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稳定球队需要好几年 没有犯错误余地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2:22 东方体育日报
范甘迪:稳定球队需要好几年没有犯错误余地了(图)
 

  上赛季的七个月对于接过休斯敦火箭教鞭的范甘迪来说,不过只是试用期而已,接下去的五年合同期才是对他的真正考验。

  他曾在后场安排弗朗西斯和莫布里,看看他们是否能够与球队的第一中锋姚明搭档。这对组合有时表现不错,有时却一无是处。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帮助球队在五年里第一次闯入季后赛,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但对于范甘迪来说,这还不够好。仅仅42岁的他似乎比同辈的教练整整老了一辈,不过也许这才能够解释他为什么将弗朗西斯、莫布里以及凯文·卡托交换给奥兰多魔术,换来麦克格雷迪、泰龙·鲁、霍华德和盖尼斯,他认为麦克格雷迪的非凡才华能够给予姚明更多的支持。

  但本赛季的三个星期过去了,球队的表现与范甘迪所期望的大相径庭,胜率勉强维持在50%之上。防守教练不会用进攻组合

  在经历了上赛季魔术的崩溃之后,麦克格雷迪需要再度找到领袖的感觉。直到这个星期,他终于找到了一些昔日的风采,带领球队在过去三场比赛中赢得两场艰难的客场比赛。

  “他将自己的个人风格带入了球队,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的。”范甘迪说道,“上两场比赛中,他表现的活力十足,这是一名优秀球员所应该表现出来的。因此我希望姚明也能够在比赛中表现得更为兴奋。”

  事实上,范甘迪天性注重防守,因此像麦克格雷迪和姚明这样崇尚进攻的球员只能像墙脚石一样在比赛中按部就班。一年前,火箭正是在防守方面创下了球队纪录,但如今,范甘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进攻。

  泰龙·鲁和查理·沃德,一个是年轻乖张的得分后卫,另一个则是年长而相对稳定的强力得分后卫。在周日战胜开拓者的比赛中,鲁有八次助攻,一次失误,而麦克格雷迪则为球队贡献了11次助攻以及制胜的一投。他正在逐渐适应范甘迪、球队、姚明以及新环境。而目前,他已经签订了最长的续约合同。

  “几场比赛之后,我发现自己在比赛中多少有些犹豫。”麦克格雷迪说道,“犹豫的原因是我不太清楚自己的职责究竟是什么。但我开始慢慢找回昔日的自己。当然花的时间要比我想象中的长,但我们都是职业球员,会团结在一起的。”没错,对于麦克格雷迪来说,欲速则不达,麦姚组合似乎依旧未能发挥出人们所期待的实力。磨合需要耐心更需要时间

  无论如何,这就是他们的打算。姚明也对存在的所有可能性保持着积极态度。他也知道自己距离一个成熟的NBA球员还有很长的距离。这个中国男孩正在努力用英语回答提问,正逐渐让自己转变为真正的NBA中锋。

  “许多人都说麦克格雷迪和其他的新球员应该进行调整,来适应新球队。”姚明说道,“但对于我们来说,也应该作适当的调整,来适应麦克格雷迪的风格。我们都应该彼此适应。这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但重要的是,麦克格雷迪已经来到我们的队伍。对于其他一些球员,教练可以将他们放到替补席上,让他们多看几场比赛,但我们不能让麦克格雷迪坐在板凳上,因为他的确非常优秀。”

  “我们还需要成长,现在我们的比赛时好时坏,但我们需要始终保持正确的道路前进。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我们就将成为一支真正优秀的球队。”

  他们正在努力,但任务并不轻松。他们还在互相适应,不想轻易冒犯对方。范甘迪卡在当中,小心翼翼地努力将两人捏合在一起,其他的球员似乎对他们两个的磨合过程颇有耐心。“球员们通常都是耐心的。”范甘迪说道,“而教练通常没有这样的耐心,因为联赛本身相当的残酷。我们已经连续三个主场告负,已经没有犯错的余地了。”

  也许,球队如今能做的就是将新的核心球员融合在一起,期待他们有所表现,但这样的融合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也许需要花上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一整个赛季。

  火箭的多面手杰姆·杰克逊了解类似情况,这是他效力火箭的第二个赛季。目前他在NBA已经征战了13个赛季,火箭也是他效力的第10支球队,而且他曾代表开拓者和国王参加季后赛。“我们需要了解如何赢得比赛。”杰克逊说道,“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合适的球员在合适的时间有所发挥。我们打开拓者时整场比赛只出现10次失误,但其中三次失误却出现在比赛的最后,最终导致我们的失败。获胜当然值得高兴,但我们还需要不断的进步。”

  “说实话,我们也许要花上一年或两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一支表现稳定的球队。看看马刺,他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达到今天的水准。这是团队比赛,不仅需要你个人不断地获得动力,队伍中的每个人也需要努力不让球队失利。”风格比季后赛资格重要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如今在西部联盟,连西雅图超音速和菲尼克斯太阳都已经跻身于优秀球队行列,每支球队都对季后赛虎视眈眈。“季后赛名额的竞争非常激烈。”范甘迪说道,“有一些好的球队都未必能进入季后赛。因此11月份的胜利与明年4月的胜利一样重要。”

  “像马刺、森林狼、太阳、爵士以及小牛都有足够的实力闯入季后赛,那么剩下的球队就要为最后的三个名额争夺。”范甘迪强调说。

  火箭会幸运地拿到这个名额吗?大家都期待着看到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的精诚合作,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麦克格雷迪渴望进入季后赛,他认为与姚明一起打球对他是个荣耀。“我正因为这个原因来到火箭。”麦克格雷迪说道,“他能像我一样很好地驾驭比赛。他可以让我的工作和其他球员在比赛中更轻松些。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努力工作,我们绝对会创造出属于火箭的王朝,在这里书写传奇。”

  但首先,他们需要一个冠军才能定义麦克格雷迪和姚明王朝的建立。他们都知道这需要时间。但范甘迪知道吗?他无暇考虑他们下周、下个月或者明年是否能找到正确的比赛风格,他关心的是现在,现在他们已经没有犯错的余地了。作者:迈克·卡恩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