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台北女乔丹北京玩篮球 宫鲁鸣:就缺这样的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56 法制晚报
台北女乔丹北京玩篮球宫鲁鸣:就缺这样的后卫

  这是钱薇娟在首钢效力的第三个赛季,周六比赛之后她就将回到台北国泰队 本版摄影/许雁容

  钱薇娟———台湾篮坛“大姐大”出过唱片拍过MV现首钢女篮内援、场上核心

  有一种鸟,常年把飞行当作享受,只要离地就不停歇地飞翔;有一种鱼,毕生视鱼 跃如生命,腾空的刹那是为了潜入水中后更畅快地遨游。飞鸟与鱼,把享受融入工作,在工作中体验享受。钱薇娟———从台湾到北京的“飞鸟与鱼”,从台湾国泰到北京首钢,从帮助国泰女篮取得台湾联赛十连冠到成为首钢核心,这位篮球巾帼正让更多的人开始更关注女篮,原来女篮也可以打得这样有激情,这样让人心醉。

  训练场速写———永远25岁

  钱薇娟已经33岁了,是本届WC鄄BA年龄最大的球员,但是如果不是因为事先知道,绝对猜不出她的年龄。

  首钢训练馆里,此刻充满的是教练员的喊声、球鞋磨擦地板的吱吱声,还有不时传来的笑声。不消说,声源多半是球队的开心果钱薇娟。她一头黄色爆米花烫发是在本赛季来北京之前打理的,一改往日直发的清秀,每根卷发似乎都是笑得颤抖的音符。“来!跟我一起!一、二、三、四……”钱薇娟伴着自己的口号脚步灵活地交叉着,与队友在训练间隙玩起了小游戏。走到哪里,她都能与队友打成一片,年龄不是问题,没有人会因为她是老将就望而却步,年轻的队友都亲切地管她叫“钱姐”“姐姐”。

  “篮球公务员”

  如果不是因为选择篮球,钱薇娟很有可能“穿着泡泡纱坐在钢琴面前演奏”。但是,在音乐和篮球之间,她选择了篮球,从此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在大陆,女篮球员打到三十多岁的不多,多半已经退役当上了教练员。钱薇娟并不把年龄当作前进的障碍:“心态很重要,否则会有惰性,所以我始终保持好的心态、情绪。喜欢打球,那就得克服一些问题,如果以年龄或者伤病为借口就休息了,那就别打篮球了。”

  “你有伤吗?”

  “有啊,”钱薇娟拍了拍自己的两个膝盖和后腰,“这里和这里都动过手术。”但这改变不了她与篮球的缘分。她从10岁开始与篮球结缘,到现在一共打了23年。在台湾,公务员工作25年了就可以退休。她笑着说道:“所以我说要继续打到25年,做一个篮球公务员。”

  宫鲁鸣:我们就缺这样的后卫

  钱薇娟身高只有1.71米,但她速度快,弹跳好,动作男性化,素有“台湾女乔丹”之称,是公认的亚洲最好的后卫之一。十多年前,中国台北队拿亚洲第三名时,像个假小子的她满场飞奔,上篮滞空时间长,腰腹力量也特好。十多年过去了,她不仅状态依旧,年龄更赋予了她成熟和智慧。

  她已经33岁,算得上是篮坛的“九代长老”了。灵活的球风、开朗活泼的性格、“大姐大”的风范、时尚的元素,还有清晰的思维,在钱薇娟的身上综合闪现。看了钱薇娟在场上活力四射的表演,就连国家女篮主教练宫鲁鸣也忍不住夸道:我们怎么就出不来这样一个后卫呢?

  时尚薇娟

  在台湾素有“篮球宝贝”之称的钱薇娟,球场上虎虎生威,场下也是一个很时尚的人。虽然不是很喜欢逛街,但对于台湾有名的忠孝东路她还是很熟悉的:“忠孝东路确实是台北很热闹的一条街,偶尔去看看,了解一下现在时尚什么。”在她的小腿上,有一个醒目的刺青,这在WCBA球员中显得很另类。“这是一个太阳刺青!但是有人跟我说像乌龟!”说完,钱薇娟又与队友笑成一团了。

  谈到刺青,还有段小故事。“十六七岁的时候去美国打球,看到有很多刺青,很喜欢,也想刺一个做纪念,但是那时还小,觉得自己还没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没有刺。后来在台湾打球,街上也出现了刺青的店,而自己也发现当初的喜爱和想法并没有改变,所以就刺了一个,没过几年,台湾就开始流行刺青了。”

  最后的演出

  听到钱薇娟说是最后几场球,才意识到她马上要走了。原来,台湾联赛马上开始,作为台北国泰队的当家花旦,钱薇娟必须回去助其一臂之力。这样,本周六将是本赛季她在首钢篮球馆的最后演出。

  这是钱薇娟在首钢的第三个赛季,每个赛季,她都是阶段性地来打几场球就得回去。即便如此,首钢为了拥有她也是煞费苦心,并放弃了美国的一个外援,只因为她的到来给首钢带来了敬业和激情,给予首钢全新的气息。“是缘分吧!她们的诚意感动了我,在这边她们都很器重我。”钱薇娟说,“再回来,就得等下个赛季了。”

  钱薇娟的理性和感性

  理性的钱薇娟,她的人生规划犹如她的球风,稳中求胜;感性的钱薇娟,二十几年如一日,只是为了一圆篮球的梦想,即便没有舞台。

  她转型过,可是失败了,篮球场才是她最挂念的地方。终于,她又回到了球场,娱乐圈只是她偶尔玩玩的地方。

  1996年,“篮球漂亮宝贝”钱薇娟曾以偶像姿态推出唱片专辑《快乐高手》。她在娱乐圈跟她在赛场上一样身手敏捷,她只是想证明,一个篮球运动员退役后,不是只可以当老师或是教练,她当时出唱片的时候就是这样一种心情。

  一个多才多艺的“钱姐”,她需要在离开篮坛后还有一片需要她的舞台。现在,偶尔钱薇娟还会出现在电视娱乐节目中,阳光的钱薇娟,无论唱不唱歌,都是闪闪发亮的明星。

  乔丹是钱薇娟心中的偶像,她迷恋乔丹已经十几年了。当乔丹到台湾的时候,钱薇娟成为能够与乔丹见面的一员,为了让乔丹在人群中认出她,她决定把自己打扮成粉红色的HelloKitty。

  作者:许雁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