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希佐 一个冬天的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7:13 重庆晚报

  前言

  没有下课声,也听不到义愤填膺的声讨,但当力帆以一场难堪的败北谢幕奥体中心时,一股深冬的阴寒在肆意弥漫。

  愤怒的魏新一脚把“飞火流星”高高的踢向了天空,李国旭怒不可遏的在发泄不满 ,所有力帆人都是面色蜡黄,像死了人,跟去年降级那个时刻无异。这个时刻,有一个人比任何人都要对现实充满失望,希佐,这个罗马尼亚老头,当青岛队下半场34分钟将比分锁定在2:0后,容颜憔悴的他就拂袖而去……

  秋天里,希佐曾经是这个城市的神话,短短几个月时间,神话就成为了笑话。如果用德国诗人海涅那样的笔触,对希佐定位更准的,应该是“一个冬天的童话”。当我们可以对希佐下课倒计时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省,是谁制造了希佐这样一个大起大落的童话。究竟是人改变了事情还是事情改变了人,《无间道》里搞清楚了,但我们却没弄明白。应该是给希佐盖棺定论的时候了,所谓的口诛笔伐并不是马后炮,一切只是为了揭示一段幻灭的“神话”,为了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希佐神话,泡沫一堆

  这是个造神的时代,中国也是个喜欢造神的国度,当所有可以造神的元素都集合在一起的时候,仅仅带队取得了两连胜的希佐就被戴上了“神奇”的花环。

  不可否认的是,低迷了太久的力帆队需要一颗叫做“神奇”的伟哥,来振奋“形聚神散”的氛围,希佐就是这样一颗适合“土壤”的种子,尽管人们对这位来自联赛水平在欧洲并不入流的罗马尼亚的老者并不了解,但仅仅是三大赛结束后力帆取得的两连胜,包括力帆高层,也包括我们媒体在内的所有人就像当年大跃进那样似乎发现了一亩田能产万斤那样,兴奋于为希佐歌功颂德,乐此不疲的把这位年近古稀的老头塑造成中超中的“神话”。

  在当时力帆需要精神“伟哥”的时刻,即便很多人清楚在赌球猖獗的时刻我们很容易拣来落地桃子,但也没人愿意发出不和谐的质疑。不能说希佐是投机分子,他的“神奇”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制造的泡沫,人为的泡沫误导了所有人,包括希佐,原本就抱着“救世主”心态来到力帆的希佐更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刚愎自用之间,所谓的“神奇”在现实的无情回击下就灰飞烟灭。

  空想加固执,自毁长城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能不说,希佐从“神坛”一步步走向地狱,很大程度在于他一点一点自掘坟墓,最终导致全盘崩溃。

  记得希佐到来时曾经无限自信的表达要把力帆带到冠军,上半年还在苦苦保级,下半年就能夺冠?恐怕想象再大胆的预言家都不敢这么说。希佐这么说绝对不是简单的鼓励那么简单,事实上之前对中国足球,对力帆队的了解完全是空白的他,一直以高高在上的姿态面对这次中国之行,他眼中的中国足球水平很低,他认为只要自己稍微一调教,这支队伍就会脱胎换骨。盲目乐观,对中国足球赌球,假球,黑哨等丑恶现象没有心理准备,这直接导致了希佐在执教中遇到困难措手不及,最终全局失控。

  当然,不得不提到希佐的固执。尽管他的“青春革命”曾经让大家眼前一亮,但希佐还是忽略了运动员自身成长的规律。希佐幻想力帆的小将一上来就能挑起大梁,但当最后三轮他为了成绩不得不重新启用老将,推翻自己的“青春革命”的时刻,希佐最终也只能以悲剧的方式让自己身陷囹圄。事实上,包括在两连胜的时候,就有包括俱乐部负责人在内的很多人提醒希佐在用人上灵活一点,但希佐一直固执,根本听不进任何意见。

  希佐的暴脾气也不能不说,由于在沟通方面的局限性,长时间希佐把恣意笑骂的脾气凌驾于众人,难免日子久了就会有抵触,甚至反抗。不仅是力帆国内球员怨声载道,就是希佐的同胞,贴身翻译都受不了。而且对于媒体来说,希佐也是公认的力帆最不好打交道的主教练。更让媒体无法接受的是,他一旦比赛没有赢球,就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直到昨天,希佐已经连续十轮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

  战术苍白,希佐的致命伤

  不能否认希佐的到来给力帆带来的耳目一新的变化,他对年轻球员的大胆使用打破了以往的一潭死水,刺激了队伍的竞争氛围,而且他倡导的“抢逼围”攻势足球也让力帆队,包括中超增加了活力。

  让人遗憾的是,希佐的战术就只有“抢逼围”这招。希佐很像当年的徐根宝,他的这套攻击战术曾在短时间内尝到甜头,但一旦对手了解并进行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后,希佐的“抢逼围”就很难奏效了,这也是力帆11场不胜的主要原因。

  几乎所有力帆队员在半年之后都意识到,希佐并不能算一名真正高水平的欧洲教练,至少他在战术方面有着粗放的致命伤。所有力帆人士都清楚,希佐的战术就是以我为主,跟谁都以同样的阵型大打进攻。希佐几乎不研究对手,他在战术细节上的要求更是几乎没有。用力帆队员的话说,一名高水平教练的标志就是抓定位球细节,但希佐几乎没有,也难怪力帆总是破门乏术。从当初打到现在,力帆的阵型,战术体系几乎都是粗放型的。事实上战术方面的粗糙也是力帆俱乐部对希佐执教的评价,当昨天力帆面对青岛队场面显得混乱时,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希佐的致命伤。

  希佐模式,理想但不适用

  对于力帆来说,迪那莫提供的模式不仅是“进不了前十不收钱”,而且一个庞大的教练组和外援整体打包也够让人动心。但事实上,这个所谓的教练组加队医的庞大系统真正管用的并不多,力帆人士都清楚的是,迪那莫方面提供的队医只不过是一个什么都不懂,才毕业的大学生,经常犯把一次性消毒棉签继续使用以及给队员头痛医脚的笑话。打包的外援多莫科斯也并非是力帆真正需要的前锋。

  希佐在力帆的失败,意味着力帆与罗马尼亚迪那莫俱乐部运作的合作模式的失败。毫不夸张的说,当初迪那莫方面提出的“教练组和外援打包,保级付钱”的冒险模式很理想化,也非常诱人,但实际结果证明了,理想的并不适用,明年力帆是否继续这样搞,还值得商榷。

  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