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沪渝大战扣人心弦 王汝南:上海队苦尽甘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4:14 新民晚报
围甲沪渝大战扣人心弦王汝南:上海队苦尽甘来(图)
本报记者张建东

  昨天,2004年全国围甲联赛第十九轮在上海进行的沪渝大战,是决定今年围甲联赛冠军走势的关键之战,自然引起了媒体、棋界内外的极大关注。

  上午9时30分不到,上海以及来自重庆、北京的众多记者都早早来到了比赛现场,等待着这场引人注目的沪渝大战爆发。目睹此情此景,专程来沪观战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感慨道:“这好像是一场国际大赛。”

  开局不利

  上午9时30分,沪渝大战拉开了战幕。双方对阵形势:胡耀宇执黑对王檄、常昊执白对王雷(快棋)、邱峻执黑对古力、刘世振执白对周鹤洋。由于上海队的主将常昊碰上了重庆队中最弱的王雷,因此从排兵布阵来看,上海队稍稍不利。

  沪渝大战打响后,打进三星杯四强的重庆建设摩托队三员大将古力、周鹤洋、王檄气势很旺,攻势逼人,很快就掌握了枰上的主动权。在京带队参加亚洲象棋大赛的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放心不下上海队的这场关键之战,专门飞回上海督战。上午,“胡司令”来到赛场看了三盘慢棋的进程后面有难色:“今天上海队打平也不易啊!”

  到了中午封盘时,上海队主将常昊九段从对局室出来对记者说:“上海棋手都陷入了苦战,形势不容乐观!”

  主将发力

  下午1时,上海队主将常昊执白与重庆队小将王雷的快棋赛开战。面对场上三盘慢棋的严峻形势,常昊深知唯有自己拿下快棋,上海队才有打平或者战胜对手的可能。为此,常昊这盘快棋开局下得很用心,很快就占有较大优势。在观战室内观战的“胡司令”看到常昊发挥出色,心情好了许多,并高兴地对王汝南院长说:“看来,今天上海队还有希望。”

  但是好景不长。正当人们以为常昊必胜无疑时,常昊竟出现了令人震惊的重大误算。当执黑的重庆小将王雷在左边下出一步“一路点”妙手,点杀了白棋8颗“棋筋”后,形势逆转。从闭路电视中目睹了这一切后,“胡司令”和王院长再也无心在观战室内与记者们闲聊了,双双走进对局室观战……

  小王雷的失误,给常昊有了转机。幸好,这是一盘快棋赛,在双方进入60秒一步的快棋时,形势占优的王雷没有及时收兵,给了常昊翻盘的机会。在左边遭到大损的常昊,只得将战场移至右上方与黑棋周旋。在右上方和右边的作战中,年轻的王雷竟连续出现两次失误,从而拱手将胜果让出。

  到了下午2时45分,常昊终于中盘战胜王雷,“胡司令”如释重负。常昊走出对局室连连说道:好险!好险!“胡司令”则对常昊说:“你的‘勺子’一出,我是急出了一身汗。”

  出现波折

  主将常昊反败为胜,逆境中作战的上海棋手士气大增。当常昊获胜后不久,从对局室出来的王汝南院长对上海记者说:“上海队三盘慢棋形势也在好转,今天两队打平的可能性很大!”听了王院长的一席话,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重庆队不失为一支“五连冠”的强队。激战至下午4时,重庆队主将古力七段在收官时,抓住了上海邱峻的一步“恶手”,成功地突破了黑棋下边防线,将场上比分扳成了1比1。

  在今年围甲联赛中,上海队发挥最稳定的胡耀宇再立新功,他执黑挫败了气势颇足的重庆队小将王檄攻势,赢得宝贵的1分,使得上海队再次以2比1超出。“胡司令”看到胡耀宇获胜,上海队此场“保平”的目标已经达到,才安心地离开了对局室。

  此时,重庆队教头杨一也离开了对局室来到观战室。有记者问杨一:“今天能够打平吗?”此番来沪一心想击败上海队的杨一则反问道:“打平对于我们还有意义吗?”

  大功告成

  到了下午5时,场上只剩刘世振与周鹤洋一盘棋还在紧张进行中。而对于棋局的形势则是众说不一:一会儿,担任网上直播的上海业余好手刘轶一出来说:“刘世振要赢了。”一会儿,上海队邱鑫传出消息:“刘世振稍差。”

  “胡司令”晚上还要飞回北京参加亚洲象棋大赛活动。而上海队是平还是胜,“胡司令”还要探个究竟。为此,大家推举常昊进对局室进行形势判断,给一个最权威的结论。

  下午5时50分,常昊经过对形势仔细判断之后,兴奋地跑出对局室对“胡司令”说:“刘世振至少可以赢半目!您可以安心地去机场了。”听到了常昊的“胜利宣言”,“胡司令”急忙提着行李去机场……

  激战至晚上6时,执白的刘世振才以四分之一子险胜周鹤洋,为上海队拿下致胜的一局棋。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对上海队领队单霞丽说:“上海队今天真是苦尽甘来,赢得很不容易啊!”

  刘世振(右)险胜周鹤洋,为上海队拿下致胜一分

  图PC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