头克格勃的绰号不胫而走。

  一次过玉宾训练表现不好,廖萨当即宣布取消他前往客场参赛的资格。为了防止过玉宾不服,他当即详细罗列过玉宾的“罪状”。某一天YOYO测试跑你在最后一个,某一场比赛你出现了重大失误……尽管毫无准备,但是半年前的细节廖萨都记得一清二楚,连受罚者过玉宾都连称不服不行。

  去年非典期间,球队前往上海郊区比赛,偌大的一个足球基地,对初来乍到者简直像迷宫。果然,球队大巴的司机迷路了,七拐八拐,就是找不到出去的路。就在大家都束手无策之际,廖萨开始指挥:“向前开,第二个路口左拐……”顺着廖萨的指示,司机果然很快找到大门。“奇怪了,廖萨第一次来,而且是个老外,怎么记得如此清楚,莫非受过特殊训练,不会是前苏联的克格勃吧。”球队大巴上当时就议论纷纷。

  为了不让廖萨受外界的干扰,俱乐部要求张老师不要给廖萨读报纸,但是这一招对廖萨似乎没有效果,因为老头对外面的各种情况知道得一清二楚,就像自己每天看了报纸一样。“老头鬼得很呢,说不定早就安排好人监测媒体的信息。”人们猜测。

  权术家廖萨

  廖萨的权利欲望极其强烈,执掌球队,廖萨要求的是彻底地控制,任何人的干涉或者参与都被视为敌人。当年舜天的总经理潘强,因为是足球运动员出生,对球队自然有一些自己的建议,老头几乎难以忍受,据说双方积怨挺深。在中国浸淫多年,老头学会了妥协,但是数十年的性格彻底改变不可能。下半年,舜天集团委派张玉道担任领队,为的是弥补外教管理上的不足。张玉道给自己的定位是政委,坚持“令行禁止,排忧解难”,为了给过玉宾买一双合脚的足球鞋,亲自托人从广州带回一双耐克,但是老头对张玉道依然有很多不满。

  如果说这些权力的争夺尚能理解的话,那么廖萨在内部管理上坚持的“鲇鱼效应”则让很多球员吃尽苦头。廖萨是整人高手,这是所有球员的共识。权术玩得太多,他总是换着找球员的麻烦,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控制全队。比如,老实人朱谷丰一直是廖萨手中的一颗棋子,动不动就被罚到二队,以此达到警戒全队的目的。但问题是,老头为了自己的目的,不分青红皂白,即使朱谷丰状态很好,他依然连开罚单。老实人也受不了,2002年底,朱谷丰曾经一气之下决定退役,背起行囊离开江宁基地。

  老头绝对忍受不了权威受到挑战。和朱谷丰一样,刘飞也是廖萨一手发掘培养的心腹,但是在昆明训练,刘飞一次不经意的顶撞,居然从此被打入冷宫达半年之久——廖萨就是这么偏执。

  廖萨的疑心病

  廖萨的疑心病极重,最过分的时候,他不相信任何人,包括他在中国最亲密的朋友——舜天为廖萨配备的俄语翻译张老师。

  去年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廖萨决定回国看看自己的90多岁的老母亲。俱乐部设宴饯行,酒过三巡,廖萨突然对着张老师拍案而起,口口声声地“你骗我”,态度十分恶劣。张老师一时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贯对廖萨忠心耿耿的他,郁闷委屈异常。

  如果说那次只是郁闷的话,那么这一次就是愤怒了。舜天去年的主场定在扬州,一次打完比赛回南京的路上,廖萨不知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借着酒劲,突然发作,居然在车厢里挥起了老拳。廖萨怀疑一切,却没有打倒一切的伟力,他将所有的怨气都发泄到最亲密的朋友身上。尽管事后廖萨再三道歉,但是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张老师很难再原谅他。尽管张老师始终尽心尽职地陪伴廖萨,但是从那以后,他和廖萨已经从朋友关系变为工作关系。

  廖萨的中国心

  多年在中国执教,廖萨有了一颗中国心。作为一位老布尔什维克,廖萨本来就和中国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来华后对比乌克兰糟糕的现实,廖萨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打心底佩服的。

  当年在海埂冬训期间,中国足协为提高国内年轻教练的水平,组织外教给他们讲课,介绍经验。所有教练都围绕着技战术、管理、带队经验这个中心,轮到廖萨,他出人意料地大讲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势,中国社会发生的喜人变化。廖萨并非在专业上讲不出东西,他实在对中国充满感情。

  先后5次执教舜天,廖萨有着丰厚的薪水,积蓄颇丰,但是老头几乎一分钱没有带回乌克兰国内,而全部存在了中国的银行。乌克兰银行大多是私人开的,廖萨甚至说其中很多和黑社会勾结,钱存到那种地方哪能放心。闲暇的时候,老头还在南京到处转转,打听那里有合适的房子可买。“将来退休,我说不定会定居南京,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廖萨曾经说。

  本报记者 严晓峰

  (编辑 思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