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晋芳解读中国网球调整 优胜劣汰上下流动备战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14 扬子晚报
孙晋芳解读中国网球调整优胜劣汰上下流动备战2008
中国网球队教练余丽桥(中)和她的弟子。

  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网球队近期从教练到队员均做了较大的调整。变化最大的一是曾率李婷/孙甜甜爆冷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的女队主教练余丽桥已不当“领导”;二是“个性十足”的原中国女单一号李娜如愿以偿重返国家队;三是新的国家队将实行“优胜劣汰,上下流动”的动态管理。为此我们就这三个新变化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

  余丽桥当主带教练是民意

  孙晋芳说,确认江苏的蒋宏伟接替余丽桥做主教练是多方“合议”的结果。今年9月中旬在北京承办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中国网协召开了教练员委员会会议和全国12省市自治区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会议,男女两位主教练的人选是通过“两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的,余丽桥的得票为0。投票结果出来后网球管理中心还充分征求了教练员所在省市体育局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才回到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讨论,在多方取得共识之后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客观地说,余丽桥在前期的教练工作中表现很出色,业务能力也很过硬,但其个性太强,不太在意领导艺术,因此作为主带教练比做主教练更适合于她。

  李娜长大了成熟了

  有关李娜重回国家队一事,孙晋芳说,今年初在武汉搞调研时,已上大学的李娜曾表示愿意回到网球队里为国效力,她说当时提出退役是有一些考虑不周,但通过上大学之后冷静地思考和反思,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愿意重返网坛。李娜能有这种愿望和动机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们为她提供了一些机会,如五月份于北京、乌兰浩特、通辽举行的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给了两个预选赛和正选赛的外卡,结果李娜很争气,一连拿下了四站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从没有一跃打到了300多名。此后在中网公开赛ITF的比赛中,个性较强的李娜思想也有过一些反复,不过事后一经点拨,即刻认识到不足,以致李娜在广东和深圳的比赛中一路走强。其实只要工作做得细,做到位,运动员会很努力的。总之李娜长大了,也能正确理解和分析问题了。

  只有竞争才能求得发展

  国家网球队本次组建将采取动态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就是一线的队员和二线的队员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线的队员出国参赛的机会和训练相对二线的队员条件会好一些,但如果一线的队员不努力,训练和比赛表现欠佳,网球管理中心可以根据需要即时调整。世界排名是检验的标准,如排名在末两位的,到了年底将让其与二线的前两名打对抗赛,这个比赛将决定谁进一队或二队。教练员也同样存在着竞争,责权利险都与成绩挂钩,上任之前都各自签了协议和责任书。这就是“优胜劣汰,上下流动”。雅典奥运会中国拿了女双金牌,但中国老百姓并不知道这有一定的偶然性,所以到了2008年,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都得朝金牌去拼搏。因此,我们只有通过竞争和不断的努力拼搏,才能使中国竞技网球取得真正的突破和发展,才能把争金夺银的确定性和把握性再提高一步,把偶然变成必然。张耀光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