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乔丹接班人:希尔复活更像MVP 便士5次手术尝尽冷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2:42 新京报
  身份不再是乔丹接班人
乔丹接班人:希尔复活更像MVP便士5次手术尝尽冷暖
  因为伤病,希尔错过了和麦迪联手的机会,但是恢复健康的他却迎来了弗朗西斯,进入季后赛绝不是梦想。

  他们曾经被看做是属于未来的一段传奇,他们曾经被看做是NBA历史中永恒的一页,他们曾经被认为是飞人或魔术师的接班人,但伤病无情,他们又曾经与病床为伍。是的,他们就是格兰特·希尔和安芬尼·哈达威。这个赛季,他们都以健康的姿态回到赛场,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们已经不再被看做是谁的接班人,但两位曾经的全明星却都已经宣布了自己的复活,证据是他们能够像普通球员一样,投身于每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中。

  希尔和哈达威在新赛季的表现完全不同,前者恢复了全明星的水准,刚刚被评为一周最佳球员;后者在纽约似乎已经成了明日黄花,彻底和首发位置无缘。然而,无论数据如何,他们的坚持都一样令人感动,在这个联盟正在被暴力丑闻包围的时候,希尔和哈达威,再次成为球员们的榜样:上世纪90年代,人们推崇他们的球技;现在,人们都尊重他们的精神,这种精神的背后,是对篮球运动的无限热爱。

  生龙活虎的阿泰斯特如今被联盟停赛整个赛季,此前,他还曾经向队里请假一个月,去推销自己的唱片。是的,人的生活态度因为不同的经历而迥异,为了重回赛场,希尔和哈达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当然,他们没有像莫宁那样,用生命当做打球的筹码,但一次次地无功而返,一次次站起又一次次倒下,也许他们曾经想过,“没有下一次了。”但只要有1%的机会,他们又怎么舍得离开心爱的篮球。

  现在的希尔像MVP

  平均每场20.3分、6.1个篮板和4.2次助攻,这样的数据来自一位去年几乎选择退役的球员———格兰特·希尔。这是希尔在转会魔术以来最好的表现,过去三个赛季,他在魔术队只打了47场比赛,他被看做是球队的负担,魔术的球迷甚至希望他选择提前退役,这样,球队就可以不再担心奢侈税,去签下一些有用的球星。

  但现在,希尔看起来就像MVP一样,他和弗朗西斯被看做是魔术复兴的希望。

  “实际上,当我站在球场里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个胜利者了,我甚至没有期待过自己有什么样的数据,因为人们说过,一个做了4次手术的人,是不会恢复以往水准的。”希尔如今的表现给了那些正在承受痛苦的人希望,没有不可能恢复的伤病,只有经受不住命运打击的懦夫。

  离开篮球的日子

  在不得不远离篮球的那些日子里,希尔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从事其他事业的人。很多人都知道希尔多才多艺,他的母亲是希拉里大学时代的室友,他或许是NBA历史上钢琴弹得最好的球员,他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造诣也可以和很多收藏家媲美,但上赛季,希尔却像个游泳运动员一样每天和水为伍,因为他需要在水里恢复自己的腿部力量。

  为了养伤,希尔不得不离开自己的队友,只有加里蒂一直和他在一起。上赛季,因为膝盖的伤痛,这位喜欢在外线投篮的大前锋只打了两场比赛,但他对希尔的评价是:“如果处于格兰特的境地,很多人都会选择退役,这样,他们至少可以说自己的职业生涯非常成功。但格兰特没有放弃,我曾经亲眼看到过他在治疗过程中的颤抖,但他选择了坚持。即使不是希尔,这样的精神也值得尊敬,何况,他确实是一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希尔的坚持不是为了钱,即使不打球,他每年仍然可以从魔术队和保险公司拿到上千万的美元。魔术队主帅戴维斯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谈球员打球就是为了钱,但他们绝对不会这样指责希尔,因为即使从眼神中,你都可以看出他对篮球的热爱。那4次手术也说明了一切,我不得不说,他甚至是一个医学方面的奇迹”。

  归来就是为了取胜

  有关希尔的故事,主题似乎永远是正面的,在春风得意时,他用健康的形象、优雅的谈吐和出色的球技博得了“乔丹接班人”的美誉;现在,他又用坚定不移的意志带领魔术去赢得更多的比赛。要知道,魔术上赛季只赢了21场,是全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

  现在,魔术以6胜4负的战绩排在东南赛区第二位,很多人认为,球队战绩飙升的最大功臣就是希尔,因为希尔每场为魔术贡献20分,但更重要的是,他让魔术队用一种正确的方式打球。所有人都知道弗朗西斯的打球风格,但如果看看魔术的比赛,也许你会惊叹,他们的篮球是快速而且合理的。

  希尔的辉煌还是在活塞队的6年,他可以投篮、抢篮板,而且他的传球和一流的组织后卫相比也毫不逊色,他是这个联盟数一数二的巨星。

  现任凯尔特人的主帅里弗斯从1999年开始执教魔术,他教练生涯的最大遗憾,就是没能执教一个健康的希尔,“如果格兰特保持健康,魔术的每个赛季都会非常成功。有他和麦迪,也许当时我们可以进入总决赛。当然,现在他能回来我也非常高兴,你也看到了,如今的魔术是全联盟最难对付的球队之一。”

  只要希尔能保持健康,魔术进入季后赛不是什么难题,甚至他们能走得更远。但人们担心的,是希尔脆弱的脚踝能坚持多久?这才是魔术队复兴的关键因素。

  沉沦者·哈达威

  5次手术:便士的悲伤

  每场7.4分、2.7个篮板和2.4次助攻,这就是哈达威本赛季的数据,和一般球队的一般替补已没有区别。新赛季,他只缺席了尼克斯与凯尔特人的交锋,剩下的10场比赛,哈达威都以替补的身份上场。

  “便士”,这是哈达威的绰号。在联盟里,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听到他的故事,所有人都会感到悲伤,惟一的例外就是哈达威自己。“没什么,现在我很健康,不是吗?我仍然能参加比赛,前年我打了58场,去年是76场,今年到现在我只缺席一场,事情在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吗?”这是哈达威在接受采访时的表白。

  直到现在,还有人在猜测,如果哈达威能一直保持健康,他在联盟将取得什么样的地位,也许他在菲尼克斯就已经取得成功,21世纪后场,“便士”和基德的组合,多么令人激动;也许他每个赛季都能以首发的身份参加全明星大赛,从1995年到1998年,他在全明星赛的平均数据是13分、6次助攻和将近4个篮板。但如今,一切的预测都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他已经33岁,因为他曾经5次躺在手术台上。

  那5次手术,是哈达威最悲伤的回忆,他不愿让自己成为悲剧人物,所以他不能生活在回忆中。“上个夏天,是我这些年来最好的一个假期,我觉得自己恢复得不错,现在该是做些什么的时候了。”哈达威要做的,不是去和马布里、克劳福德甚至休斯顿抢夺出手机会,而是在以替补身份出场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

  今年,哈达威的年薪将近1600万美元,这是他那个6年长约的最后一年,这6年,从菲尼克斯到纽约,“便士”尝尽了NBA的冷暖,他从一名超级巨星沦落为可有可无的替补。

  早点儿结束吧,这长达6年的痛苦,当一切重新开始,也许有关便士的故事将不再悲伤。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管维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