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坐在火山口的王牌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1:20 新闻晨报

  2004年是上海女足的丰收年,她们不但继去年包揽联赛、超级赛、锦标赛全国三大比赛的桂冠,而且更是包揽了三大比赛的最佳教练、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和联赛最佳守门员的荣誉,这是上海女足建队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月有阴晴圆缺。”从竞技体育的一般规律来讲,一支球队连续十几年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几乎是不可能的。想当初,强大的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取得了五连冠后,一直低 迷了近20年,才重新崛起。从2001年1月份,原上海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升任国家女足主教练后,林志桦从马良行手里接过了这支保持了近10年全国冠军、行将走下坡路的队伍。然而,在林志桦上任的近三年时间里,再次令上海队保持了强劲发展的势头,使之成为不折不扣的冠军常青树。

  曾经祸起萧墙

  以记者的一些亲历来看,这支球队绝对可以用“风雨飘摇,一路坎坷”来形容。

  随着球队灵魂人物孙雯的退役,以及一批上了年纪老队员的状态下降,此时,外界已不看好这支王牌之师。以前一直被上海队压住势头,感叹生不逢时的一些球队,开始窥视全国冠军的宝座。她们使足了劲,对上海队合力围攻。

  2002年的头10个月,上海队已经连续丢掉了年度联赛冠军、超级联赛冠军,还剩下一个锦标赛冠军等着林志桦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能力。然而另一方面,上海队内部却暗藏危机,一些在国家队中占据主力位置的老队员“拥兵自重”,她们或“耍大牌”,或在边上“看洋相”,个别队员甚至以罢赛相要挟。当时,林志桦恨不得掷地有声地喊出:“如果上海队最后拿不到锦标赛冠军,我就辞职。”但是,他强忍冲动,没有发出此类“豪言壮语”。事后他告诉记者说,上海队是一支有希望的球队,我真不甘心这样离开,我一定要度过这段困难时期,为上海培养出更多的年轻队员。

  2002年11月在佛山体育场与北京队争夺锦标赛冠军前的一次赛前准备会上,林志桦以及上海女足的顾问王后军在坚决启用年轻队员张颖的问题上,受到一批老队员不留情面、甚至带有强烈火药味的指责,以至赶来佛山督战的一些领导也感到一些队员实在是闹得太过分了,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领导们都被个别自以为是的老队员气得脸色铁青地离开了会场。

  顶住压力的林志桦率上海队在比赛的89分钟前还是1∶2落后北京队,眼看比赛就要结束,张颖妙传,唐伶俐一脚世界波式的远射,追平比分。加时赛中又是年轻队员季婷攻入制胜金球。曲终人散,当球场上的人全部散去后,林志桦一个人还在场上“漫步”,记者无从猜测他在想什么,但是,从这天起上海女足重拾升势,随着部分老队员的退役,另有一批事业心强的老队员像肖燕、白莉莉、高红霞、唐伶俐等成为队中的中流砥柱,一大批年轻队员在队中受到重用。

  教练以心换心

  林志桦说,2004年最让他感动的事情还是年轻队员。在几场关键比赛中,季婷、张颖、张铮为上海队最后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上海队与大连队在超级联赛比赛中,季婷最后给对手的致命一击;锦标赛争夺冠军比赛中再遇大连队,张铮在加时赛中进的金球,把大连队夺冠的梦想又一次毁灭。刚刚在泰国结束的世青赛中,中国队获亚军。上海有多名队员是这支国家青年队的主力。

  中国女足虽然正处在最低谷期,但是,上海女足取得的傲人战绩已经引起了欧洲一些强队的关注。记者日前在采访时,恰逢欧洲方面传来信息,邀请上海队明年8月中旬赴欧洲打比赛。

  主教练易人,新老队员交替,三年时间里主教练林志桦使球队在保持上升势头中完成了这两大交替。记者也听到其他球队教练比较“眼红”的议论:上海队主教练没什么了不起的,关键是靠那批队员的作用。林志桦坦诚,再好的教练也要靠队员在比赛中创造成绩,所以其执教思路一直把人的作用放在第一位。他说:“我平时一直把每个队员当作自己人,我是他们的大叔,我可以为她们做任何事情也不后悔,但是在场上,我对她们一定严格要求,做到认真、公平,球队的利益永远放在我心中的第一位置。”

  上司严字当头

  虽然,2004年上海女足赢得了大丰收,但是2005年上海队在全运会还面临一场大考。主管上海女足队伍的市体育局副局长韩秀芳认为,目前上海女足的状态在马良行执教的基础上已有所提高,但是还做得不够,梯队建设还要加强。当今整个世界女足的水平在提高,上海队不仅要拿全国冠军,更要把自己放在世界水平上来衡量自己,寻找差距。20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中国女足取得金牌零突破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所以应该把目光放远一点,多为国家队输送国脚是上海女足发展的战略目标。明年的全运会即将来临,对上海队来说这是一场大考,因此队伍在体能、对抗、战术、比赛作风上还需要更进一步加强。

  据统计,上海队今年一共踢了40场全国比赛,上海队的教练组认为,其中25场由于对手太弱,比赛质量不高,真正有对抗的才7、8场。

  韩局长一再嘱咐记者:“现在不要捧她们,一定要多指出她们的缺点,星期一林志桦会来向我们汇报总结2004年的工作,到时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她们。”

  记者把韩局长的嘱咐转达给了林志桦。林志桦并没有任何“想法”,他说,他们局长曾经做过教练,也曾做过训练处处长,非常内行,所以她对上海女足一直严字当头,但是当上海女足遇到困难时,她给予的支持力度也最大。“所以,她要鞭策我,我认了。”

  “亚军等于失败”

  做上海女足这个金牌教练真难,林志桦和球队每天在东方绿舟训练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他感慨:“在全运会上只能夺金牌,拿亚军等于失败,而真拿冠军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因为这是一支王牌之师,所以如果全运会上拿不到金牌我没法解释,只有引咎辞职。”

  按计划,今天林志桦将向上海体育局有关领导汇报2004年的工作总结。据记者了解到,在这份书面总结里,除了总结2004年得失外,有很大的篇幅是研究明年全运会上,上海队将面临对手的详细情况,以及上海队将采取的相应训练措施。

  一支王牌军,从教练到队员,她们天天像坐在火山口上被灼烤,这是记者总结2004年上海女足的最深感受。 作者:晨报记者陈江摄影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