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选材有差距出国环境得改善 08之星恐成健力宝泡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12 城市快报

  申炜

  10年前由朱广沪率领的健力宝队在留洋巴西后以失败告终,10年后又一支肩负重任的球队开始了新的留洋生活,他们成功与否,还要以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来判断。

  供图/PHOTOCOME

  当年留洋巴西的健力宝球员如今几近没落(左起张效瑞、李玮峰、黄勇)。

  清醒纪 系列三

  中国足球需要重生面对机遇如何把握 08之星生存报告 2

  因为清醒,知道中国足球黑夜的漫长和即将经历的所有痛苦。因为清醒,深明什么是黑暗的尽头所在,于是乐观。

  提到中国足协再次祭出的08之星模式,就难免让人想到了十余年前的健力宝模式。当初那支球队即使有百般不是,也培养出了多名国脚,不过事实上,健力宝模式还是被证明是失败的,因为以他们为班底的国奥队最终无法出线。现在,08之星再次面临着这个问题,不过模式却发生了变化,是好还是坏?让我们在这里冷静地分析吧。

  选拔:08之星略逊一筹

  1992年4月25日,中国足协与健力宝集团签订协议,将组建健力宝队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同年,在天津与大连两个赛区对全国1977-1978年龄段的小运动员进行选拔,全国总共500多名足球好苗子参加了此次选拔。选拔出的80多人赴北京进行第二轮筛选,选出40多人于1993年2月份到梧州进行冬训兼最后选拔,最后入选22人。

  和健力宝选拔模式相比,08之星显然在人员构成方面略逊一筹。由于考虑到各俱乐部的利益,中国足协规定此次08之星选拔球员不能考虑那些已经在各俱乐部打上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的球员,而是把那些在各预备队中的适龄球员挑选出来,适龄球员不一定要集中在1985、1986年龄组,可以扩大到1987、1988年龄组。不过最终只有66名候选人在香河基地接受了德国教练克劳琛的选拔,此后他又赶赴武汉观看U17的比赛。没有一名参加亚青赛和在中超踢球的球员参加选拔,甚至1985、1986年龄段的小球员也很少,这让08之星的选秀变味了。08之星留学计划为的就是给北京奥运培养人才,足协也为此下了不小的气力。但所有效力于中超或中甲俱乐部的2008年奥运会适龄球员全部都没能成为候选人。其中除一部分球员是因为俱乐部不放人外,也有部分球员是不想放弃在国内联赛赚钱的机会,这使香河人才选秀变了味。克劳琛根本无法在66名候选人中选出理想的27人,无奈之下,他把目光放到了U17的队员身上,虽然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但是U17的队员中也有一些好苗子。最终,克劳琛确定了最终奔赴德国的27人,最大的是1985年出生,最小的是1989年出生,跨度达到了5岁。和健力宝当初比较起来,08之星无论在选拔球员的来源上,还是选拔的慎重程度上都存在着差距,当初奔赴巴西的年轻球员几乎都是国内最顶尖的球员,可是08之星的球员却不敢这么自信。

  环境:08之星占尽优势

  1992年11月,健力宝队从北京飞赴巴西圣保罗,此次经费仅为90万美元。全队驻扎于远离圣保罗的一个小山庄,条件很恶劣,训练场地也是队员与教练亲手整理出来的,基本与山外的社会绝缘。当时很多球员都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但是伙食标准极低,甚至传说有经纪公司克扣球员们的伙食费。

  08之星则把基地安排在位于巴伐利亚州最北部离法兰克福只有不到100公里的巴特基辛根。巴特基辛根是一个有12个归属市政府管理的球场,其中有人工草皮也有天然草皮。这12个球场随时为中国08之星开放使用。巴特基辛根每年都举办世界青少年足球赛,这是德国规模最大的U15赛事,因此球场的质量都符合标准。除了训练场外,对08之星影响最大的便是衣食住行。由于由赞助商承担一切费用,当地官员表示将为08之星提供专车,而他们下榻的旅馆条件和周围环境都相当不错。旅馆甚至还专门排出了一个完整的相对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早中晚餐菜谱。此次08之星的留洋费用暂时无法得知,不过由于有德国赞助商支持,相信不会出现当年那种克扣中国球员伙食费的现象。

  和当年奔赴巴西的健力宝队相比,08之星显然在硬件上占据了很大优势。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德国此次接待08之星也是考虑到这个方面,因此不仅赞助费用不用担心,就连花钱方面也会有德国政府部门监督,专款每一个欧元都会用在这支球队上面。

  执教:德国教练全盘负责

  健力宝队的失败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外教练结合的健力宝模式并不成功。其根本原因就是有讲中国话的教练在身边,年轻球员不由自主地愿意听中国教练讲解,因而很难真正用心去接受巴西足球风格的熏陶。最终导致在巴西训练近5年的李铁、李金羽等人与同期国内培养出来的孙继海、张玉宁等人的足球技术特点没有任何区别。另外,还会带来“抢功夺利”或者“推卸责任”等等不可预计的后患。

  此次08之星的教练模式将采用德国主教练负责制度。德国将选派最优秀的青少年教练员帮助训练这支承载着中国2008年奥运会任务的希望之星队。由埃克哈特·克劳琛担任总教练和技术总监,米夏埃尔·维斯担任助理教练。前者曾经在1996年带领凯泽斯劳滕队获得过德国杯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此次08之星将有3名中方教练随队出发,不过这都是中国足协考虑到培养年轻教练而作出的决定。在训练和比赛方面,国青队将参加巴伐利亚州的U21联赛,另外还会定期安排其他的比赛,如与欧洲其他国家青年队及南美球队的比赛。事实上,克劳琛已经先期奔赴中国挑选了27名球员,所有球员都是经过他的同意后才来到德国。从这个方面说,克劳琛显然比当初健力宝中方教练负责模式更加具有指导作用,这远远比到巴西聘请一个当地教练更为有效。

  健力宝吃亏就在于中方教练的影响太大,由于和外界接触不多,中方教练在球员们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其中包括关于足球理念的形成。而08之星显然不存在这个问题,克劳琛的名气和眼光已经帮助他在中国挑选了不错的球员,尽管最优秀的球员并没有来到德国。

  调整:08之星构成灵活

  健力宝队当初只进行了一次调整,那是在1996年3月第二次赴巴西前,杨晓平、韩涛、王磊、陈文奎和余顺平留在了国内,补充了7名队员,他们是陶伟、李玮峰、郑斌、常卫巍、马永康、姚立和邱忠辉。从5年的时间上说,健力宝就调整这几名球员显然有些过于僵化。

  虽然最好的球员没有奔赴德国,但是08之星在人员补充方面非常自由,此次球队将在明年3月左右回国一次,然后球队将根据具体的变化来更换球员。中国足协本来就打算将德国变成自己培养年轻球员的基地,只是后来由于经费问题没有实现,因此对于这支球队的补充是肯定的。另外,08之星将有10名球员有机会进入到德国俱乐部的青少年队进行深造,以前健力宝队虽然也有过这样的例子,但是局限性太大,08之星球员甚至有机会到每一个德国俱乐部。另外,由于国青队一名球员都没有来德国,因此足协也会在明年世青赛结束后让部分球员到德国深造,毕竟这支球队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

  如果用一潭死水来形容健力宝队,08之星就是生活在活水当中的小鱼。当初考虑到路途和经费原因,健力宝队第一次奔赴巴西在那里呆了3年的时间,这在现在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人员方面由于没有竞争性,健力宝队早早就固定了主力阵容,显然球队的进步不会很大。

  压力:健力宝模式是失败

  健力宝模式最大的失败之处就是回国比赛太少。长期在国外训练,导致健力宝队的教练和球员不了解亚洲球队的风格和特点,不了解亚洲裁判的判罚尺度,不适应国内球场的火爆气氛,最终患上国内比赛“综合症”。即,打欧洲队行,打亚洲队不行;打欧洲客场行,打亚洲主场不行,打亚洲客场更不行。球队长期不回国比赛,谁也无法近距离了解球队的真实实力,球队需要一定的外部压力,否则,将来无法对付有压力的比赛。

  在这个问题上,足协对于08之星显然更聪明一些。明年3月,08之星就会从德国第一次返回中国,原因在于这些球员都是各支全运会球队的主力,他们必须回来接受考验。此次08之星培训期限大概是两年时间,这比健力宝队在巴西的年头少了很多,而且欧洲距离亚洲无论在路途还是文化上比南美洲更近。目前亚洲足球正在努力追赶欧洲足球,很多亚洲球员都想加盟欧洲俱乐部,08之星的球员们只要能够在欧洲具备相当的实力,肯定会在亚洲占据优势。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08之星的大赛任务,由于不需要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因此08之星最重要的比赛就是面对奥运会小组赛的3个对手。可以判断的是,3个对手当中不可能有亚洲球队,因此08之星和亚洲同年龄段球队交手没有太重要的意义,这点比健力宝队可谓幸运了很多。

  在压力面前,健力宝队最终倒下了,这证明温室里面的花朵太过于娇嫩。而08之星也存在这个问题,不过欧洲的大环境明显要比南美强很多,只要能够经历高水平、高强度的锻炼,相信压力这个方面应该可以迎刃而解。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