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性猝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猝死,是运动损伤中的极致,近段时间媒体接连报道了群众体育活动中猝死的案例。在反思组织者管理方面失误的同时,也有必要了解一下猝死的含义和预防。

  运动性猝死是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与其他运动性疾病相比,运动性猝死的发生率并不算高,有国外研究表明,经常活动量很少的人,剧烈运动中心脏骤停的危险与其他时间相比要大56倍。在大部分运动性猝死的病例中,绝大多数 都存在器质性疾病,以心脏猝死和脑性猝死居多。

  运动性猝死的预防,首先要对运动性猝死的病例和在剧烈运动中可能存在的潜在临床症状有所了解,同时要进行体格检查以及早识别潜在的高危因素和高危人群。

  如果运动中出现胸闷、胸痛、头痛、晕厥、心动过速、异常的呼吸困难和疲劳等情况,必须马上停止运动,这些征兆可能是运动性猝死惟一明显的表现。

  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脑血管意外病史或猝死病史,本人有心脏疾病史、晕厥病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冠心病家族史的要特别小心。

  重视健康检查,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同时要加强运动现场的医务监督。(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