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01 解放日报

  霍利尔、特鲁西埃、雅凯……国足无缘世界杯的阴影还未散尽,新一届国家队候选主帅的名字已像连珠炮一般被报了出来。抛开其中炒作的成分,不难看出,中国足协还是比较迫切地希望在哈恩之后,为中国足球找到一个名副其实的“掌舵人”。但事实上,一句俗语还是应当被急于选帅的中国足协牢记,那就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原则:宁缺毋滥

  国家队确实急需一名货真价实的主帅,但还远没有到“赶鸭子上架”的地步,所以“宁缺毋滥”应该成为这次国家队选帅的重要原则。

  与上次选帅不同,这次已不用急需挑一名主帅带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所以也不用像上次那样,选帅组风风火火地闯荡欧洲,最终挑了一名从无执教国家队经验的哈恩回来。四年之内,国家队已没有什么重大比赛,尽管让新帅与国家队越早磨合越好,但毕竟时间上的宽余,完全可以让足协精挑细选。事实上,有一定份量,并垂涎中国国家队主帅职位的洋教头也颇为可观,足协应该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在谈判中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掌握主动。

  方向:实用主义

  请来毫无名气可言的哈恩已被证明是一桩失败之举,但我们要认清的是,失败并不在于哈恩的“毫无名气”,而是在于他的执教思路。“实用主义”仍然应该是足协把握的一个准则。

  世界级的名帅未必适合中国足球,这已在联赛中被不少俱乐部队验证过了。据了解,足协这次为请洋帅只准备了4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也未必请得动什么名帅。但这“实用主义”还需要更深一层的理解:当初足协之所以没中途解聘哈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碍于他率队夺得亚洲杯亚军的成绩。但我们要看的,是他究竟在带队过程中,给国脚带来多大的提高,而不是一些诸如“只有两场失败的执教经历”,或者一些没有实际价值的成绩。从这一点上说,“实用主义”不仅与选帅有关,对选完帅后的考核也至关重要。

  建议:考虑“土”帅

  换个思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可以给优秀的本土教练一些机会。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这么认为,他说:“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自己联赛出身的教练,如果主教练不能用中国话与队员交流的话,他很难将自己的意图传达给他们,更谈不上去激励他们了。”这句话其实道出了洋帅在中国屡遭败绩的一大原因。面对讲感情的中国传统思想,一些洋帅很难与队员融为一体,去安慰或者去鼓励他们,米卢之所以会成功,也正是因为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出色。

  在国家队没有大赛任务的前提下,启用本土教练,哪怕只用他们做过渡时期的执行主帅,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人选方面,刚刚率领深圳健力宝队夺冠的朱广沪就堪当此任。在任用本土教练期间,一方面可以考验他们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给挑选洋帅以充分时间,到时候谁行就谁上,何乐而不为?本报记者张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