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足坛6大穷赌潦倒:中超冠军与中甲降级队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2 沈阳今报
中国足坛6大穷赌潦倒:中超冠军与中甲降级队同列

少了球迷们的喧嚣,坐在空旷的看台上观看比赛的防爆警察成了中国足球的别样风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足坛6大穷赌潦倒:中超冠军与中甲降级队同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刘世强评述

  足球界贫穷与富有的尖锐对比令人触目惊心。在如今的中国足坛,既有鲁能、实德这样的超级豪门,也有辽足、国力这样勉强支撑的“穷人”;既有年薪几百万的富翁级球员,也有月薪几千元还要不到手的“足球工”。现实不由得让人感叹:同样是搞足球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NO.1宁波国力

  曾经作为“西北狼”的陕西国力队在甲A赛场上刮起了一股西部旋风。虽然曾经爆发过西安球迷骚乱事件,但这多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球市的火爆和球迷的热情。但由于没能搭上中超的末班车,加上西安本地球队安馨园的“排挤”,国力不得不转战宁波。背井离乡的日子显然不好过,加上经营状况的日趋萎靡,队员今年只拿到3个月的工资,而且俱乐部也在勉强支撑。

  点评:据说足协组建了“史上最强的监督小组”赴宁波监督陕西国力与东莞东城的比赛,但按照国力现有的实力和球员的心气来说,东城可以狂屠之。2001年11:2那一幕在人们心中尚未抹去,国力似乎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谁来负责呢?

  NO.2深圳健力宝

  中超元年的冠军,这是深圳足球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岭南足球人为之欣慰的成绩,但是在冠军的背后,更具新闻价值的却是“俱乐部拖欠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近7个月的工资”这一事实。第一个中超冠军如今面临着“1元钱转让”都无人接手的境地。郑智心仪德甲,大头魂牵意甲,朱广沪欲杀回老家上海,杨晨甚至想到了退役,中超冠军队面临着解散的危险。

  点评:健力宝集团的昨天就是球队的今天,一切似乎已经注定,尽管张海等人还在硬撑,但事实胜于雄辩,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足球只是一种玩具,玩腻了撇掉也很正常。

  NO.3青岛贝莱特

  如果说这支俱乐部穷困,谁都会一笑了之,毕竟颐中作为山东省内最大的烟草集团,实力不会如此羸弱,但青岛队绝对可以称得上“潦倒”,因为这支曾被寄予厚望的球队即将成为元年中超的“副班长”。很多丑闻已经被摆到了桌面上:队员赌球以数十万计;集团竟派烟草公司的管理人员做技术总监;球队内耗导致众多年轻队员没心思踢球……作为与大连齐名的足球城,如今却面临着砸牌子的危险。

  点评:专克“辽小虎”的“青岛帮”曾在李漳洙的调教下,创造了足协杯的辉煌,但是今年的迅速沉沦却与大环境不无关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管理跟不上,苍蝇肯定不叮无缝的蛋。

  NO.4深圳科健

  作为中甲的中游球队,深圳科健可谓小规模经营,但是与他们的老大哥健力宝相同,该队也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作为中国手机业的品牌,科健公司当初投资足球可谓用心良苦,但面对中国足球如此恶劣的环境,广告效应似乎起到了反作用。球员现在已经不关心球队的成绩,他们更希望转让早点成功,拖欠他们的工资才能有着落。

  点评:对科健大家都很熟悉,对这支球队,每个人都很陌生,对于一个已经有了足够知名度的企业,从足球中汲取广告效应显然是鼠目寸光。如今这个烂摊子即使有人接手,国有资产的流失一定是在所难免的了。

  NO.5辽足俱乐部

  每当讨论“穷困潦倒”这个话题时,辽足总会是不可缺少的成员。平心而论,辽足今年的财政状况还是相当不错的,最起码没有出现拖欠工资、奖金的现象,但不要忘了,年初转卖李金羽和吕刚的收益足够俱乐部支撑大半年的了,据说肇俊哲也已铁心离开,留洋不成也要转会,当辽足把所有当家球员一个个卖掉后,总会有人知道“潦倒”的含义了。当然赌球、染毒等爆炸性新闻也没有放过辽足,这支曾有夺冠希望的球队,如今已没有什么前途可以指望了。

  点评:曾经被称为最先进的股份制俱乐部,其实是曹国俊冠冕堂皇的“遮羞布”,即使有传言称已经卖给了健力宝,但连中超冠军都养活不了的企业,辽足还能奢求什么呢?又到了年终岁尾,又刮起了收购辽足风,希望辽足在明年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归宿。

  NO.6西安安馨园

  挤走了“后娘养的”国力,请回了“被神化了的”卡洛斯,安馨园本打算在中甲大干一番,但实力和经验显然难以实现所有的期望,而过大的压力往往会适得其反,中甲最后一名惨遭降级。安馨园对足球的爱是伟大的,他们甚至在球队降级后还召开了各方答谢联谊会,而且在会上明确表示要买一个中甲的壳,不会让西北足球的大旗就此倒下,甚至还有可能买一支中超球队,当然前提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究竟如何。

  点评:安馨园的不幸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弱势群体的悲哀,没有派系关联、没有多年感情、没有雄厚资金、没有足协照顾,这样的俱乐部能够安身立命就已经不错了,谈何发展西北足球。现在的姿态固然可贵,但应该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够不够如此深奥的中国足球的标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