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丹要创造林丹时代 张学友演唱会一定要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3:26 球报

  走出奥运失利阴影的林丹终于“复活”了,他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的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不凡的实力。同时,林丹的女友谢杏芳也和他一起拿到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但是这对星光闪耀的羽坛高手却并不愿意多谈他们的感情,年仅21岁的林丹用非常成熟的语气对记者说:“感情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我的目标是要创造一个羽坛的林丹时代,没有什么比这个目标对我更重要!”

  “丹芳恋”很单纯

  “有时候我也想,大家到底要把我和谢杏芳想得有多复杂呢?我们就是运动员呀,在一起的很多时候纯粹就是练球……”在林丹和谢杏芳分获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男女冠军之后,公众对于林丹和谢杏芳感情的关注也再度升温。林丹对于众多媒体的报道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生气,他对记者说:“我不希望他们把我们运动员当作演艺圈的明星那样去炒作,因为我们运动员本身很不容易,每拿一次冠军都会承受很多压力,很多伤痛才会换来一个冠军。”

  林丹今年21岁,谢谢芳今年23岁,“姐弟恋”有什么错呢?林丹对发生在自己和谢杏芳之间的感情很坦然,也认为很正常,而队里的教练也没有说不准他们谈,只是队里有队里的规章制度,因此林丹说他和谢杏芳一向都刻意保持低调,但是作为一个运动员,尤其是想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林丹,他说自己能够把事情分清楚。

  由于双方都保持低调,也没有和家里说过彼此之间的感情,所以林丹表示双方家长目前也没有对他们的感情说过什么。

  在国内很多体育队里,是不允许队员谈恋爱的,主要是害怕运动员因为谈恋爱而分心,但是林丹说:“如果两个人目标一致,心汇在一起,就不会分心,大家所说的分心那是指那些在处理感情方面不成熟的人,他们没有把最主要的东西摆在首位。”林丹说自己和谢杏芳都是大孩子了,可以分得清主次,分得清什么最重要,“我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感情方面,感情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小部分,再怎么说打球对我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拿起拍子,上了球场,我连生病的奶奶都可以暂时不去想。”人都说恋爱是没有理智的,但21岁的林丹对记者说起这番话来却俨然已经是人到中年般老练。

  作为中国羽坛两个年轻的高手,林丹和谢杏芳都有自己的事业目标,因此林丹说他们之间的感情也不可能像一般年轻人那样缠绵而浪漫,“我们国内的运动员都差不多,不可能像老外那样谈恋爱的时候纯粹的去聊天、逛街什么的,我们俩经常是晚饭过后一起去练球,边练边交谈,纯粹是技术交流,比如谈一谈白天的球是怎么打的,公开赛上怎么拼对手的。”

  除了交流技术,互相陪练,林丹和谢杏芳之间还通过聊天为彼此缓解压力,林丹对记者说:“在队里开会的时候,大家讨论技术、总结比赛的时候,气氛会比较严肃紧张,而我和谢杏芳之间互相探讨一下子就能记住,就像好朋友聊天一样,谈话比较轻松,印象也比较深刻,彼此在训练时、比赛中产生的压力和烦闷也能在够在这种轻松的谈话中化解开来。”

  9岁就离开父母独自生活的林丹说自己在生活方面的能力很强,不需要谢杏芳为他操心,平常衣服都是自己洗、自己晒、自己叠,床单也是自己买来自己换,宿舍内卫生也是自己清洁。

  林丹说自己很感谢那些关心他和谢杏芳的媒体和公众,但是他希望大家对他们的关注不要发生偏离,毕竟大家都是通过羽毛球认识林丹的,“有时候我也想,大家到底要把我和谢杏芳想得有多复杂呢?我们就是运动员呀,在一起的很多时候纯粹就是练球。”对记者说完这番话的林丹显得有些无奈。

  要创造“林丹时代”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创造一个羽坛的林丹时代,也就是当很多人提起我的时候,都公认我是男单里面最优秀的选手,承认我是最不好打的,见到我就害怕,那时我觉得自己才算成功了,那也是我的终极目标……”

  虽然在奥运会上初战便败,但林丹仍然是羽毛球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从这个角度说,不能不说林丹仍然是一个成功的人物。而就像所有的成功人物一样,坐在记者面前的林丹具有很多一般人不具备的品质,虽然21岁的林丹乍一看起来和一个普通男孩子并没有什么分别,但是和他聊了一会之后,记者就在他的言谈中发现了超出其年龄的冷静、坚毅、灵性和傲气。

  尽管有奥运会上的失败,但以21岁的年龄坐上世界羽坛排名第一的位置,林丹还是有足够的资本和理由来骄傲的,但林丹并不认为自己已经算取得成功了,即使雅典奥运会上他拿到了冠军,他也并不认为自己算成功了。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创造一个羽坛的林丹时代,也就是当很多人提起我的时候,都公认我是男单里面最优秀的选手,承认我是最不好打的,见到我就害怕,那时我觉得自己才算成功了,那也是我的终极目标。”当林丹向记者道出自己目标时,记者惊讶于这个21岁的青年竟然有如此宏伟的志向。

  虽然林丹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了,但是他还希望能够在单项世界锦标赛上表现得更优秀一些,当然也包括让他心痛的奥运会冠军,这些都是林丹下一步的目标,而创造羽坛上一个属于林丹的时代,则是他的终极目标。

  至于多长时间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林丹说这个他自己也无法预计,因为这要根据他的运动年限来计算,而林丹表明自己不会在达成目标之后就急流勇退,要一直等到自己打不动了才会选择离开羽毛球,他特别强调“只要自己还有这个能力,队里也还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一直打下去”。

  对于羽毛球,林丹可以说是又恨又爱,每当感觉训练枯燥的时候,或当比赛失败的时候,都会特别讨厌、憎恨这小小的羽毛球,但是说到底,说句实话,林丹说:“我还是热爱羽毛球,喜欢这项运动的,所以我不会达到目标之后就马上退役。”

  打球挣不了大钱?

  “面对枯燥的训练生活,我有时也会不满、会发牢骚、也会感觉心理不平衡,就像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也喜欢听音乐,看电影,下个月张学友在北京的演唱会我说什么也要去看一看,因为张学友是我最喜欢的歌手……”

  21岁的林丹在羽坛上是一名锋利的战将,但21岁的林丹毕竟也有一颗同龄人的心,因此有时候的林丹面对一些不顺利的事情也会发脾气,大家常看到的是赢球的林丹向观众行军礼,但是偶尔也会看到输球的林丹摔拍子,林丹对记者解释说,“我主要是性格比较外向,但是不是对事也不是对人,主要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所以有时候对自己不满意的时候就会用拍子拍自己,偶尔也会摔一下拍子。”

  大家都很关心林丹是如何走出奥运失利阴影的,林丹对记者说,在经历困难的时候对自己帮助和影响最大的人还是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对自己先不要放弃,自己那股气憋住了,就是不服气、不认输,这样再有外界来帮助的时候,回升就比较快”。

  林丹2000年进入国家队二队,当年的春节队里给他放了一周的假期,他却回到部队练了一周的球,第二年林丹进入国家一队,队里给他放了三天假,林丹利用这三天的时间飞回福建看了看外婆,2003年林丹的春节假期只有一天,当然是哪也去不了,“估计今年春节也只能有一天假期”,林丹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说,“水平越来越高,假期越来越少”。

  不过林丹依然是个孝顺的孩子,他每隔一周或两周就会给父母打一次电话。而从去年开始,林丹在一些公开赛上因为成绩比较好也得到一些奖金,“到现在,奖金还没有全部发下来,等全部发下来之后我想给父母在福州买一套房子”,林丹对记者说。

  不过,林丹也说在国内打羽毛球收入并没有那么高,靠羽毛球去赚很多钱也不太现实,“打球只不过是追求自己生活的理想”,林丹觉得以后自己不打球了,工作也会和羽毛球有联系,然后有可能再慢慢去创造自己的第二事业。

  作为一个21岁的青年,林丹也有自己的爱好,“听音乐、看电影就是我闲暇时的爱好,有时周日下午会去东方新天地看看新片、大片,”林丹对记者说。至于音乐,林丹的最爱是张学友,听说张学友下个月在北京有一场演唱会,林丹说自己说什么也得去看看,说这话时的林丹神情看起来跟一个普通的大孩子没什么区别。

  与记者的采访临别的时候,林丹说自己只能抽出中午的一点时间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因为下午队里还要组织业务学习,记者与林丹一同走出咖啡厅的时候,正好看见等候在外的谢杏芳,林丹说他们中午要一起去买点东西,然后就与谢杏芳打了一辆出租车走了……(本报记者王英)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