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坛开始费德勒时代 麦肯罗称赞技术已出神入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8:50 每日新报

  滕达

  2004年应该被称作“费德勒年”在这一年中他不仅拿走了三座大满贯的奖杯还成为最早确定年终排名第一的男选手

  在一年之内收获三个大满贯和三个大师赛头衔的 11个单打冠军, 18场对排名前 1 0位选手的连胜, 74胜6负的ATP实行冠军积分排名以来的最高胜率……这样的数字还能继续罗列上一大堆,破纪录如麻的费德勒给当今所有的男子网球选手都制造了一个大难题,战胜费德勒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他连续第二年以全胜的战绩捧起大师杯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叹“费德勒时代”已经来临,争夺NO.2成了其他男子选手的最高追求。“从年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一直到年末的大师杯,我的良好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这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多么美妙的赛季!多么美妙的结局!”大师杯决赛后的费德勒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尽管现在的他早已习惯了独孤求败的感受。

  费德勒无疑在编织着属于他自己的王朝,他在今年的战绩只能用伟大来形容,他是继1988年的维兰德之后,第一个能够在一年内赢得3座大满贯的选手,也是设立公开赛以来第四个在一年内赢得 3座大满贯的选手 (其他两位是1974年的康纳斯和 1969年的拉沃尔)。今年费德勒对世界排名前 10位选手的战绩是 23胜 0负, ATP单打决赛的战绩是13胜0负。同时他也是第一位能够在一个赛季中在泥地、草地、硬地3种不同的场地中都能拿到冠军的选手。在澳网的比赛中连续击败休伊特、纳尔班迪安、费雷罗和萨芬等高手夺冠。在美网比赛中击败休伊特拿到冠军后成为最早确保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5月份的汉堡泥地大师赛上连续击败了高迪奥、冈萨雷斯、莫亚、休伊特和科里亚多位“红土专家”而夺冠……在这一年之中,几乎所有知名的球员都成为了他的手下败将。

  费德勒无疑在编织着属于他自己的王朝,他现在的技术只能用完美来形容。稳定而凶悍的一发,角度多变的正手、快似闪电的网前以及招招致命的单臂反手球,和费德勒比赛最大的痛苦在于你根本找不到他的弱点。尽管费德勒只有23岁,但连网坛名宿麦肯罗也不得不点头称道:“罗杰的球技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只要他想,就能够打败你。”比球技更可怕的是他的坚强,在今年的大小比赛中,费德勒一共挽救过70%的破发点,这个纪录是惊人的,在他之前也只有麦肯罗做到过这一点。而在大师杯决赛中和萨芬上演的“抢二十”大战之所以最后以萨芬的连续失误而告终,就是因为对面的费德勒根本“打不死”。

  淡泊名利,这是费德勒的最后一件武器,就当所有人都在期盼由他来打破穆斯特创造的单赛季12冠纪录的时候,费德勒却把身体健康看得更重。他知道,在一个令人窒息的赛季中,即使是世界第一也不可能参加所有比赛,处于巅峰的他不强求能有更好的表现,也没有任何想要成为网球史上最伟大球员的野心。在接受水晶杯时,他表示,创造纪录当然令人兴奋,但如果无法创造历史也不会强求。

  现在,男子网坛已经改朝换代,费德勒正在开创属于他的全新时代。

  新报记者滕达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