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篮球曾有辉煌历史 大鲨鱼蛰伏之下心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1:20 新闻晨报

  不久前,某京城记者采访上海西洋集团大鲨鱼的教练王群。开场白是:上海队曾有过十分辉煌的历史,特别是培养出了姚明这样的NBA巨星……

  她的话还没说完,王群就开玩笑似地打断了她,说道:哎呀,这正是我们极力想忘记的。

  好不容易要做到了,你又来提这段伤心往事。

  忘记过去,就等于忘记曾经拥有的姚明和黄金岁月。有时,甚至是否定。唯一没有忘记或否定的,是依旧挥斥方遒的自己,是那颗永远不能被低估的冠军的心。

  创业难,曾经辉煌过又跌入低谷的再次创业,更难。

  现在的上海大鲨鱼,正面临着这样一种局面。曾经为上海夺得53年来第一个全国男篮冠军,曾经为CBA写下历史上影响力最大、最流光溢彩的3年,大鲨鱼却在2002年姚明离开后,一下子跌到了低谷,过去的两个春天里都无缘季后赛。这个赛季,他们提出的目标也只是“力争前八”。

  历史在不断地轮回着。可这次,还只是轮回到了最初的艰难,找到另一个“姚明”的希望微乎其微,终点还会一样吗?几乎不敢想象。但对于记者有些近乎小心翼翼的提问:“未来的日子里,还有夺冠的念头吗?”主帅李秋平的回答超出想象。

  他没有明说,只是回答道:“当初我们打八一时,从始至终都有一股特别的气,每次都是这样。现在呢?我们打广东时,也是这样。”

  大鲨鱼之心,已是昭然若揭。

  有些东西依旧不变

  上周五,新赛季第一次面对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前夜。

  外面的天都黑了,梅陇训练基地篮球馆里的灯甚至也提起了“抗议”,突然间熄灭。陷入黑暗之中的上海大鲨鱼将士们对这些却“熟视无睹”。这堂课和往常不同,其中有一个多小时,几乎都是李秋平一个人在讲着,像摆棋子似地,不厌其烦地讲解着每一套战术里的每一个细节。

  此时的大鲨鱼,除了老将章文琪、刘炜和贾孝忠,其他的全是新换的“幼齿”,最小的不过17岁,最大的也不过24岁。第二天的比赛,结果再正常不过,大鲨鱼又输了。从2002-2003赛季开始,他们和广东的战绩就是5战全负。这场失利之后,大鲨鱼的战绩是南区倒数第二,但李秋平对此似乎毫不在意。

  他说:“前两年,因为还有升降级,我们的压力更大,球队的目标就是把保级放在第一位。现在没有了升降级的压力,没有了后顾之忧,加上明年的全运会,用人方面当然更放得开了。这可是一本万利的事,此时不用,更待何时?”所以,战广东一役,老将贾孝忠坐到了替补席上,小将何宁第一次正式亮相CBA赛场就成了首发,姜剑飞、郑小明、葛敏辉等新人悉数上场。而主场战浙江时,在一度领先22分后被追到只剩4分时,李秋平还是没有停止“冒险”,刘炜依旧坐在场下休息,让年轻队员体验生死攸关的感觉,王勇更是打满了48分钟。

  想起李秋平曾说过的一句话,当时说起刚冲上CBA的头两年,“那几年,就想着怎么死皮赖脸也要混在‘革命队伍’中间,为的就是等待姚明和其他小将的成长。”如今,虽然没有了姚明,但还是一样。

  姚明留下一个“大坑”

  现在的大鲨鱼,似乎和七年前很像。但往事里,有着现在没有的姚明。他的离去,给大鲨鱼带来的不只是和冠军的距离,还有那片巨大的空白。

  “在几支老牌队伍如八一、上海、广东、山东等中,这几年来的新老交替工作都做得很好。其中就属我们的动作最大。但就算这样,还是弥补不了姚明的离去所留下的巨大空白。”王群如是说。

  这份空白,需要很多东西才能填满。首先就是队伍的重新构架。王群说:“1996、1997年,姚明和刘炜刚刚出来的时候,我们还有梁达、张勇、武明阳、李德恩等内援,还有萨乌留斯、辛格雷斯等放到现在的CBA里都是最好的外援。凭借这样一支‘八国联军’,我们一方面努力在CBA里站稳脚跟,另一方面则为年轻球员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但现在呢?除了外援,其他的都是自己人,一个内援都没有。李秋平说:“我们夺冠之后,其实是刚刚完成第一轮的新老交替。因为姚明一走,我们不得不马上进入第二轮的新老交替。可中间几乎没有过渡的时间,新人不是说换就能换的。更要命的是,现在的这批新人不像当年的姚明和刘炜他们一样,上面有老的带着。”

  其次便是最重要的内线大将。好的高中锋原本就是国内篮坛奇缺的一环,广东的易建联、江苏的唐正东等算是走在前面的了。“我们现在还在找五号位的人,但全国都找不出一两个好的。所以,暂时只能靠外援,但这也是十分有限的。”李秋平无奈地说道。

  姚明在时,内线之强大令大鲨鱼在这一环上几乎就是“通吃”,特别是最后三年里。“那个时候,我们的打法就是从外线把对手往篮下赶,里面姚明两手一张,还有多少人敢出手,即便是出手了又有几个能成功的?”王群回忆道。现在,没有了像姚明那样强大的内线,大鲨鱼只能塑造几乎是全新的打法,内外都得处在高度警惕的防守状态之中。但用六年所建立起来的打法,不是说改就能改好的。“有的时候,一些老队员像刘炜、章文琪他们,遇到一些情况,还是会像以前和姚明配合时那样,下意识地把人往里赶,就会出现很低级的漏人。外人不知道的就会说:大鲨鱼怎么连球都不会打了。”他说。

  在寂寞中期待崛起

  算起来,上海大鲨鱼的教练班子是CBA里最“老”的了。从1995年组成至今,当其他各队的主帅换了又换时,他们却依旧牢不可破。当年的“铁三角”中,除了元老级人物王重光退休,新补充了原青年队的陆智强之外,李秋平和王群一直都在。

  对于这点,他们也很骄傲。“当初,我们以这样一个组合,从一支乙级队伍到冲上甲A行列,再到后来的夺冠,国内都是少见的。”王群说,“现在还是没有大的改变。这其中,和上海良好的大环境,和各方面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宽容是分不开的。”

  而现在,这样一个黄金组合,却要面对比八年前更难的崛起。虽然说,衰落快的背后有着特殊的因素,不是他们所能抗拒的,王群还是坦言:“真的非常痛苦,心理落差实在太大了。我和李指导都认为,姚明要是没有走,可以说,我们能吃到老。不说每年拿冠军,隔一年拿一个肯定是没问题的。但他们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能有更好的舞台去展现自己,我们当然高兴,也决不会阻拦。现在就算刘炜也要去NBA,我们一样会这么做。”

  送走了姚明的大鲨鱼,却要面对一个容忍十分有限的急功近利的市场环境。对于这点,李秋平和王群都很清楚,“头三年,别人还可以说,是因为没有了姚明。到后来,就不会再这么说了。可另一方面,在很难再找到另一个姚明的情况下,形成一套成熟的打法,不是一天就能造就的。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其实对于外界的各种看法,我们并不在乎,关键是耐住这份寂寞,把自己的路走实了。”

  王群扳着指头,说着未来的计划。“最差的打算,在三年到五年里,把这支队伍打造得相对成熟。至少让人觉得,上海队还是有戏的。而且,二线的后备力量还是让人有盼头的。青年队中还有近10名很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身体条件和素质都非常好,但我们不急,不到时候不会轻易用的。至于夺冠嘛,还有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但最起码,除了刘炜之外,努力再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人才……”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