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周三赛CBA乱成一团 大幕揭起弱频胜强格局重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阶段小结

  在10年CBA的历次赛制改革中,没有哪次比“一周三赛”的影响大。大幕刚刚揭起,新赛季就显示出与以往不同的景象。在接连不断的以弱胜强中,CBA旧有格局遭受重创,传统强队常常败北;在接连不断的伤情报告中,CBA各队都为赛程紧密而抱怨,老少球员都在喊累。一周三赛,使体能成为热门话题,在这里它比技术更能决定赛季的走势。

  今天,我们来给CBA做个前五轮比赛的阶段小结。

  以弱凌强

  升班马制造另类风景

  升班马战胜卫冕冠军?这种冷门在篮球场上10年不遇,恰恰是第10年,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一开始,大家惊叹不已,但再看看其他场次,新军河南拿下吉林东北虎、弱旅福建队主场两胜,各式各样的以弱强胜接踵而至,这冷门也就变成了见怪不怪的热门了。在这仅有的几轮比赛中,已经见惯了弱队把强队拉下马、升班马连连发威的例子。宏远不再独树一帜、八一难显当年霸气、开场连胜的北京队竟然在主场落败。

  CBA乱了!

  升班马连掀大浪,更多原因出自“一周三赛”。在密集的征战中,体能显得至关重要,甚至比技、战术更能左右比赛走势。因此,强驽之末的强队往往被以逸代劳的弱队偷袭。另一方面,强弱不再分明也加大了CBA比赛的悬念,而赛场上越是激烈,观战者的兴趣也越浓。

  球员喊累

  新老更替加速度

  让球员说说“一周三赛”的特点,他们异口同声答——“累”。虽然开赛不到两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表示,一周三赛让球员不堪重负。教练员则抱怨赛程太紧,没有时间训练,比赛时也更加疲惫。

  广东宏远客场落败云南队后,主教练李春江就曾抱怨,赛程太紧,球队一路奔波,都没有发挥好。而到广东宏远主场战胜福建时,李春江又同样抱怨,赛程安排太密,不利于球员身体的恢复,容易导致伤病出现。眼下,宏远队有多名伤兵,张勇刚、于梁就因为有伤而没能报上名;外援积臣的伤势还没完全好转;后卫宋希又伤情加重,不得不在广东、福建之战中中途退出;在主力阵容中,杜锋、朱芳雨和李群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伤患,只是目前还不影响训练和比赛。

  不只是宏远球员,这赛季以来几乎所有场上主力都感觉太累,但还得硬撑着。前3轮北京队取得3连胜,第4轮主场对阵吉林队时,连续几场硬仗早使全队精疲力尽,首次主场输球也就不稀奇了。而那场比赛,吉林队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主教练也解释也说是由于体能不支所致。

  教练、队员抱怨并非仅限于为输赢找借口,他们确实是累了。

  另一方面,一周三赛让主力队员力不从心,但对于很多年轻队员来说却是机会。由于伤病、体能等原因,主力球员不可能总是打满全场,替补球员将受到重视,新人们的机会将多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周三赛加速了CBA球员的新老交替。

  体能训练

  科研要及时跟进

  一周三赛之于CBA是个积极的改革,现在各球队都遇到了困难,但绝对不能因噎废食。增加场次是联赛发展的必然趋势,提高球员的体能和水平才是关键。而随着比赛的增加,对球员的要求就变成全方位的了。

  如何处理好比赛和比赛之外的事件之间的矛盾,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间安排问题,更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科技问题。特别是体能这个新课题,并非哪个教练或队员闭着眼睛想想就能解决,更不能只靠“土办法”,而是要让科研紧跟在体能训练之后。

  新京报记者 韩双明

  图:

  复出后,“战神”刘玉栋尽管每场得分很高,但他已明显感受到联赛赛程之紧所带来的压力。Photocome供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