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自然水域最佳 特别注意头部保暖--冬泳的注意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自然水域最佳

  自然水域是冬泳最适合的场地,包括河流、湖泊、人工水库、室外游泳池等水域。由于室外环境中日光充足,空气清新,水质清洁,能很好地利用空气、日光和水进行锻炼。应该注意的是:首先要了解水质情况,有无污染,还要弄清水下情况,包括水深、水闸地区、急流动向、水下有无杂物和水草等。其次,在结冰期间注意不要以身体接触金属物体,在 冰上行走应穿拖鞋等以防划伤或冻伤。在海域中游泳应选择有沙滩、无礁石的岸边。由于海水冰点比淡水低,在北方地区往往水温低于零度仍不结冰,因此在严冬季节冷刺激比淡水还要强烈,在水中停留的时间应相对减少。

  中午冬泳最好

  选择冬泳的时间,根据个人的生活和锻炼习惯、工作条件因人而异。由于冬天天寒,以中午游泳最为合适。此时日光充足,气温相对偏高,对于在职的爱好者来说,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冬泳比较方便。应注意饭后冬泳不宜过于剧烈,以免影响消化。

  早晨冬泳的优点是空气新鲜,水净浪缓,河岸和海滨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但缺点是气温较冷、日光不充足,水温也是一天中最低的。夜间冬泳光照不足,易发生事故,应特别小心。

  特别注意头部保暖

  冬泳时在水中游进尽量使身体保持水平状态,泳姿以平稳游进的蛙泳为最好。当水温很低时,采取抬头蛙泳的姿势,以免头部受到冷水刺激,对体弱和老年人更为重要。

  对于全年进行户外游泳的人来说,在较暖的季节里,采用多种姿势要比单一泳姿好,可以延长游泳距离,同时使身体肌肉及心肺功能得到全面锻炼。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尽量避免跳跃入水,以免因瞬间加快心率和增高血压而导致疾病。另外,当水温接近零度时,入水应采取渐进方式,即:脚、下肢、腰、胸逐步入水。脚先接触冷水,可引起皮肤、内脏和肌肉温度的升高,使机体获得良好的预刺激,缓和冷水刺激的突然性。

  重复下水要在10℃以上

  重复下水是指在冬泳中采用分段游、多次下水的方法。这种游法可以利用冷水重复刺激,将冷水浴和空气浴紧密结合。值得注意的是,当水温与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时,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例如每次游50至100米,上岸休息3至5分钟。但当水温在5摄氏度,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时,会出现水中与陆地上过强的冷刺激与散热现象,不利于冬泳者的健康安全。

  饭前锻炼效果最佳

  有些冬泳者认为,吃饱了去冬泳比较有劲也会有更多热量,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消化器官对温度的反应很敏感,热刺激可以引起消化器官兴奋,冷刺激则起到抑制作用,吃饱后立即冬泳影响消化吸收,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而饭前冬泳,脂肪细胞内尚无新的脂肪酸进入,通过运动比较容易将其“动员”出来转化为热量消耗掉,效果最好。(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