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判罚引起争议 盖天力在“还债”阴影下败走麦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裁判判罚引起争议盖天力在“还债”阴影下败走麦城
  图科全场狂砍36分,笑傲巨无霸盖茨。汪友摄最后时刻罚丢两球,但赛前才空降泰安的冷冬并不是“罪人”;裁判关键的两次哨声干扰比赛,但盖天力原本早就该锁定胜局。刚刚在新疆身上尝到罚球的乐趣,瞬间便送礼山东。在当地媒体赛前一片“陕西要还人情”的喧嚣声中,盖天力饮恨泰安。

  冷冬不是罪人

  三罚三中、锁定胜局,三罚两中打平加时。但作为盖天力射手之一,训练时的远投王,冷冬却偏偏仅罚中了一分。从第三节一度领先17分到败走麦城,冷冬罚丢了可以锁定胜局的关键两球。

  但冷冬并不是盖天力输球的罪人。缺席球队联赛头三轮较量,赛前3个多小时才由福建空降泰安。替补上场21分钟,拿下全队仅次于盖茨的第二高分18分,冷冬的发挥可圈可点。而他所得的18分中,仅靠罚球就拿到12分,除过最后时刻的3罚1中,他此前9罚7中的命中率也完全可以说得过去。

  最后时刻手弱,无外乎受两个因素的制约:第一,心理情绪上的变化,第二,拼至最后一刻时的体能危机。而深究这两大因素,早早离队参加全国公安系统比赛都难逃干系。盖天力战山东之前,王立彬主帅就告诉记者:“冷冬他们是能赶上这场球,但我对他们的状态并不放心。离队时间那么长,我们的许多战术他们还不了解,公安系统比赛强度又太低。”

  但在控球后卫体能不佳,射手胡海东连续两场低迷的情况下,王立彬昨天还是被迫派上了冷冬。而拼到最后一刻罚球失准,冷冬虽然未能成为上轮李晓勇那样的“罚球英雄”,但我们对这位“赶场英雄”也实在难以苛求。

  盖天力山东“还债”?

  “哥们儿,告诉你今天这场球,你们陕西绝对赢不了我们。去年你们那么困难,我们送你们了26分,保送你们进八强。如今巩晓彬三连败日子很难过,该你们回报我们了。”

  陕鲁之战还未开打,关于盖天力山东“还债”的说法便悄悄传开。记者也从许多同行处获得了这个消息。“100%不可能,他们日子不好过,我们才结束连败日子就好了。今天这场球,我们就输在大比分领先时,队员的心理起了变化。”对此,东盛俱乐部李少华总经理愤怒地说道。

  而从记者处“第一次”听到“真实的谎言”时,一贯平和的王立彬也有些动气:“我给你说,不可能。去年山东常规赛最后一场输给陕西26分,陕西得以挤掉辽宁,进军八强时,我还在台湾呢。执教陕西的第一个赛季,我刚刚才好不容易赢了一场球,我又凭什么放山东呢?今天这场球,除了李总说的队员关键时刻没顶住外,场外因素的干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作为主教练,对此我实在不方便再说些什么。”

  “我刚赢了第一场球,怎么有人这样诬蔑我们呢?这是对我、对我的队员、对山东篮球恶毒的攻击。”山东少帅巩晓彬赢球的喜悦也被谣言冲淡,“联想力挺强啊,谁欠谁债呀,场上拼搏48分钟,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那里来的这么多怪话。”

  裁判判罚引起争议

  在一度领先17分的情况下败走麦城,除了自身本事不强之外,裁判关键时刻的两次判罚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对此,王立彬以“不方便说”回绝了记者的提问。但盖天力的部分队员却显得义愤填膺,“不是他们瞎吹,这球我们怎么也赢了”。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盖天力多名主力队员都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异议。“主场因素也太明显了吧,我们是自己没出息,但要不是他们关键时候偏哨,今天这场球我们输不了。”引起盖天力队员义愤的哨声主要集中在第四节比赛的关键时刻。终场前1分40秒,盖茨在对方两名队员的纠缠下,奋力将球投进篮筐,篮下那名裁判先是示意,球在24秒哨响前出手,进球有效。但在另一位裁判提出异议后,经过与技术台的“商量”,最后却改判盖天力24秒进攻违例,进球无效。原本应该可以将优势扩大至89∶84的盖天力,无奈给对手留下了最后一丝生机。

  最关键的一次判罚出现在终场前14.7秒,两队89∶89的关键时刻。山东队跳投不中,球弹篮筐后落到胡海东身前。当胡海东正迈步抓篮板之时,图科在他身后非常明显地拽了一把,身体失去平衡的胡海东未能抢到后场篮板,而图科则接球后突破上篮,投中山东队全场最后的两分。记者张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