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山东省馆承办亚洲杯焕发新活力--体育场馆工作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1 中国体育报

  遍布全国的各类各级体育场馆是体育赛事与时尚健身的主阵地。体育场馆的维护、运行与开发是否得力,体育场馆保值、增值是否有效,直接影响着体育场馆的为人民健康服务功能的发挥与否。

  本月初,2004年华东地区体育场馆工作年会暨全国部分体育场馆工作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后,中国公共体育场馆协会向本报推荐了发言代表们的经验总结。本报选取“ 抓住2004亚洲杯比赛主场的契机全面改造、焕发新活力的山东省体育中心”,“运用现代科技理念打造活力体育场馆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引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创造新辉煌的上海虹口足球场”,“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的安徽省体育中心”等四个体育中心的先进工作经验,在本栏目陆续刊出,作为经验借鉴,以飨读者。

  情况简介:山东省体育中心自1978年建成,主要场馆包括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等。2001年底,体育场被确定为承办2004年中国亚洲杯足球赛山东省(济南)赛区主赛场,为山东省体育中心带来了契机。

  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的改造工作得到了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的批准,并确定了体育场改造维修资金8500万元。2003年,体育场改造工程被山东省委省政府列为迎接亚洲杯足球赛的一项重点工程,又追加了对整个体育中心进行改造的资金8000多万元,加上自筹的改造地下停车场的两亿多元,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改造工程共投入资金四亿元,为彻底改变面貌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全面改造:山东省体育中心全部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以下项目:为直接满足亚洲杯足球赛需要,进行38个项目的体育场改造工程,包括更新和改造了彩色显示屏、观众座椅、护栏、记者席、消防、电视监控、安检门进系统、场内草坪等设施,改建和扩建了9000平方米的亚足联官员、裁判员、运动员办公和休息室、新闻发布大厅等;拆迁体育中心院内7座宿舍楼、山东省体育局机关食堂、五环宾馆、网球场、卡丁车场等38000平方米面积;在体育场南侧新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在其顶部修建了两块标准足球训练场;对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省体育局办公大楼、部分宿舍楼进行外墙装饰;对体育中心的道路和广场进行重新铺装,对给水、排水、雨水管线、电缆等地下管网及各种院内灯光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新,对整个中心及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突出抓住重点环节:为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改造工程,山东省体育中心成立专门的改造工程指挥部,力求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建成精品工程。

  上海华东建筑设计院的设计确定了总体方案,指挥部对方案严格把关,通过多方论证确定最终整改方案;严格施工队伍招标,坚持用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施工原则,对所有重点项目一律公开招标;在强化施工管理方面,严把原材料关,坚持实地考察,比价采购,明确要求监理公司实施旁站式跟踪监理,质监部门对施工进行全程跟踪;对重点项目坚持先做样板,经专家论证和领导审查后再组织全面施工,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科学安排,积极协调,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指挥部成立设计、施工管理、材料、园林绿化、秘书等5个组,从工作内容、目标要求、时间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制。对所有工程全部卡死最后期限、倒排工期,科学协调,统筹安排,为保证工程进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规范运作,确保工程低成本、低造价,确保安全无事故。对所有重点工程采取网上发布信息、公开统一招标,严格工程开支管理,严把材料价格关,适度调整施工方案,努力节约每一分钱。其中主材一项节约1000多万元,体育场、网球馆外装饰改换材料节约500余万元,取消体育场更换跑道、体育场和办公楼灯光装饰等项目,压缩开支近2000万元。另一做法是跟踪审计紧跟工程进度,较好发挥了“一审二帮三促进”作用,真正使体育中心改造工程成为一项廉洁工程。

  多方赞誉:改造后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省体育局的领导下,面貌焕然一新,经营和管理跨上新台阶,不仅成功承办了亚洲杯足球赛,而且成为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中心。亚足联、中国组委会和各参赛队伍对济南赛区的比赛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老百姓对改造工程倍加赞扬,每天都有近万人在此进行散步、放风筝、打太极拳、跳扇子舞、练健美操等健身休闲活动。体育中心的场馆与各地的商机更是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感谢大连千森木业有限公司对本栏目的支持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