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亚洲武术正兴盛 队伍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8:03 新华网

  新华网仰光11月27日电 题:亚洲武术正兴盛

  《人民日报》记者王霞光 新华社记者王俊璞 张云飞

  亚洲武术锦标赛的参赛队伍和人数一届比一届多,运动水平一届比一届高。

  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黄凌海和亚洲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国荣,在缅甸首都仰光举行的第六届亚洲武术锦标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亚洲武术的发展作了上述评价,并介绍了武术亚锦赛的发展历程。

  亚武联于1987年在日本横滨成立,并同时举办了首届武术亚锦赛。那时的亚武联仅有16个会员国家和地区的武协,而亚锦赛的设项也远没有现在多。

  亚武联最初决定,亚锦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并于1989年在香港举办了第二届比赛。

  由于武术于1990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亚武联对亚锦赛的比赛时间作了调整: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但逢亚运会年不举办亚锦赛。

  1992年,第三届亚锦赛在韩国汉城举行。这一届,男子散手成为亚锦赛项目。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武术亚锦赛实际上变成4年举办一届。第四届和第五届亚锦赛先后于1996年和2000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和越南河内举行。从第五届开始,男子24式太极拳进入亚锦赛,是专为50岁以上太极拳爱好者设立的项目。亚武联此举是为了推动太极拳更广泛地普及。

  本月24日至27日在仰光举行的第六届亚锦赛,是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队伍和人数最多的一届。参加本届赛会的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530多名选手,堪称亚洲武林盛会。亚洲武术除了散手大级别之外,套路及散手中小级别均为世界最高水平。

  亚武联现有会员国家和地区武协29个,仅有老挝、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是“空白”。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武协对武术在当地的推广和发展相当重视,不仅加大投入,还十分热心承办洲际乃至世界性大赛。像这次缅甸方面在经济比较困难、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承办亚锦赛,确实难能可贵,而且通过努力,办得很成功。

  从本届赛事开始,女子散手成为亚锦赛正式比赛项目,共分5个级别。有趣的是,为了让伊朗女选手参赛,亚武联尊重她们的民族习惯,特别批准她们穿长裤、戴头巾参赛。女子散手的“加盟”,使亚锦赛散手的级别达到了16个。本届比赛,因90公斤以上级报名人数太少,实际级别总数为15个。男女对练也是亚锦赛的新赛项。对练项目在武术表演中特别受欢迎,增设此项将有利于武术赛吸引观众,比赛时也的确赢得观众的许多掌声。

  陈国荣在评价本届亚锦赛时说,套路比赛,男子的水平提高很快,除中国队外的各队水平越来越接近,女子方面,缅甸、越南、中国澳门、中国香港等队的水平更高一些;而散手比赛比过去也更“热闹”了,许多选手踢、打、摔3项技术都不弱,往往打得难解难分,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中国队在小级别上依然保持优势,大级别选手表现也不错,其余队伍中,越南、菲律宾、缅甸选手的水平有明显提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