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期待上海职业网球再次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1:20 新闻晨报

  文章的最初先给上海网球市场算一笔账:一个被专业队淘汰的三流运动员,连全国赛都难打进正选赛的选手,现在的陪练市价是每小时150元,如果按每天陪练两批人,每次两个小时计算,他一天的收入就是600元,一个月下来,刨去下雨天和休息日,月薪15000不在话下。而一名在专业队的运动员,全国比赛都能闯入决赛的选手,目前在俱乐部的收入是1000元左右,他们每天的训练时间是6个小时。

  这笔账是上海网球队教练齐弘给记者列出的,说完这些话他苦笑着反问记者:如果你是练专业的,你会怎么选?

  这就是上海网球面临的最大冲击。外面的环境好了,对里面的人都是一种诱惑。现在的老教练都怕了那些在外面闯荡的老队员们回这里来看自己,“对这批小孩子的影响太大了。师哥师姐老是开着新买的车拉他们出去吃饭,谁心里会好受?毕竟谁也不比谁差啊。”

  目前上海最大的网球俱乐部———巴士交大俱乐部里一共有17名队员,但据记者了解,全上海专业队里总共加起来也没超过30个。“我现在只能天天给孩子们上思想教育课,告诉他们名利的关系,让他们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利益。但就算是这样大强度的教育攻势还是抵挡不住外面的诱惑,我们一些比较年轻的孩子现在基本工资只有700元,700和15000,这样的差距太悬殊了。”齐弘教练说。

  而更让人头疼的则是上海网球目前青黄不接的现实,上海目前相对而言比较成熟的选手都在20岁左右,但由于上海网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依靠夏嘉平等老一批运动员的出色发挥“吃老本”,使得后备人才的培养出现了断层。“这方面女子运动还好,由于国家体育总局的重点扶持,她们目前的发展还算乐观。男子网球现在全国的形势则有些尴尬,最长的一次有8个月的时间孩子们没有比赛打,只能天天在场地上自己训练,没有比赛成绩来激励,让这批孩子怎么产生向上的念头。”

  没有比赛的磨练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收入降低。巴士交大俱乐部的领导给记者作一个比较,现在带女队出去比赛,如果孩子打入正选赛的话,那么算上差旅费还能“盈利”一些,就算她们在正选赛中被意外淘汰,他们贴入的本钱也不会超过四位数,而男子网球方面则只能用“血本无归”来形容。“具体亏损的数字我没有算过,也没法算。想了就心疼啊。”

  齐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网球运动方面,男女运动员的最大差异就表现在出差的待遇上。“带女队员出去,接待方起码会安排四星级宾馆,吃住丝毫用不着担心。但男运动员就没有那么好命了,出差住的都是招待所,那边的环境我都不好意思说,连洗澡的莲蓬头都是安在厕所坑上的,这样的居住环境一比较,难免会让人在心理上产生落差。”

  现在,上海女队在全国的排名在前六,但男队的名次则根本无法排定。“全国现在除了天津和北京以外,其余省市都和我们遇到了一样的问题,女队发展势头喜人,而男队则默默无闻。除了朱本强和曾少眩这几个打出来的孩子,其他的男队运动员都处于差不多的水平线上。

  尴尬啊!”明年十运会,齐弘说他提出的目标是:女子争取拿牌,男子争取预选赛出线。“这个成绩有点难度,但上海网球已经到了非逼不可的阶段。平心而论,我和吕正义两人在带夏嘉平他们这批的时候该拿的都已经拿了,别无所求。男单、男双、团体,这些金牌上海全部拿过,那是一段多么辉煌的时期,我们走出去就是一个无敌之师!现在上海网球走入了一个低谷,我想这才是实现自己真正目标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拉一把,不管怎样、不管时间多长,我们都希望能再次看到上海网球飞起来的一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