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文是武术通用语言 世界通过武术了解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4 中国体育报

  如果不留意,你会误以为自己是在中国云南的某个县城,因为这里的人不仅在长相上与我国南方人接近,而且满耳听到的语言也是标准或不标准的中文普通话。不过这里是缅甸仰光,在这里正在举办着第六届亚洲武术锦标赛。

  到了仰光以后才体会到,武术对所传播的中国文化所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所有与武术有关的人几乎都会说中文,所有与武术有关的事,通用语言几乎都是中文。中文原来 这么流行,此时,中文是国际语言。

  除了两三个来自欧洲国家的委员,国际武联的官员基本都会说中文,召开国际会议,中文和英语是工作语言,委员们见面打招呼也是用中文。

  运动员会中文的更多。来自也门、伊朗的运动员,看到中国武协的官员,都要尝试着说中文,即使他们加起来也不会说几句,有时基本是在蹦单词,但是他们用说中文来表达自己是习练武术的。

  在比赛场馆,报分只用中文。除了语言,可以感受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开幕式上的缅甸少年武术表演和三百人太极拳表演,配乐选用的是屠洪刚和黄麜的歌曲。运动员颁奖播放的是运动员进行曲。那些再熟悉不过的音乐使人恍惚间产生身在中国的感觉。

  一方面,大批中国教练走出国门促进了中文的普及;另一方面,武术是承载了中国文化精髓的一种形式,武术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文化,世界则通过武术了解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正在通过武术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本报特派记者 王静(仰光11月25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