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自传内容提前曝光 刘翔差点叫“留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3 沈阳今报
自传内容提前曝光刘翔差点叫“留级”(图)
  今报讯为了应付盗版商的挑战,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的自传《我是刘翔》将铁定在月底前出版,该书共有10个章节,总字数为10万字左右。以下为这本自传的部分章节:

  刘翔差点叫“留级”

  我叫刘翔,大家都知道,可为什么我叫刘翔,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现在大家都觉得我这名字起得真有讲究,人如其名,飞翔在雅典,可我小时候差点就不叫刘翔了。小时候,围绕给我的取名,我家曾展开过一场“大讨论”。

  当时普遍流行的一种取名方法是取单名姓随父亲,再在名字里添上一个母亲的姓。我父亲叫刘学根,我母亲叫吉粉花。按照这样的道理,我原本应该叫“刘吉”。显然,这个看似吉利的名字,因为与“留级”发音完全一样,被望我成龙的众亲戚一致否决。

  于是,大家开始试图让我的名字影响我的性格,“刘强”这个名字很快被提了出来。这是个比较普通的名字,也比较朴实,叔叔、姑父希望我身体强壮些。但我妈妈很快又发表了不同的声音。因为那时候我家有个邻居的小孩名叫“强强”,用上海话说起来有点犟头犟脑的意思,还是个皮大王,所以我妈妈对这个名字印象不是太好,更不愿意以后同样用“强强”来称呼我,于是,“刘强”也夭折了。

  给小孩子取名永远是一个纷繁复杂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的取名还算进行得顺利。在第三次征集意见的时候,“刘翔”被我姑父提了出来。“翔”和“强”在上海话里读音差不多,而“翔”字还有“飞翔”、“吉祥”的意思,怎么听都顺耳,于是我爸爸一拍桌子:“好!就叫刘翔!”———摘自第一章第二节为逃避幼儿园装“牙痛”

  在我的印象里,我并不是很喜欢上学。上托儿所、幼儿园的时候,我和一些同龄人一样,似乎更喜欢待在家里。当然,也免不了编出一些借口来逃避每天被送去幼儿园。当时我比较常用的借口是“牙痛”,因为说自己咳嗽很难装出来,而发烧更是需要额头的温度来证明,只有牙痛是自己知道,别人看也看不出来。不过,聪明的爸爸妈妈自然是不会被我这套小伎俩骗过的,在我印象里,“牙痛”手法鲜有成功的案例。

  ———摘自第一章第四节欣赏林青霞周润发

  想先说说我的爱好,这其实也是被一篇新闻给“逼”出来的。那篇新闻报道说我平时挺喜欢看电影的,这没错,但随后说我最喜欢的女影星是舒淇,还说我每次看到舒淇的海报宣传画,就会大叫:“哇!好漂亮!”这又让我哭笑不得了。

  我不否认,舒淇是一个漂亮的影星,也是一个非常努力的演员,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觉得我比较欣赏的还是林青霞。

  说出来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我有点像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有时候我自己也会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我和80年代出生的人喜欢的明星有些不一样,但事实确实如此,我觉得林青霞或许算不上最美丽的一个,但她的气质很能打动人。至于最喜欢的男影星,我比较欣赏周润发,小马哥风衣一披,那叫一个潇洒!当然,周润发真正打动我的,不光是他的风度,还有他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从香港到好莱坞,他真的是靠自己的一步一步的打拼才换来了今天的地位,在这一点上,我同样也比较欣赏成龙。———摘自第九章第二节据《深圳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