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安十大考古发现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王勇)昨天,在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李学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石兴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玉器鉴定专家杨伯达,中国文物研究所书记葛承雍,中国科学院科技史研究所教授、博导王昌燧,天津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员陈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导齐东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导赵化成等学者的见证下,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评选出了十多年来轰动海内外的“西安十大考古发现”,它们分别是鱼化寨遗址、仙游寺遗址、相家巷 遗址、乐游原汉墓群、灞河汉代大型水上建筑遗址、北周粟特贵族史君墓、北周粟特康业墓、唐金乡县主墓、西安地区唐三彩墓、明千阳王家族墓地。其中,有一些考古内容第一次详细、完整、科学地呈现给世人。

  鱼化寨仰韶文化聚落遗址

  西郊鱼化寨遗址现存4万多平方米,是一处内涵丰富、保存完好的仰韶文化聚落遗址。现已发掘1750多平方米,分3个区域,其中1区、2区保存较差,3区保存较好。考古人员发掘出环壕2条、房址70座、灰坑窑穴170多个、墓葬58座,出土可复原的陶器100多件、各种生产工具和装饰品400余件。

  根据目前的考古钻探、发掘及初步整理结果分析,该遗址以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即仰韶文化早期为主,个别遗迹单位可晚至仰韶文化西王村类型,对研究关中地区的史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家巷秦封泥遗址

  汉城遗址内的相家巷村南抢救性发掘出土了3000余枚秦封泥及其他遗迹遗物,内容有反映秦中央政府职官的,也有反映地理及地方职官的,还有反映姓名的,它们对于研究秦汉封泥制度、秦汉官职及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康居“国王”后裔康业墓

  在西安北二环底寨村的一住宅小区基建工地清理了一座北周墓。该墓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墓室组成。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的主人是康居国王的后裔,名业,字元基,历任魏大天主、罗州使君、车骑大将军、雍州呼乐等职,卒于大周天和六年(公元571年),被诏赠为甘州刺史。康业墓是目前国内发现的第七座有围屏榻或石椁的粟特人墓葬,为研究北周时期在华粟特人的社会生活、丧葬习俗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尤其是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唐高祖李渊孙女之墓

  考古队在灞河东岸的铜人原畔即灞桥区灞桥镇吕家堡村西的于家砖厂内,抢救性地发掘了一座唐代皇室墓葬。该墓坐北朝南,为单室土洞墓。墓葬使用了石椁,等级较高。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的主人为金乡县主,她是唐代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的孙女,滕王李元婴的第三女,卒于玄宗开元十年(公元722年),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与丈夫蜀州司法参军于隐(武则天永昌元年,即公元689年卒)合葬于此。

  据统计,该墓内共出土彩绘陶俑155件,三彩器2件,另有几件金铜饰品等。出土的彩绘陶俑色彩鲜艳,造型生动,种类齐全,组合完整,是研究唐代音乐、舞蹈、雕塑、服饰艺术以及习俗、对外交流等情况的珍贵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