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火箭偏“轨”症结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9:15 中国体育报

  在NBA上半程,争不了头名不要紧,关键是不要被甩开,否则,在冲刺阶段若要赶超就很困难。尤其在竞争可谓“惨烈”的西部,排名如果能往前赶一点心理上就会踏实一些,如果落到后面去争季后赛最后一个名额,风险之大是可想可知的,因为在“每支球队都可能进入季后赛”的西部,为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争得面红耳赤的球队可能多达四五支,而在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较量中,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获胜。

  命悬一线的滋味不好受,不是万不得已谁也不会去冒这个险。所以,当火箭6胜7负跌到西部第9位时,杰夫·范甘迪急了,拿萨克拉门托的一记者撒了一通气之后,黑着脸把苦苦等候了多时的众老记甩在了身后……MM组合不是万能钥匙

  在过去的八场比赛中,火箭3胜5负,赢得不痛快,输得也不甘心,那个难受恐怕不是看热闹的你我所能了解的。火箭这段时间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是,姚明发挥,球队不赢球;球队赢球,姚明不发挥。这个奇怪的现象总让人感觉姚明的步调与火箭合不上拍。这其中当然有姚明的问题,也有球队的问题。

  当MM组合真正融为一体的时候究竟有多大能量,我们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至少有一点现在已经得到了证明,就是MM组合缺角一定是不行的,火箭实力一定是受损的。12日、14日与森林狼和湖人的两场比赛,麦格雷迪因伤缺阵,虽然姚明分别拿下25分和32分,但火箭两场均告负,因为火箭锋线球员没有一个人的得分能力能够弥补麦格雷迪缺阵之后留下的空白。

  即使MM组合都在场,也并不意味着火箭胜券在握。一方面是麦格雷迪和姚明仍然皮是皮,骨是骨,没有形成一体。我们不否认,单拿出麦蒂或者姚明,都是个顶个的优秀球员,但超级组合不仅仅是1+1=2,应该是1+1>2。而现在不仅是姚明与球队不合拍,姚明和麦格雷迪也经常出现“错位”,比如,21日加时赛胜快船的那一场,真正是“姚明不知何处去,麦蒂依旧笑春风”,麦蒂砍下32分,姚明则在常规赛还剩8秒时被罚出场,仅得10分和8个篮板。另一方面,即使麦蒂和姚明都发挥正常,火箭仍然需要有人给他们支援。其实,活塞队在揭幕战就给火箭上了这一课:“当你只靠一、二名球员打球时,我们却有5名球员扑向你,这就让你难以应付。”汉米尔顿说。火箭比较理想的状态,因为是北京时间22日与开拓者的那一场,火箭队多点开花,四人得分达到两位数。虽然姚明由于犯规过多只打了26分钟,火箭仍然以97比93战胜开拓者。

  再来看姚明。在过去几场比赛中,姚明始终受犯规困扰,这也是限制他发挥的最大障碍。之所以受犯规困扰,与裁判的判罚不无关系,在过去10场比赛中,5个主场姚明被吹个人犯规15次,而5个客场一共被吹23次。主客场受到裁判的不同待遇,这虽然是一个方面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姚明应学会调整自己的打法以减少这种无畏的“牺牲”。另外,姚明如果想成为超级球星或者核心,他必须在关键时刻能够担当重任。从最近几场比赛中我们不难看出,姚明在这方面仍显稚嫩。例如,24日与国王一役,姚明拿下29分,但就是他在最后时刻的致命失误断送了火箭复仇国王全部希望;14日负于湖人的那一场,姚明21投11中,但他最后58秒扣篮不中,又在最后25秒两罚一中……火箭痼疾一时难改

  另外,即使拥有MM组合也难掩火箭在组织后卫和大前锋位置上薄弱,这从赛季之初就已经暴露无遗,第二场以88比95负于猛龙的比赛就很能说明问题:两名控球后卫沃德和泰隆·卢轮换着打了整场比赛,加起来才送出4次助攻;吉姆·杰克逊和泰勒加起来得到21分和10个篮板球,却占用了19次投篮机会。即使10日战胜灰熊迎来三连胜的那一场比赛中,火箭失误多达24次,白白送给灰熊24分。在开赛以来的13场比赛中,沃德在12场比赛中担当先发组织后卫,但他平均每场仅得6分、3.5次助攻。在24日与国王的比赛中,由于沃德在前一天训练中受伤,范甘迪不得不启用泰隆·卢担任先发组织后卫,但他在这一场比赛中也仅有3次助攻,全队助攻比国王队少了10个,失误却比对手多了8个!另外,火箭大前锋目前是由泰勒和霍华德共同担当,但总体而言,卡托离队后,火箭队的内线防守实力有所下降,泰勒和霍华德防守乏力,对方小个子球员往往能够轻易突入禁区,而且抢篮板球这样的苦力活也并非他们的长项。

  范甘迪打造球队一向以防守见长。由于上赛季率火箭5年来首次闯入季后赛,老范认为自己建队的底子已经打好了,遂在今年大手笔召来NBA过去两个赛季的得分王麦格雷迪以期加强进攻。但没有料到,进攻的尖刀还在磨,而原先建好的防守根基也已经动摇了……

  目前火箭进攻排在联盟第27位,防守排在第28位。(杜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