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逼近世界冠军和国足帅位--女足国青引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06 新民晚报

  2004年的中国足球,带给了我们太多的痛苦与失望。不过,我们还是在黑色的时间通道尽头,看到了一丝光明。中国队昨晚在泰国曼谷进行的世界青年女足(19岁以下)锦标赛半决赛中,凭借娄晓旭的两粒入球与全队的顽强防守,以2比0战胜桑巴女郎巴西队,打入本周六的决赛。她们将与德国队争夺冠军。

  尽管国内看不到比赛场面,但女足国青队在泰国世锦赛上取得的一场又一场胜利, 还是渐渐引起了国内的关注。四分之一决赛,3比1击败上届亚军加拿大队。同样是四分之一决赛,在去年的美国世界杯上,马良行带领的国家队则败在加拿大队脚下。半决赛,中国队尽管运气不错,但主要还是防守策略上的成功,给中国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胜利。

  在国际大赛中,中国足球的最好成绩就是世界亚军。中国女足在1996年奥运会与1999年世界杯的比赛中,均取得了世界亚军。现在这支中青队,又一次踏进了决赛的门槛。是再次屈居,还是创造历史?路,在她们自己的脚下。

  不过,能够打到这个份上,这批小玫瑰们已经应该高兴了。这支球队的绝大多数主力,将肩负起2007年世界杯与2008年奥运会冲金的重任。这次比赛至今所取得的胜利与教训,为她们增强了自信,积累了经验。她们中有7名队员,已经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包括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8号主力前卫张颖。

  我们在关注这批队员的同时,也在关注她们的主教练王海鸣。国际足联网站昨天在中巴之战的消息中,用“喜气洋洋”来描写获胜后的王海鸣,并称他是“中国女足主教练位子最热门的人选”。此前,中国足协把王海鸣也列入了此次女足国帅的重点考察对象之一。而国青队出乎人们意料的表现,无形之中,给王海鸣增加了不少印象分。其实,去年世界杯折戟后,中国足协在选新帅时,就已经考虑到了王海鸣。但最后,以他没有执教国际大赛经历而放弃。现在的成绩,似乎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白。

  尽管中国足协还没有确定新主教练的最终人选,但在另一热门人选迪西科还在美国的老家犹豫不决之时,中国足协是否真的在向土帅“倾斜”了呢?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一直在泰国督战,王海鸣在大赛中的表现,也将是他重要观察的内容。即使王海鸣最终不能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他在世青赛上所获的成绩,也是他一笔重要的财富。

  王海鸣曾任北京女足领队、教练、主教练,现任国青队主教练、国家队教练组成员。

  本报记者高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