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先科强行宣誓自封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6 南方都市报

  尤先科强行宣誓自封总统

  数千支持者围困总统府,总统库奇马表示当局绝不使用武力来消除混乱

  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24日继续恶化。由于议会举行的紧急会议未能就解决选举争端和涉嫌舞弊问题做出任何决定,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23日晚宣布自己在总统选 举中获胜,并且在议会举行了象征性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

  根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24日的消息,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已全部计出,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获得了49.53%的选票,“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获得了46.66%的选票。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落后的“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建议再举行一轮投票以消除民众对第二轮投票结果的争议。

  议会宣誓就职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23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决总统选举中出现的争议和舞弊现象。反对派原先希望在会议上通过对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以此推翻先前公布的计票结果。

  但议会的450位议员中仅有191人出席此次特别会议,未能达到通过不信任案所需的至少226位议员的法定人数,使得这次会议未能取得任何成果。

  于是,尤先科的政治盟友尤利娅·特莫申科呼吁议员们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和政府“进行任何谈判”,而是应该“宣布新政府、新总统和一个新的乌克兰”。

  在会议结束后,尤先科手按一本有着300年历史的古老《圣经》,举行了总统宣誓仪式。他在宣誓中表示将“捍卫乌克兰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但是,根据乌克兰宪法,总统就职时应该手按宪法宣誓。尤先科宣誓时,支持反对派的议员在台下欢呼鼓掌,高唱乌克兰国歌,并大声喊道:“向总统先生致意!”

  率众包围总统府

  数以万计的反对派支持者24日中午再次走上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独立广场周围,包括通往主要政府机关所在地的学院路的交通已被阻断。反对派声称,只与即将卸任的总统库奇马谈判权力移交问题,并要求政府承认选举存在舞弊。

  尤先科在宣誓就职后,随即带领数千名支持者从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向总统府进发。由于在总统府外遭到数百名防暴警察的阻拦,他们未能进入总统府,于是聚集在官邸外将整幢建筑团团围住,并高声呼喊:“不要挑衅。”在此过程中,示威者和警察之间并没有发生冲突。

  反对派24日要求政府承认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存在舞弊,否则将不会进行谈判。

  新华

  声音

  “乌克兰正处于内部冲突的发端,我们现在面临着两个选择,或者由议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由街头抗议来解决。”

  ——反对派尤先科向出席乌克兰议会紧急会议的议员发表讲话

  “我绝对不会接受某些政治人物呼吁民众走上街头的举动。这一小撮人的目的就是为了分裂乌克兰。”

  ——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全国电视讲话

  “现在还不算太晚,如果选举委员会大部分成员都拒绝在计票结果上签字,那么结果也许就能发生改变。”

  ——选举委员会成员鲁斯兰·科雅泽维奇

  乌防长否认调军平乱 百余外交官宣布倒戈

  乌克兰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尤先科24日呼吁军队和警察机构不要对举行抗议活动的反对派动用武力。乌国防部长亚历山大·库兹穆克也要求军队保持镇定。他还驳斥了有关军队正在调动坦克前往首都基辅的传言。

  防长表示选举有效

  库兹穆克在致军队的声明中说:“在对我们国家而言困难的时刻,我呼吁你们,乌克兰独立的捍卫者,听从命令和要求,保持镇定,谨慎行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你们的责任。”

  库兹穆克强调,尽管反对派声称政府操纵选举,帮助总理亚努科维奇获胜,但选举仍然有效。他说:“你们参加的选举符合法律,并没有违反你们的意志。”针对眼下军队即将开赴基辅的传言,库兹穆克说,军队正准备年度军事训练,并没有计划提高警戒级别。

  150名外交官倒向尤先科

  正当尤先科及其支持者与政府紧张对峙时,包括外交部发言人在内的150多名乌克兰外交官突然“倒戈”,宣布支持尤先科当选总统。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在乌克兰国内外引起不小的震动。 新华

  库奇马呼吁谈判 指责“政治闹剧”

  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无疑也是这次选举争端的焦点人物,但是他在最近两天一直保持着沉默。23日,库奇马终于打破沉默,他呼吁全国的各个政治力量坐到谈判桌边来,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并承诺政府将不会使用武力来解决目前的危机,但他把反对派举行的抗议集会称作一出“政治闹剧”。

  库奇马通过电视讲话发表的声明称目前的混乱局面为“政治闹剧”,并表示这样“极其危险”的局面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库奇马指出,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是目前稳定局面、避免国家分裂的惟一途径。他说:“尽管反对党派声明乌克兰已经没有政权,但我要强调,乌克兰拥有合法的政权,这个政权是严格按照乌克兰宪法和法律组建起来并运作的。”

  “当局绝对不会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这位乌克兰总统强调说。

  对于库奇马释放的善意信号,反对派给予了积极回应。尤利娅·特莫申科说,反对派领导人将和库奇马在24日上午举行会谈,随后将把谈判内容通知聚集在独立广场上的示威者。新华

  尤先科指责政府下毒

  但维也纳主治医生无法确定病因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曾以英俊潇洒的形象闻名。然而,人们现在看到的尤先科面容憔悴、脸色发青,面部肿胀,并且部分肢体活动困难。一只眼睛经常不自觉地流眼泪。

  尤先科指责乌克兰政府对其下毒。而他的反对者则暗示,他可能食用了一些变质的寿司。为了弄清楚原因,尤先科两次前往奥地利维也纳接受治疗,但维也纳主治医生也无法确定病因。

  美联社24日报道说,尤先科曾于今年9月10日前往维也纳一家私人诊所接受治疗。从那时起,他的外貌发生了“戏剧般”变化。

  负责监督尤先科治疗的维也纳医生尼古拉·克拉班说,尤先科出现症状4天后才到维也纳接受治疗,由于时间太迟,因此化验结果无法确定他是否中了毒。

  按照克拉班的说法,尤先科在维也纳接受了急性胰腺炎、病毒性皮肤病和脸部左侧神经瘫痪治疗。而诊所负责人说,医生无法解释尤先科的一些症状,尤其是背痛。这名负责人说,医生无法排除紧张或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尤先科的竞争对手指出,他在吃寿司时饮用了过量法国白兰地。对于这种说法,尤先科嗤之以鼻。他说:“肯定不是腐败的食物。”

  新华

  图:

  11月23日,在乌克兰基辅,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领导人尤先科在紧急议会会议上手按《圣经》“宣誓”为总统。

  11月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领导人尤先科的支持者将竞选用的丝带系在警察的盾牌上。

  库奇马指责抗议集会是“政治闹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