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 NBA生死之交(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3:01 新京报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NBA生死之交(组图)
  没有罗纳尔多在国家队的提携和帮助,也就没有了今日的巴萨之魂。

  朋友是天堂,信仰是一切。

  上个周末,诺坎普,那是世纪大战的战场———皇马球员每一次拿球,都会听到巴萨球迷的嘘声。和往年相比,那场比赛的场面绝对算不上火爆,实力上的压倒性优势让巴萨人变得超然,他们甚至连一张黄牌都没有吃到。走下赛场,出现在摄影师镜头中的场景是两队球员谈笑风生地聊天,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甚至还拥抱在一起,西班牙媒体说:“自从第一次世纪大战到今天,或许这是最具温情的镜头。”

  在意大利,这样的镜头并不罕见,米兰德比每年都会吸引全世界球迷的关注,但无论比赛的场面怎样火爆,或是最终的结果如何,维埃里和因扎吉的友谊都不会因此打任何的折扣。比赛之前,两个人会在“老地方”喝上几杯,但他们谈论的话题与足球无关,与米兰德比无关,与两队的战术无关;比赛之后,两个人也会回到“老地方”,马特拉奇对舍甫琴科粗野的犯规无关紧要,加里亚尼和里维拉的斗嘴也仅仅是谈资,在球队之外的范畴,Bobo和Pippo还有自己的世界,球队的仇恨,在他们的友谊世界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说到友谊,人们总是说可以用生命去换,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可以记着总是挂在嘴边的友谊?尤因和莫宁,在职业生涯的高峰,他们分别效力于两支互相仇视的球队,但当莫宁走到生命中最危急的时刻时,尤因会勇敢地站出来,甚至想把自己的肾脏捐给朋友……

  先是朋友,然后才是敌人

  小罗纳尔多说:“罗纳尔多是我在圈内最好的朋友,他对我的影响极大。”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NBA生死之交(组图)
对于球迷而言,这两个号码值得他们永久怀念。

  本周三,《阿斯报》对小罗纳尔多进行了一次专访,在26个问题中,有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一样的———罗纳尔多。第一个问题是“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球员”,第二个问题是“你在足球圈内最好的朋友是谁”。

  全世界对小罗的印象始于1999年的美洲杯和联合会杯,虽然两个罗纳尔多没有同场参赛的机会,但小罗对大罗的崇敬丝毫没有因此减少。在圣保罗一家报纸的撮合下,两个罗纳尔多得到了一次直接见面的机会,那一次,年轻的小罗显得有些紧张。罗纳尔多后来回忆说:“当时的情景真的很有趣,他竟然对我用了‘您’,要知道,我根本比他大不了几岁”。

  2001年,小罗纳尔多结束了与格雷米奥的合同来到巴黎,那里是罗纳尔多的伤心地,同样也没有给小罗好运气。初涉异国的小罗纳尔多没有太多的和外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他不得不经常打电话向罗纳尔多请教。从两个人的交往中,我们可以发现,罗纳尔多并不是一个冷漠的人,巴西人的血在他体内流淌,巴西人热情的性格让他竭尽所能帮助自己的小兄弟。这就是罗纳尔多,外表冷漠,内心狂热。小罗在巴黎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在巴西国家队,他们两个齐心协力,一同在日本举起了世界杯。

  2003年的夏天,小罗纳尔多决定离开法国,是罗纳尔多建议他来到西班牙,因为这里的气候和氛围更适合巴西球员。于是,小罗来到巴塞罗那,这是与皇马完全对立的俱乐部,很多人都担心,两个罗纳尔多之间的友谊会就此终结,巴西队的高级顾问扎加洛甚至提醒他们,“国家队的事情与俱乐部无关,很多球员都能做到把这二者分清楚,希望你们能延续这个传统”。

  扎加洛的担心,在事后证明是多余的,因为两个罗纳尔多首先是朋友,然后才是敌人。从小罗来到西班牙到现在,巴萨和皇马已经进行了三场世纪大战,小罗缺席了第一场,大罗缺席了第二场,上个周末的诺坎普,两个人第一次以敌人的身份在场上见面。上个赛季,当小罗听说罗纳尔多受伤的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在得知伤情并不严重的时候,他的脸上才重新浮现笑容。“我当时害怕他是膝盖的旧伤复发,我知道膝盖给他带来的痛苦,所以当时我很害怕”,这就是小罗,细心,而且善良。

  世纪大战已经过去,金球奖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作为两次金球奖获得者,罗纳尔多认为小罗是最有资格获奖的球员,所以,他没有顾及两家俱乐部之间的仇恨和矛盾,公开表态支持自己的小兄弟,“如果是我投票,我会选罗纳尔迪尼奥,因为他杰出的表现,也因为我们的友谊。”

  一对伟大的33号

  尤因和莫宁之间的友谊因为多年来在场上互为对手而日渐深厚,这份君子之交在今天的NBA赛场已非常罕见。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NBA生死之交(组图)
尤因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死党莫宁特地赶到纽约来捧场。

  “生命太短暂,用来道歉就没意思了,我绝不会和那个家伙说对不起。”本·华莱士的狠话已经放在那儿了。没办法,在NBA,在这个随时都会发生身体碰撞的联盟,在这个充斥垃圾话和热血青年的联盟,你要想交个朋友实在太困难了。就连优雅的乔丹都会给米勒一巴掌,你还能期待什么友谊?

  如果你真的这样想,抱歉,你可错大了。在险恶的环境中,仍有两个人成为莫逆,帕特里克·尤因和阿伦佐·莫宁,联盟中的两大超级硬汉,尼克斯和热队的当家中锋,同为NCAA名帅大卫·汤普森的得意弟子,虽然年纪差了整整八岁,但这对“忘年之交”却以诚心相待。

  友情开始于尤因念旧

  两个人的友情首先必须归功于尤因。最初,受汤普森的邀请,每年夏天他总要回佐治敦大学点拨后辈。尤因是个念恩之人,宁可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去指导那群热血少年———而当中的一个,就是莫宁。和温文尔雅的尤因相比,莫宁的脾气暴躁,却也是个直肠子,别人对他狠,他睚眦必报;但如果你对他好,他也会记在心头。要知道,NCAA和NBA的差距其实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中锋位置,大学篮球免不了偏软,而莫宁能从大一时就得到和职业联盟顶级中锋对抗的机会,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1992年,莫宁以“榜眼秀”之姿进入NBA,每次与尤因相见时,总是尊一声“大哥”。其实,莫宁也是热心肠的人,至今每年夏天,只要有空,他都会和尤因,还有同届的穆托姆博回到母校,提携后辈。“帕特里克就是我的表率,他永远是我的第一偶像。”在NBA,大家最不愿谈的就是偶像———特别是当偶像依然当打时———因为怕一说对方的名字,以后见面就怯了三分。但莫宁从不忌讳,在他看来,尤因对他的恩情,是无法报答的。

  莫宁开始介入尤因时代

  可惜,在这个铁血的联盟,你永远回避不了战斗。在纽约迈阿密争雄的年代,尤因和莫宁对抗的宿命逃不了。球场上的对手,即便是兄弟,也不能手软———这就是职业体育的铁律,道上的规矩,纵然你是天王老子也废不了。事实是,莫宁和尤因在球场上从来没有谦让过,1997年东部半决赛第一场,有一个场景永远让大卫·汤普森不能忘怀:尤因背身单打,转身跨步,接着就是一个标准的中锋小勾手动作,谁知莫宁硬是一个旱地拔葱,把球从空中摁下。不过半分钟不到,卷土重来的尤因接队友传球,再度翻身单打,这回莫宁位置不好,被逼到篮下,尤因一个大力灌篮,这回就是“盖帽王”把手打向“大猩猩”的手,也阻止不了皮球入筐和随之而来的一声怒吼。“他们两个的对决,就像阿喀琉斯和赫尔托尔。”在汤普森眼中,他的两个爱徒,绝对不比古希腊的英雄逊色。

  球队的门户之争,永远让两人无法安宁。1997年东部半决赛第五场,热队前锋PJ·布朗掀翻尼克斯的沃德,于是一场涉及十多人的大斗殴上演,莫宁参与了打架,之后被禁赛一场;而尤因也被禁赛一场,不过“大猩猩”没有动手,他是劝架的,当时他拉的人就是莫宁———那时能拉得动莫宁的人也就只有尤因。

  一年后的季后赛,两支球队算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莫宁和“大妈”拉里·约翰逊昔日在黄蜂时就互相看不顺眼,成为对手时一言不合当然拔拳相向,这回上前拉架的又是尤因。虽然那次范甘迪抱住莫宁大腿而成为一段佳话,但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个子怎动得了五大三粗的莫宁。“阿伦佐,冷静,你是打球的,不是打架的!”尤因的成熟和友情,才是浇灭莫宁怒火的最大原因。

  尾声

  2002年,迈阿密的一处豪宅,电话铃响了。

  “阿伦佐,是我,帕特里克,肾到底怎么样?”电话那边传来焦急的声音。

  “不是很糟糕,但球可能无法打了。”莫宁的情绪不高,因为肾病,他要退出他心爱的篮球场:“还可能需要换肾。”

  “那就用我的,只要用的着……”

  友谊的种子根深蒂固

  维埃里和因扎吉都已经年满31岁,他们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作为一生的朋友,他们的友谊正是收获的季节。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NBA生死之交(组图)
亲密无间

  在意大利21岁以下国家队,一颗友谊的种子被埋下,之后的十多年,这颗种子破土发芽,而故事的主角,维埃里和因扎吉也不断成熟,成为亚平宁半岛,乃至世界足坛最热门的球星。然而,除了意大利国家队那一袭曼妙的蓝色,这对兄弟从来没有穿过一样的球衣,1999年,维埃里率先来到米兰城,他选择了蓝黑色,2001年,因扎吉跟着Bobo的脚步来到意大利的时装之都,但他当时的身份是红黑军团复兴的希望。

  或许因为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太过亲密,意大利媒体甚至曾经爆出“维埃里和因扎吉是同性恋”的传闻,媒体也不是没有证据,这两位英俊的球星虽然都有很多美女相伴,但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却还是不少,而且,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勾肩搭背,一份花边杂志甚至刊登过他们亲吻的照片。对这样的传闻,维埃里和因扎吉都很气愤,甚至在一段时间里拒绝任何形式的采访,但两个人却没有因此减少交往,在维埃里开的那间酒吧,人们经常会看见两个人的身影,经常变换的,只是他们身边的女友。

  说到女友,曾经有人说,Bobo和Pippo为了捷克美女塞雷多娃反目成仇,但传言很快就不攻自破,对此,因扎吉表示,“没有,我的事情,他的事情,我们之间的事情,如果被恶意的报道出来的话,我们就会马上通电话聊天谈这些事情的。从自己的嘴里说出来的话是最重要的,这不是最基本的道理吗?”

  随着年岁的增大,维埃里和因扎吉都躲不过伤病的侵袭,在状态不好的时候,两位好友总是会互相鼓励。去年的米兰德比,AC米兰完成了超级逆转,以3比2战胜蓝黑军团,当时正是维埃里最困难的时期,他和球迷、球队的关系进入最低潮,因扎吉站出来公开为自己的朋友说话,“他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虽然他没有得到充分的支援,但他一个人就几乎可以改变比赛。我很遗憾我们必须在比赛场上厮杀,这有点儿残酷,不过这绝对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同样的,维埃里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本版撰文/管维佳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